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成卫东:天津港的“拖车王”
//www.workercn.cn2014-10-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检索:成卫东,35岁,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以他名字命名的“卫东班组”年创造产值680余万元,曾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员工标兵”称号。

  “学最好的技术,做最好的司机,当最好的员工。”这是1998年9月上班第一天起,成卫东给自己定下的梦想和目标。1998年,成卫东从天津港水运技校毕业,进入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车车队,成为一名司机。

  对于天津港,成卫东一直有一种亲切感。

  “我父亲是一名码头装卸工,小时候,我经常被他带到港口玩。每次来总能看到天津港有新的变化,当时就想长大了要到天津港工作。”成卫东自豪地说。

  然而,当正式踏上工作岗位之后,成卫东还是感受到了环境的艰苦,工作的单调。

  “那时的拖头车驾驶室里外都是铁皮的,唯一的降温设施就是一个小电风扇。夏天在驾驶室里坐上几个小时之后,整个人就跟从水里捞出来似的。”成卫东说。

  环境虽艰苦,可成卫东决心要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点儿不平凡,他除了虚心向师傅学习驾驶经验外,更利用休息时间苦练车技,加油门、挂挡、踩刹车,反复操练。

  “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的工人,我的工作确实很普通很一般,但是当心中有了那份使命感,普通工作也能干出大成绩。”成卫东说。

  拖头车是由拖头和托盘组成,车宽2.8米,车头长7米,托盘长12.5米,成卫东在练习时经常“为难自己”,在拖头车的运行通道上摆放一些小木块充当障碍物,人为缩窄运行通道,增加操作难度。

  成卫东掌握了娴熟的驾驶技术,拖车这个大家伙被摆弄得服服帖帖,在2004年天津市首届港口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一举夺得拖车组冠军。

  “这个岗位比较特殊,只要港口不停航,在班人员就要坚守现场。”成卫东经常加班加点,节日坚守岗位已形成了一种习惯,春节等众多合家欢聚的日子,成卫东都是在港口上度过的。

  2004年,成卫东开始担任拖头车队班组长,为了追求拖车作业更快、更准、更稳,他花费了近一年的时间,把一个工作流程分解成40多个步骤,甚至细到在一次作业过程中,应该挂几次挡,踩几次油门,回几次头。

  “任何工作干好了,都能出效率。”2010年成卫东担任了拖头队副队长,他总结出拖车“快”、“准”、“稳”三字工作法,使拖车作业中完成挂拖板、倒车、停拖板等单个环节成功100%,整体作业效率提高了16.7%,使拖头队实现了连续5000天安全质量无事故。

  成卫东还参与了多项专利项目的攻关研发,为所在企业创造经济效益30余万元,他本人也成为天津港最年轻的高级技师。(中工网记者 姜明 中工网通讯员 姜书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