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毅:每天带电作业 只为居民“不断电”(图)
//www.workercn.cn2014-08-05来源: 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毅正在进行带电作业。

  7月30日清晨5点,天边刚露出泛红的朝霞。弹子石腾龙大道,国网重庆南岸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的张毅,穿着黄色绝缘衣,戴上三层手套,随绝缘斗臂车升至空中带电修复线路。

  今年46岁的张毅,中等个子,皮肤黝黑。1989年,他进入国网重庆南岸供电公司检修班,从最基础做起,由于勤奋机灵很快成为了班组的业务骨干,从去年开始全面负责南岸和巴南两个区的带电作业。

    为保居民用电

  他坚持带电工作

  “弹子石片区通往洋人街的路上有一段路没有路灯,居民在晚上出行很不便,今天的工作是负责在这里带电立杆。”张毅一边说着,一边穿上黄色绝缘衣和绝缘靴。

  不一会儿,绝缘斗臂车便缓缓地将他送到十几米的高空。在不足1平方米的作业斗内,全副武装的张毅在带电体与接地体的夹缝里熟练地忙碌着……待到作业结束,张毅已是大汗淋漓,脱下绝缘手套和吸汗手套,双手指尖被汗水浸泡得有些发白。

  其实,他们坚持带电作业是为了不影响居民生活。如果不带电作业,整个片区就要停电。“这么热的天,要是停电,这里的居民都要‘洗桑拿’了哟。”说着,张毅拧开一瓶矿泉水大口喝起来。

  这样高危的带电作业他们几乎天天都有,有时每天要抢修4、5个点,每个点都要工作3个小时左右。

next-page

  他是出了名的“严师”

  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重庆市十大金牌工人……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张毅收获了众多荣誉,如今他做得更多的是授人以渔。

  在带电作业班,张毅是班长,更是出了名的“严师”。2008年,为了备战华中电网架空线路带电作业比赛,张毅对陈渝平、殷圣彬等4名参赛人员进行了封闭训练,一天下来几乎得脱层皮。

  “两只脚站到肿,手一直抖,我记得第一天训练完,到吃饭时,筷子都握不稳。”陈渝平苦笑道。不过,经过张毅一个月的突击训练,参赛人员的身体素质和技能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最终在那次比赛中获得团体季军。

  “带电作业过程中哪怕0.1%的失误,都有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张毅的严格要求换来的是一份骄人的成绩——1992年至今,南岸电网未发生一起带电作业事故。

  在张毅的指导下,带电作业班8人的团队涌现出了4名高级技师、3名技师。此外,班组的发明中,还有8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认证的设计专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