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走近世界最高通信基站维护员强巴格桑:为了珠峰也有手机信号(图)
//www.workercn.cn2014-12-0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程技术人员在珠峰建设基站。资料照片

  移动通信基站故障,让维护员王小勃忙活了一整晚。当第二天清晨的阳光把珠穆朗玛峰顶染成金黄,信号终于恢复畅通。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脚下,海拔5200米和6500米处各建有一个移动通信基站。后者还是全球海拔最高的移动通信基站,其发射的信号可以覆盖珠峰峰顶。平日里,基站为附近村民、僧侣、科考队员等提供通信信号;每年登山季,则是数以万计的游客、登山者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渠道。

  不久前,记者登上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实地探访将通信信号送上珠峰的人。

  20吨的基站设备运输靠人背马驮

  在珠峰大本营,抬头仰望,被冰雪覆盖的巨型金字塔状山体白得圣洁,在蓝色天幕和彩色经幡映衬下,格外威武。

  “你觉得珠峰很美很壮观?可我再也不想来了!”说这话的人叫强巴格桑,笑容憨厚,皮肤黝黑。

  这个“80后”藏族小伙2005年从西藏大学毕业,来到珠峰脚下的中国移动日喀则公司工作。两年后,他领到一个重要任务:为配合北京奥运圣火登顶珠峰,需要在海拔5200米和6500米处各建一个移动通信基站。身强力壮的强巴格桑被安排跟着设计院的工程师到珠峰勘察线路,他在高寒缺氧的珠峰大本营一呆就是3个月。

  “上午10点从5200米高处出发,走到5800米高处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半了。”强巴格桑说,缺氧走不快,可再累再困也不能睡着,掉了队会有危险。

  当时的强巴格桑没有意识到,不用负重的线路勘察工作并不算真正的考验。2007年9月底,基站动工修建了,公路只通到5200米高的珠峰大本营,设备如何运到6500米高处呢?

  “人和牦牛一起上!光设备就运了20多天。那段时间,每周下山去一趟定日县城,把一周要吃的馒头买回来;夜里有狼,上厕所都不敢一个人去。”强巴格桑说。

  强巴格桑的同事高嘉接过话茬,“在西藏建基站,这样的情况很常见。在另一个村,汽车已经把设备拉到20多公里外的地方,没路了,总共20吨的设备,给专业马帮开价15万元,没人愿意拉。也不怪人家,一边是陡坡,一边是悬崖,掉下去就会没命。最后,只好组织员工和当地村民一起人背马驮地干!”

  正是靠着这股子不畏难、不放弃的倔劲儿,2007年11月13日,海拔6500米处的全球海拔最高的移动通信基站测试开通。如今,在西藏,移动已架设起5007个通信基站,网络覆盖90.6%以上的重要国道及铁路沿线,通达98%以上的乡镇……

  抢险维修,天黑起雾,车速慢到5码也不敢走

  珠峰大本营,寒意浓浓。高海拔、高缺氧、气候变幻莫测,建好的基站和线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尤其雨季和大雪天,用户一个电话过来,就得有人去维修。强巴格桑说,在高高的塔架上,穿羽绒服干活不方便。以前年轻,没当回事,干久了,身体就不行了。

  从定日县城到珠峰大本营约100公里的土路在群山间蜿蜒,越野车开过,尘土飞扬,颠簸难耐。车行至海拔约5500米的甲吾拉山口,强巴格桑说,这段路有108个弯,每次走到这里,心里都会发怵。

  “在珠峰地区维修基站,最大的困难在于路况不好。如果没有发电机,还得靠人抬上去。”中国移动定日县分公司的刘晓军说。

  记者前往珠峰大本营采访的前一晚,5200米处的基站发生故障,维护员王小勃在那儿忙活了一整夜……说起王小勃,刘晓军笑起来,“有一次,他去另一个村维修,没有路,只能借助溜索滑过河,结果忘了把钱包、钥匙掏出来,全掉进河里了。”

  全车人都笑了起来。笑过之后,是突然的沉默。直到高嘉重新开口,他讲起有一次抢险维修,天黑起雾,看不清路,车速慢到5码也不敢走。到了半夜,车就停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山上。他给老婆打了个电话,说:“我到了,你放心睡吧。”挂了电话,他的眼睛湿润了。

  “这还不算危险的。”高嘉说,有一年,他的同事赶去阿里地区抢修设备时被大雪困在路上,车上能吃的全吃光了,只能靠吃卫生纸度日。幸亏熟悉当地情况的司机涉雪徒步去报信,大家才逃过一劫。

  “整个中国移动西藏公司工作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员工占到95%。”中国移动西藏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相对恶劣的自然条件让60%的员工患上慢性高原性心脏病。

  有了信号,真能救回一条命

  刘晓军原本在海拔4050米的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工作。2012年,他主动竞聘来到条件更为艰苦、县城海拔达到4447米的定日县工作。

  刘晓军说,他去过一个村子,老百姓富了,看外面的人用手机,也都去买。可是,村里没有信号,手机只能听歌用。当时他就下定决心:要尽快帮助乡亲们通上手机信号。

  “人与人之间,渴望沟通。”中国移动西藏公司负责人说,尤其对于生活在“世界屋脊”的西藏人民来说,这样的愿望更加迫切。中国移动目前在珠峰脚下的两个基站,建设成本每个超过100万元,年维护成本约16万元,年收益仅五六万元。每年登山季,基站是游客、登山者与外界沟通甚至求生的主要渠道。

  刘晓军说,2013年4月9日,一名从浙江来登珠峰的女登山队员在海拔6800米的地方患感冒、高原肺水肿。登山队队长往珠峰大本营打电话,说队友们很累了,没有办法送下来。救援队赶紧上去,把人送到县城里的医院。“如果救援队不能及时得到消息,可能就出人命了。”

  更让当地人记忆深刻的是,去年10月中旬,珠峰地区下大雪,珠峰大本营、绒布寺共86名游客被困。“14日中午1点多,我们接到通知从县城出发,因积雪太厚,晚上9点15分才赶到。最后3公里,还是步行的。”刘晓军说,我们很快抢通了通信线路,为被困游客的解救和转移工作,做好了应急通信保障。

  记者问强巴格桑:“你说过你再也不来的,可是为什么一直没有离开呢?”

  他想了想说:“因为有了信号,真能救回一条命呢!”(胡洪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