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汪勇:心若有民 有口皆碑(图)
//www.workercn.cn2014-11-13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10月2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出席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代表和爱民模范,其中就有来自我省的3名爱民模范和3个爱民模范集体的代表。10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赵正永、省长娄勤俭在西安亲切接见了载誉归来的我省3名爱民模范和3个爱民模范集体,他们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咸东社区民警汪勇,洛南县公安局副局长兼城关派出所所长陈军锋以及子长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郝长明;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宝鸡市公安局渭滨分局金陵派出所和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巡逻警察大队的代表。本报即日起刊登他们先进事迹。

  10月29日上午,刚刚受到省委书记赵正永、省长娄勤俭亲切接见的汪勇还沉浸在喜悦之中。一身崭新的警服把他衬托得格外精神,胸前佩戴的一枚枚星光灿灿的奖章,讲述着这位社区民警的付出和荣耀,特别是他荣获的“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特别奖,令全省5万公安民警倍感荣光。

  汪勇说:“心若有民,有口皆碑。”

  刚接管咸东社区不久,就有人给汪勇来了个“下马威”——警务室门外的民警公示牌上,他的照片被人糊上了泥巴。

  一打听,是红旗电机厂下岗工人老李糊的。老李得了精神病,发病时,他烧过别人家的门帘子,拿弹弓打邻居家窗户玻璃,搞得小区四邻不安,人见人躲。

  汪勇却主动走访了老李家。原来,老李多年前婚姻失败,后来工厂倒闭,他又下了岗,重重打击下,他才患了病。一番真诚地长谈过后,老李的心结终于打开了,两人还聊得很投机。看到他家的电线紊乱,电灯不亮,晚上只能靠电视机照明,汪勇很快找来电工,给他家重新走线,很久不亮的电灯泡亮了起来。后来,汪勇又联系老李原来的厂子,多方协调,帮他争取了300元的生活补助。

  此后,老李对汪勇的态度有了彻底的转变。汪勇贴在社区民警公示牌里的照片,不仅再没被糊过泥,他还会把汪勇的照片擦一遍。

  2007年,汪勇从连长的位置上转业后,分到了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当社区民警。从警的8年时间里,他干的都是这样一些“小事”。“有事就叫我,随叫随到。”这是汪勇对社区群众的承诺。群众熟悉汪勇,也乐意“使唤”汪勇,无论谁家煤气泄漏、发现可疑人、还是钥匙忘在家进不了门,只要一个电话,就一定能叫来他。

  咸东社区一度是一个四处漏“风”、安全隐患多的社区。这里地处城乡结合部,下岗人员和流动人口很多,案件多发,防范滞后,群众上二楼送娃、下楼自行车就不见了。

  汪勇整天泡在社区里,通过大量的走访,逐步建立14类台账,掌握了社区的第一手资料。他利用社区党建联席会的平台,成立了由26名驻地单位领导、保卫干部和家委会主任组成的治安防范联席会,每月通报分析社区治安形势,研究部署防范工作。

  人防的问题解决了,物防、技防也要跟上。由于咸东社区院落大都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主管单位大多是倒闭或半倒闭的企业,经济条件差,安全防范设施几乎没有。汪勇跑去找企业、找物业,希望他们加强安防设施建设,起初人家根本不接汪勇的茬。

  咋办?汪勇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软磨硬泡地上门,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接连跑了七八次,直到他们被汪勇的执著所打动。就是靠着这么一股韧劲,汪勇先后协调在4个小区安装了监控设备,加高了3个小区的围墙,安装了3盏探照灯,拉设了300多米防盗铁丝网。

  在汪勇的努力下,咸东社区连续5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治安案件,邮政小区、安装公司北院等5个小区实现了“零发案”,成为韩森寨地区发案率最低的社区之一。

  这样一个自掏腰包帮扶困难群众,守护一方平安的人民警察也有自己的困难。从1999年开始,他一家四口人就租住在只有35平方米的房子里,父母均患重病。这些难处,汪勇从来不说。虽然清贫,但汪勇全身心忘我工作,换来了咸东社区的和谐平安。他用自己真挚的情怀和朴实的行动,赢得了社区群众的满意。(记者 秦华 见习记者 程靖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