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北京平谷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小组张玉刚:让每次工资协商都谈出新内容(图)
//www.workercn.cn2014-11-1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份,一些企业的工资协商到期了,再次续签,我们需要加入新内容,要注重质量,要用工资协商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平谷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小组组长张玉刚说。

  张玉刚是一名“老工会人”,担任过负责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经济部部长,2011年平谷刚刚筹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小组,张玉刚就担任小组组长。

  张玉刚说的注重工资协商质量,是注重落实,要接地气。张玉刚说,工资集体协商不仅仅是在协议上签个字,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谈,谈出新内容。基层工会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时,要向企业发出《集体协商要约书》。要约书内容包含了几个方面:集体协商会议的时间和地点、集体协商的主要内容、双方集体协商代表等,对集体协商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规范,涉及区域最低工资标准、区域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区域企业每年为职工进行一次体检、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合同等内容。

  “工资协议签订前,我们对企业要进行调查,内容包括企业名称、法人代表、职工人数、职工个人月最低和最高工资、月职工工资总额、年利润、年缴税金、月平均加班时间等内容。在掌握这些基本情况后,协商的内容才能有针对性。协商后,为了保证履约,我们还会随机从签订工资集体协议的企业中抽取职工询问工资和福利的变化,看企业是否真正履约。”张玉刚说。

  当然,这几年,张玉刚觉得最难开展的是外资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针对外资企业难于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情况,我们想了很多办法,还曾对全区企业进行分析,确立重点,采取了树立典型、全面带动的办法,目前,外企工资集体协商谈判进展得相当顺利。”如今,平谷区20家建会韩资企业全部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受益职工约1.1万人。

  “今年,我们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注重小微企业工资协商。”张玉刚说。他还告诉记者,目前,从乡镇到村委会对工会工作相当重视,党政常常主动牵头开展工会工作。对此,平谷区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小组顺势推进小微企业工资协商。如今,马坊镇等乡镇已经实现了小微企业工资协商全覆盖。(记者 马超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