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新疆护边员当好“天网的鹰眼 ”
//www.workercn.cn2015-06-26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每座毡房是流动的哨所 每个牧民是活着的界碑

新疆护边员当好“天网的鹰眼”

陈莉 李康强 文

新疆边防官兵与群众护边员一起巡逻

70岁的布茹玛汗·毛勒朵骑马与边防官兵一起巡逻

边防官兵为护边员佩戴臂章

  “每一座毡房都是一个流动的哨所,每一个牧民就是一座活着的界碑。”这是在新疆边境辖区经常能听到的一句话。正是有了这些“活着的界碑”,祖国边陲才得以安宁。几十年来,由护边员协助边防官兵捕捉的偷越境分子数以千计,据新疆边防总队提供的一项数据显示,中国边境辖区80%的边境情况都是由护边员先发现的。在新疆57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如果把新疆公安边防总队的边境管控网络比作“天网”的话,那么边境线上的群众护边员就是“天网”上的“鹰眼”。

  我为祖国当卫士

  “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这是2014年5月8日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优秀护边员马军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新疆北部的阿勒泰桑德克民兵哨所,主要协助派出所管理着中哈边境29至37号界标区域约20公里长边境线守边、护边任务的马军武与妻子依然坚守岗位,在边境一线开展着巡逻。马军武端午节前告诉记者,每天巡边是他们夫妻的主要任务,过节期间他们更要加大力度,开展边境线巡逻。“再过两天就是端午节了,别人都要过节,我们不行。我们必须提高警惕,更加谨慎地来维护边境线的安全稳定。”

  骑着马儿守卫土地

  “高高的雪山,无怨的脚步,冬古拉玛山口,流淌着长长的冰河,我骑着马儿守卫着这块土地……”

  今年70岁的牧民布茹玛汗·毛勒朵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大队吉根乡边防派出所一位普通的护边员。担任护边员50年来,她在祖国的西陲边境线上,刻写了无数的“中国石”。在新疆5700多公里边境线上,像布茹玛汗大妈这样的守边员还有很多。阿勒泰地区边防支队护边员叶尔买克·斯兰别克被称为边境前沿一座“有生命的界碑”。为了方便护边,2014年6月,他卖掉了家中的20只羊,花费5500元买了一辆摩托车。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他的车轮印烙在长长的边境线上。

  铸就边境铜墙铁壁

  “目前,在新疆边境辖区,新疆边防总队建立的群众护边员主动履行哨兵职责,在边境前沿走路不忘观察,放牧不忘巡逻,生产不忘遵守边防法规,发现可疑的人和事,第一时间会向边防派出所反映,协助官兵处置,在边境线上筑起一道严密的管控长城。”新疆边防总队参谋长赵永坤说。

  2011年5月25日,该总队喀什边防支队叶城大队的护边员阿地力·阿木东在巡逻时发现有3名身着迷彩服、背着旅行包的陌生人员向边境方向徒步前行,并向他问路,阿地力·阿木东急中生智给他们指了一条不能通向境外的山路。等待3个人走远后,他迅速向叶城县边防大队打来了报警电话,最终配合边防官兵将3名可疑人员抓获,防止了一起边境潜入潜出事件的发生。

  冬古拉玛位于克州乌恰县吉根乡沙孜村,是雪域高原帕米尔的一个通外山口,海拔4290米,终年积雪不化,人迹罕至。2013年3月,护边员艾斯卡尔在巡视边境线时突然发现两名非法越境人员,他立即拿出手机拨通了边防派出所的号码,并假装若无其事地上前与他们攀谈,紧急赶来的边防官兵将两名非法越境人员抓获。正是因为这些勇敢又智慧的“鹰眼”的存在,边境的铜墙铁壁得以铸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