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山村耄耋夫妇的甜蜜生活(图)
//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老林展示制作好的糖公鸡,快乐溢于言表。

到了晚上,老伴黄翠琴为忙活一天的老林按摩。

  宁德市蕉城区虎贝乡梅鹤村一间普通的老屋,80多岁的林昌伦、黄翠琴正在家里制作糖公鸡。老两口有一手出众的祖传民间技艺——糖公鸡制作。

  如今,尽管老人已是四世同堂、子孙满堂,畅享天伦之乐,但他们依然闲不住,你升炉,我炼糖,每一个动作是那样的娴熟、默契,享受着属于他们的甜蜜生活。

  “只要乡里和周边乡镇人家办婚嫁,都要找我做哩!”说起糖公鸡的制作,林昌伦老人颇有些自豪。制作时糖与水的比例、炼炉、火候、灌注、成形,全靠技术和感觉,20岁就开始制作糖公鸡的林昌伦,已是第四代传人。

  老林说,糖公鸡制作手艺是从祖上传下来的,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当地村民嫁女,女方家要求男方来娶新娘时,一定要带上一盒糖公鸡当见面礼,里面有糖公鸡、糖石榴、糖状元、糖鸳鸯、糖荔枝、糖龙凤等十几种糖制品,都以红色为主。女方将糖公鸡分给弟弟、妹妹或亲戚们,祝愿他们生活甜美和睦。

  如今,制作糖公鸡,让赋闲在家的老两口多了一份乐趣。

  “上午忙农活,中午和晚上守着杂货铺子,有人定做糖公鸡时,就开工忙活。”老伴黄翠琴说。过去,逢年过节是最忙碌的时候,乡里的订单多得忙不完,现在讲究传统婚嫁的人少了,上门订货的人自然也少,“偶尔接活,就当和老伴活络筋骨,享受乐趣”。

  目前,在梅鹤村能做糖公鸡的只有林昌伦和黄翠琴,老两口至今仍保留着十几套制作模具。老林说,每年要为远近几十公里的村民制作糖公鸡五六十盒,现今城里也陆续开始定做糖公鸡了。

  “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学这门手艺了,希望借这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的机会,把这门手艺保留下来。”老林说。本报记者林辉通讯员颜凑林翠慧摄影报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