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左小龙:在学习中汲取技艺养料
//www.workercn.cn2014-12-01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左小龙,邢钢线材厂一名维修电工。从事电工工作近二十年来,他始终将学习作为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学习,他大胆改造设备中不合理的设计,使设备实现零故障运行;通过学习,他修废立旧,每年可为企业节省开支20万元;通过学习,以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每年为企业创效100多万元。他说,学无止境,一天不学习,就会落后。

   ■不间断学习

   在设备改造中展高超技艺

   从1996年开始从事电工工作,不断学习提高和创新已成为左小龙工作中一个坚定的信念。

   2004年,企业三线投产以后,卷曲区域电气事故频发。左小龙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并对控制程序以及操作现场做了大量的修改,最终实现了该区域的零故障运行。

   为了更好地做好设备维护工作,左小龙经过不断学习,具备了电路板的独立设计和软件的独立开发能力。

   进口的在线测径仪是企业生产时检测物料精度的关键设备。2009年11月,该设备突然损坏,经检查确认是内部大功率恒流源损坏,无电流输出。左小龙告诉记者,大功率恒流源为一次性的全封闭模块,不可修复,只能更换。该零件造价9000元,且订货周期长,企业的生产经营很可能因此受损。为此,他自己动手计算设计电路图,采购元件,组装调试,仅用了一周的时间使设备投入运行。而他自己设计的这套装置花费不足百元,至今运行稳定。

   2011年初,左小龙利用3个月时间编程,自制了带有数字显示的电磁阀驱动板,完全替代了进口设备。2011年10月,他用单片机为五车间设计了在线大功率智能铅酸蓄电池充电装置,取代了原有的人工离线充电装置,减少了工作量,延长了电池的使用寿命。2012年5月,他自行开发了中频加热装置,用于取代传统的电热管及导热油的加热方式……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这些成果,全部源自于他自身的努力学习。

   ■修旧利废

   每年节约成本近20万元

   长期以来,左小龙用自己丰富的电路知识,修复了大量的仪器设备及各种模板,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近20万元。2010年5月,质检处的荧光仪出现故障,无法使用,在国内只有上海一家维修站,一次的维修服务费为5万元,材料费还要另行计算。

   设备损坏后,单位派左小龙前去解决问题。看似极其困难的问题,到了他手中则被轻松“搞定”。左小龙用手头现有的示波器、信号发生器等工具进行摸索判断故障所在,经过三天的测试实验,最终找到损坏的元件。“损坏的元件为电容失效,导致脉冲传输丢失。不到一元钱,这个问题就被解决了。”提到工作,左小龙自信且谦逊。他说,企业给了自己很多荣誉,不过不努力,就对不起这些称号。

   2012年初,公司成立了左小龙创新工作室。截至2013年,工作室创效达到171万元。(记者哈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