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洪海涛:导弹点火“把关人”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在导弹发射的现场,最牵动人心的时刻,莫过于发射前点火的瞬间,可以说它直接决定着导弹发射的成败。

  今天《大国工匠》要带您认识的就是一位常年打磨导弹点火器的高级技师——洪海涛。

  导弹发射点火的那一瞬间,迸发出的能量有数百吨,而控制这巨大能量的总开关,就是眼前这个拳头大小的点火器。烘海涛要打磨的恰恰是这点火器上的小孔——点火孔。点火孔空间狭小,只能容下一颗黄豆粒。

  要实现孔内贴合面95%以上的贴合度,就要把点火孔表面的高低差控制在0.01毫米以内。误差超过0.01毫米,点火器不能正常作业,该点火时点不着,不该点火时可能因为静电摩擦自动点火。

  再硬的材料打磨成0.01毫米的薄壁都会软化变形,怎样才能实现软工硬做,洪海涛从一次打生鸡蛋的过程中找到了灵感。他发现,在蛋壳和蛋清之间的这层薄膜,与点火孔的打磨空间极其相似,于是在一次全厂职工技能大赛中,洪海涛勇敢地挑战自己,在这台打磨导弹部件的机床上,切起了生鸡蛋。这一次,他挑战成功了,蛋壳轻松切掉,薄膜丝毫未损,蛋清一滴未漏。

洪海涛打磨出的生鸡蛋,蛋壳已掉,蛋清不漏

  洪海涛的师傅刘孝义,从1965年工厂建立到现在,已经在这里度过了50个春秋,这位曾经把东方红一号送上太空的老航天人,带过的徒弟一批又一批,能干这道活儿的为数不多,像洪海涛这样一直留在一线的更是屈指可数。

  或许刘孝义并不知道,影响洪海涛的,是自己20多年前的一次选择。上世纪90年代初,一架英国的飞机,因突发故障停在内蒙一座机场,在调集众多外国专家修复无效的情况下,几经辗转找到刘孝义。凭借几十年积累的经验,刘师傅“手到病除”。当飞机返回英格兰之后,刘孝义接到了一封来自机场的邀请函,以高出当时工资5倍的收入挖他跳槽,但刘孝义拒绝了。

  刘师傅的这次选择,不仅坚定了自己的航天梦,也给刚刚参加工作的洪海涛上了一课——那就是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像师傅那样,做一名光荣的航天人。

  2009年,洪海涛也遇到了和当年师傅同样的选择,深圳一家公司,以年薪20万元邀请他加入,这个数字差不多是他当时收入的三四倍。当时父母退休、儿子上学,正是需要钱的时候,洪海涛也曾心动,但他最终选择留下来。这背后有对师傅的追随、有对家人的牵挂、更有对日夜相伴的车床那一份特殊的情感。

  洪海涛把单位的活儿干到最好,家里的活儿却耽误了不少。但在妻子眼中,他还是个有责任感的男人。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洪海涛在家里话很少,和儿子交流也不多。在儿子的记忆中,爸爸最激动的时刻是阅兵那天。

  洪海涛的儿子是个军事迷,十几年来,他送给儿子的生日礼物中,有亲手做的导弹模型、还有各种军事题材的书籍和兵器模型。在他心中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儿子考上军事院校,了却一家三代的军工情怀;另一个就是到导弹发射现场,体验实弹发射的那一瞬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