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吴云:崇拜“钢铁侠”的青瓜蛋子(图)
//www.workercn.cn2015-11-02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洋范儿,娃娃脸,说话轻声细语,虽然时节已到深秋,仍然穿着一条大裤衩,这是小青瓜网络科技公司CEO吴云给人的第一印象。

  然而,这个稚气未脱的85后小老板,却曾经历技术团队全线退出的创业惊险。这个对梦想矢志不渝的年轻人,把美国电影中坚强而有创造力的“钢铁侠”作为自己的偶像,虽然经历了创业低谷,仍然乐此不疲地为自己的机器人小青瓜培养粉丝——青瓜蛋子。

  创业做出无臂机器人

  吴云在国外读的是英语专业,文科生创业做机器人,这个想法确实让不少人吓了一大跳。

  对此,吴云有自己的想法:“智能机器人是未来,不管我们拥有什么样的智能硬件,机器人都会成为他们的终端,来帮你控制家里的一切。”

  吴云的公司成立于2014年,他给自己的机器人起了个漂亮的名字叫做“小青瓜”,小青瓜的粉丝名曰“青瓜蛋子”,而吴云的团队谦称为“瓜农”。现在瓜农们正处于默默耕耘,不问花期的阶段。“走起来,往左走,往右走。”小青瓜机器人听着人的口令,准确无误地执行。小青瓜大概有1米左右高,白色,腿是圆形的,头也是圆形的,但是没有手臂。谈到这个问题,吴云有自己的生意经:“如果加上手臂,那就要增加15万元的成本。机器人没有必要做得完全像人的模样。”

  “小青瓜研发已经基本完成,处于量产前阶段。”吴云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了自信。按照吴云的设想,小青瓜将来可以在商场、餐馆、酒店充当服务员,还能在家庭当管家。

  研发的历程充满了艰辛,经历了一次次的试验和失败。“第一个机器人的雏形是一位做建材手工的师傅用铁皮做出来的。我们设计好了图案,可是当时北京没有那么大的3D打印机,我骑着平板车,拉上小青瓜,在四环辅路周边,到处找可以做出样品来的师傅。终于,找到了一位手工师傅,一下下用铁皮敲出了小青瓜的雏形。”

  不要工资的造梦“娃娃班”

  走进吴云的小青瓜网络科技公司,首先看到的是前台的一个紫红盆景,花开得生机盎然,给办公室增加了些小情调。公司墙上写着前Google X副总裁梅根·史密斯(Megan Smith)的名言:“我认为求知欲和发现,是一种开放的态度,是包容性、创造性、热情、专注与服务。”旁边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座右铭——手脑并用。原来,公司的技术团队中有两位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后。

  如何吸引到这些优秀的人才,用吴云的话说,是志同道合。当年蔡崇信放弃年薪300万元,一定要跟着马云干。“蔡崇信为什么月薪500元也要跟着马云做事情?他们不仅志同道合,而且看到了美好的市场前景,我们公司也吸引到了这样的人才。现在公司中有的员工不要工资,只要期权。”

  吴云的团队是名副其实的“娃娃班”。“公司有5个合伙人,有70多位员工,大部分是90后年轻人。”吴云介绍。

  招募团队并非一帆风顺,吴云曾经遭遇过技术团队临战全体退出的窘境,提起此事,他的娃娃脸上掠过一丝黯淡。“虽然经历了创业的痛苦和离散,但是在曲折中,总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事。”他更喜欢提起的一件高兴事,是在业内峰会中做项目分享时,他遇到了自己的合伙人。

  明年四千小青瓜出世

  “创业是一种情怀,不要总把风险放大。”吴云对小青瓜寄予了美好的憧憬,美国电影中的钢铁侠是吴云的偶像,“特别坚强,可以保护人类不受恶势力的威胁。”而在他看来,从一块铁皮蜕变而来的小青瓜也将担此重任。“将来小青瓜走入家庭,可以避免盗窃、保姆对婴儿或者老人使坏等事情发生。”

  用机器人可以减少保险、餐费、工资等开销,还可以弥补蓝领工人、保姆等用工的短缺。“在咖啡厅里,机器人不仅可以为顾客送茶,还可以根据顾客年龄等多方面的情况,提供就业信息、就业建议等。”吴云目前已经和一些餐馆、酒店、商场等达成合作意向,明年将有4000个机器人诞生。

  有专家预测,仅仅智能服务机器人在中国就有上万亿元的市场空间。在小青瓜的微信公众号中,一个个90后员工真诚地吐露了他们的创业情怀:“让更多有力量的人连接在一起,共同去做一件事,或许我们可以逆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