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爱心检察官吕印方:十几年如一日帮助贫困学生
//www.workercn.cn2014-09-24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名片

  吕印方,河南兰考县人,河南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普通检察官。多年来,他默默资助数名失学儿童,使他们走入校园,也帮助交不起学费的大学生圆了大学梦。今年5月,因为乐善好施,家庭和睦,吕印方的家庭获得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这是全国检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家庭。

吕印方在辅导资助的孩子。资料图片

  殊荣——

  爱心助人获得褒奖

  他,是一名普通的检察官。

  几年来,他办理了多起有影响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工作中,他刚正不阿,秉公办案。

  然而,这样一个高举反贪之剑的检察官,在家里,他爱家人;在家外,他和妻子一道,先后资助6个贫困孩子,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摆脱困境。

  他,就是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正科级助理检察员、现年49岁的吕印方。

  今年3月,因为爱心助人,家庭和睦,吕印方的家庭被河南省妇联评为河南省“五好文明家庭”,5月,又荣获了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本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共996户,吕印方的家庭是全国检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家庭。前不久,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专门作出批示,号召全省检察干警向吕印方学习。

  吕印方的一个朋友告诉记者,吕印方常年做好事,后来带动了一家人一起做好事,这些殊荣名副其实。

  扶困——

  十几年如一日帮助贫困学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吕印方说,他时常记着这句话。为此,他不但把满腔的爱倾注给自己的孩子,而且还把对家庭的爱心洒向了社会,洒向了其他孩子身上。

  董清和董欢、董乾和董坤,是一家中一对双胞胎姐妹和一对双胞胎兄弟。2000年2月,他们的父母带着全家从老家滑县来郑州打工。但不久,不幸降临这个家庭,父亲在工地上不幸触电身亡。家中的顶梁柱轰然倒塌,他们的母亲轩志娟成天以泪洗面,只能带着这两对年幼的孩子,靠在郑州街头修自行车为生。

  后来,生活的压力使轩志娟喘不过气来,她萌发了把孩子送人的想法。这家人的不幸遭遇被当时在省军区工作的吕印方知道了,他毫不犹豫地向这个困难家庭伸出了援手。2000年5月,吕印方见到这家人后,当场把兜里仅有的几百元钱掏给了轩志娟,告诉她:“你别着急,孩子上学的事,以后我包了。”

  以后每隔一段时间,吕印方都会给几个孩子送去生活费和学习费用。平时一有空,他就会带着这几个孩子到紫荆山公园去玩。“我从没带过自己的儿子玩碰碰车,但我还是抽时间带董坤和董乾他们去玩碰碰车,想让他们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吕印方告诉记者。

  2002年底,吕印方从部队转业,考入省检察院工作,但他没有停止对这四个孩子的帮助。

  平时,他还为孩子们建立了学习奖励机制:单科考试满分奖励100元,两科满分奖400元。他严格要求几个孩子好好学习,听老师的话,听妈妈的话,与人和睦相处。

  2008年至2009年,为了让这姐弟四人提高英语学习成绩,趁周六下午5点至7点两个小时,吕印方陪他们到郑州一家外语培训中心参加学习辅导。

  现在,双胞胎姐妹已经考上了大学,双胞胎兄弟正在初中就读,学习成绩都很优异。

  “孩子有这个‘检察官父亲’,是他们的福分。”9月19日下午,轩志娟告诉记者,连续14年来,吕印方资助这4个孩子读书,不仅出钱,而且陪他们度过很多时光,给孩子父亲一样的关爱和温暖。“如果不是遇上吕哥这个好心人,我恐怕早就不在这个世上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到吕印方帮助的不仅仅是这四姐弟一家人。

  早在1998年,吕印方看到省妇联发布的“春蕾计划”后,马上找到省妇联,想找到需要帮助的孩子。

  当时,吕印方还在部队服役,就想找一个退伍军人家庭的贫困孩子。他在“春蕾计划”名单里找到一个孩子,她是退伍残废军人之女——兰考县南彰镇肖庄小学五年级学生张艳姣。

  从那以后,吕印方持续资助张艳姣读书,从她读小学五年级一直到大学毕业。

  “吕爸爸是一个好人。没有他的资助,我无法继续读书,也就没有我的今天,他的大恩大德我永远忘不了。”张艳姣说。

  方晓静是吕印方助学的另一个孩子。方晓静原籍是甘肃省灵台县十字镇人,自幼随打工的父亲来到河南省孟州市胡庄村玻璃厂定居。2013年高考时,方晓静考上了黄河科技学院艺术系,但因为家里穷,她交不起学费无法报到。吕印方知道后,慷慨地替她交了1.5万元学费,保证了孩子正常上学,实现了大学梦。

  方晓静现在是黄河科技学院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吕爸爸给了我力量,也给我树立了人生的目标,我要好好学习,走好未来的人生路,做一个有用的人。”方晓静告诉记者,等她有条件后,也要帮助有困难的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