村上春树:用故事的力量对抗“歪曲历史”-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村上春树:用故事的力量对抗“歪曲历史”

2018-02-10 09:55:10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新作《刺杀骑士团长》的简体中文版日前开启预售,线上线下反响热烈。这部作品直面南京大屠杀等日本历史阴暗面,剖析时代洪流中的多重人性。

  从沉浸在个人世界中的叙述者,到入世的思考者,村上的转变并非突如其来,而是一种自然的延续。

  对抗“歪曲历史”

  去年4月,极少在媒体露面的村上春树站到聚光灯下,就新作《刺杀骑士团长》接受日本媒体联合采访。

  同年2月,村上时隔7年推出的长篇小说《刺杀骑士团长》问世,书中提到日本侵华战争等历史事件,并因“承认南京大屠杀”遭到右翼势力和极端网民围攻,右翼攻击村上撰写该作品“是为了讨好中国”“为了得诺贝尔文学奖”。对此,村上在采访中强调,他希望用讲故事来对抗“歪曲历史”。

  “历史对于国家来说是集体性记忆,将其视为过去的东西试图忘记,或者涂改,都是错误的,必须与之对抗。小说家可以用‘讲故事’这一形式来对抗。我相信故事的力量。”

  村上究竟是在怎样的语境下提及南京大屠杀的?记者阅读原文发现,书中主人公“我”在探寻一幅藏在阁楼里的画中隐藏的真相过程中,与邻居谈起该画作者雨宫具彦及其弟弟在20世纪30年代的经历。对话中,村上借邻居之口写到,1938年前后,发生了几件对日本而言是“致命的,导致崩溃的、无法回头的事”,包括卢沟桥事件和南京大屠杀。

  “是的。就是世间所说的南京大屠杀。日本在激战之后占领南京城,并在那里杀害了很多人。既有交战中的杀人,也有战斗结束之后的杀戮。日军无暇管理俘虏,杀害了大部分投降的士兵和平民。”书中说。

  村上借小说中人物的对话表达了对南京大屠杀的看法,指出除了战争伤亡,日军还大量屠杀了平民,这就是问题的本质。

  研究日本文学的武汉大学学者李圣杰认为,村上作品中对社会和历史问题的关注是一个发展和延续的过程。在早期作品中,村上基本沉浸在个人世界中,但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令他大为震动,此后的作品更注重社会性。这在《1Q84》等近年作品中都有体现,也触碰了日本社会一些禁区。村上这部新作提到历史问题,是这种关注和思考的延续,而绝不像日本右翼所说的那样,是突然转型或为了得诺贝尔文学奖。

  “酷酷”的人气作家

  村上极为低调,绝少接受媒体采访。据说,连母校早稻田大学邀请他演讲也未能如愿。但村上作品的人气不言而喻。从1979年发表的处女作《且听风吟》开始,他的作品通过刻画都市人的疏离感和孤独感,在海内外读者、尤其是年轻人中唤起共鸣。相关资料显示,村上作品在全球已被翻译成50多种语言。

  10年前,日本华文文学笔会理事王海蓝对中国22所高校3000名学生做过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成受访学生表示“听说过村上春树”,超过半数回答“阅读过村上作品”,特别是《挪威的森林》《海边的卡夫卡》等受到追捧。

  在亚洲不少国家,“村上热”是一种都市文化现象。东京新宿有一家爵士酒吧因为曾出现在《挪威的森林》中,经常有海外粉丝前来寻访。

  在这间酒吧工作20年的店长中平垒说,因《挪威的森林》寻访而至的亚洲其他国家客人甚至多过日本客人。这些寻访客人一般会点小说中人物绿子常点的一款名为“伏特加汤力”的鸡尾酒,“我应该是全日本调制伏特加汤力最多的人”。

  村上曾在东京千驮谷区的某个社区经营爵士酒吧“彼得猫”,这间酒吧如今已成为村上文学爱好者的“朝圣地”之一。社区制定了寻访村上足迹的路线图,包括“彼得猫”旧址、收藏村上签名作品的书店、为村上理发10年的店面,以及《且听风吟》中提到的地点等。

  社区工会负责人大谷英利告诉记者,经常有村上粉丝拿着地图和书来询问这些地方,所以他们干脆制作了路线图。

  在这处社区的4年里,村上一边经营酒吧,写下了《且听风吟》《1973年的弹子球》和《寻羊冒险记》这三部被视为其创作“基石”的作品。

  大谷说,村上后来并没有回过这里,也没有联系过他们,“村上先生就是这么酷的一个人”。(记者杨汀 马峥)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昕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马布里生日告别不会走远

      “我累了,真的要到了告别的时候了,2月11日的时候,我会亲口向大家、向球迷说再见!”在美、中两国的顶级职业篮球联赛奋斗了22年,1996黄金一代最后的代表斯蒂芬·马布里在跟随北京农商银行男篮征战赛季最后两个浙江客场时他如是说道。

  • 演员吴亦凡将出战NBA名人赛

      北京时间昨天,NBA官方公布了即将在今年NBA全明星周末期间举办的名人赛参赛名单,演员吴亦凡连续第三年入选,他将在名人赛中与NBA退役球员、演艺明星和其他体育明星同场竞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 张焱升任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奔驰销售公司获悉,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干部内部轮岗的管理规定,2月1日张焱正式接替李宏鹏,履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