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走出大山的“秦腔一家人”
//www.workercn.cn2014-11-12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略阳县城,有这样一个爱好秦腔艺术的务工家庭:每当周末夜幕降临时,父亲总是第一个调弦拉起板胡,他说:“咱没考虑别的,只图大家同唱同乐。”没等乐队的同事到场,母亲总先将音响、茶水等摆放到位,她说:“只为大家搭建个平台,消除一天的疲惫。”其他戏迷还没登场,女儿先立在旁边轻轻地哼唱几句,她说:“只想更多的小朋友喜欢秦腔,让祖国的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他们就是略阳白水江镇进城务工农民任进稳、妻子车菊萍和女儿任娇娇,市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们是:“走出大山的秦腔一家人”。

   任进稳家住略阳县城以北与甘肃交界的白水江镇林家山村,这里祖祖辈辈都有民间剧团唱秦腔的传统习惯。受家庭环境熏陶,任进稳自幼就开始学唱秦腔,学拉板胡等乐器。车菊萍和任进稳结婚后,一直理解和支持丈夫对戏曲文化的爱好,在丈夫的影响指点下,也很快学会了唱数十首秦腔经典段子;他们唯一的心肝宝贝任娇娇,从五、六岁起做完功课就随父母学唱秦腔,常常在镇村剧团舞台上娇气地唱几嗓子,不时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因此,他们一家人成了当地农民剧团小有名气的“草根”明星。

   2011年春,任进稳考虑到一家人生活和孩子读书的需要,在县保安公司申请当上了略阳荣程中学保安,妻子车菊萍到县城彩虹蛋糕房等私营企业做工,任娇娇也在县城的一所小学读五年级,全家人一起生活在由学校提供的临时住房里。渐渐地,他们跟许许多多打工进城的农民一样,也逐渐融入城里人的社会生活。

   从进城的那一天起,每逢周末闲暇,任进稳就带着板胡等乐器,领着妻子和女儿到兴州公园、东门楼广场等地,随地“摆摊”练秦腔。他拉的板胡很地道,时而如雷霆万钧,时而似行云流水,常常引人驻足观赏。久而久之,任进稳的演唱队伍由一人发展到十多人,演唱者由车菊萍母女俩发展到三十余人。由任进稳发起的城区戏曲自乐班,很快引起略阳各界的广泛关注,略阳铁路地区杨建国、城关镇法律服务所和县文化广电局等一批退休老干部和单位,先后购进音响、电瓶、乐器、座椅等设备,全力支持任进稳发展古典戏曲文化事业。

   2012年5月,任进稳的戏曲文化自乐班正式命名为“略阳县秦腔自乐班”,县城八渡河东岸广场凉亭正式成为他们固定的演出场所。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夜幕降临时,县城王建民、洪伯夫、张秀琴等数十位退休老戏迷争先恐后登场,围绕《辕门斩子》、《血泪仇》、《三滴血》、《铡美案》等经典段子,以其淳朴憨厚、慷慨激昂的演唱特点,吸引数百名群众驻足观赏;70多岁的退休职工李宏义也不时将自己编写的《说婆娘》等快板搬上舞台,让大家听得捧腹大笑;车菊萍、任娇娇母女俩有时还将眉户戏《梁秋燕》、《大家欢喜》和黄梅戏《天仙配》等经典段子亮上几嗓子,令听众刮目相看。今年4月,任娇娇代表略阳荣程中学参加省中小学生第12届“春芽杯”艺术大赛,演唱的秦腔段子《断桥》荣获二等奖。

   “略阳县秦腔自乐班”在改善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略阳传统秦腔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引起国内外群众的广泛关注。8月27日晚,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远方的家·江河万里行》栏目,围绕反映略阳文化生活主题,播出了大型纪录片《嘉陵江清古道情》节目,在节目第四节中集中报道了略阳县城里喜爱秦腔的任进稳一家,摄制组跟随任进稳一家三口回到家乡——白水江镇,听村民讲述小村与秦腔一百多年不解之缘的故事。 (吴耀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