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教师刘松:家里当教室 家人扮学生(图)
//www.workercn.cn2014-11-1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为尽快适应教师角色,她坚持现场听课向其他老师学习 ■为讲好自己第一堂课,她把“备课”变成“背课”反复练习 ■为迎战教师讲课比赛,她把家变成教室5岁孩子都成了计时员 ■她就是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教师、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

教师刘松 家里当教室 家人扮学生

  “因为教学工作,我和学生一起成长。而人的一生本来就应该是不断进步成长的过程,所以工作和生活已经融为一体,而且我们还在不断进步。”作为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的一名教师,刘松在小小的三尺讲台上,传授着知识,也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努力适应教师角色

  多次现场听课学习

  2001年,刘松完成硕士学习,随后来到北京林业大学开始了她的教师生涯。时光飞逝,转眼间,刘松已经站在这个三尺讲台上度过13年光景。现在的她不论是在讲授知识,还是在和学生交流中,都有着丰富的经验。但回忆起自己刚刚来到教师这个岗位时的情景,刘松至今记忆犹新。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个学期,学校并没有给新教师安排教学任务。此刻,对于她这个毫无教学经验的新老师来说,当务之急是要赶快熟悉教师这个角色,学会怎么讲课。

  《仪器分析》是刘松在下学期将要给学生们讲授的一门课程。因此,尽快找到有经验的老教师听他们讲课,是刘松要做的头等大事。但这个看似容易完成的任务,却充满着波折。

  “我要讲的这门课是一门专业储备课程,但在当时学校本科中还没有老师讲过。”找不到可以听课的老教师,一时间,刘松有些没了主意。但很快,好消息就传到刘松的耳朵中。“我们学院的一位老教师毕老师帮我打听到,学校研究生院有这门课程,可以去听听。”

  找到可以听课的途径,刘松很是兴奋。于是,她按照上课的时间,来到课堂上专心记录着老教师讲课的各种内容。晚上7点到9点,两个小时的听课过程中,刘松不仅用笔记录着要点,更用心记录着讲台上老教师讲课时的表情、语气等等。

  “通过听老教师的课,我学到很多。首先,收获了自信。我也了解到一名教师在讲台上讲课时,气场是怎样的,要怎么掌握课堂。”经过一个学期的精心准备,刘松也信心满满的开始了她正式讲课的“旅程”。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