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退休检察官陈喜忠: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
//www.workercn.cn2014-08-01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调解各类法律纠纷

  退休前,他是一名检察官;退休后,他在小区义务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这些年,经他调解的各类法律纠纷四五十起。这位身边好人就是家住裕华区裕翔园小区的陈喜忠。

  想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70岁的陈喜忠是裕华区槐底人,他并非法律科班出身,中学毕业后,他曾在学校当民办老师,后因机遇,成为了一名检察官。

  昨日,面对记者来访,陈喜忠打开了话匣子。“我先后在区公安分局、区政法委和区检察院工作,参与处理过不少案件,通过法律培训和自学法律知识,再加上实践经验,为我积累了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即便退休了,也能为他人服务。”他笑着说。2004年退休时,曾有多家律师事务所和公司力邀他当法律顾问,均被婉言谢绝,“我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退休的生活能自由、充实一些,就如现在,我在小区里当义务法律顾问。”

  这些年,不管是小区邻居、亲朋好友寻求法律援助,还是陌生人找上门来,他都来者不拒,接受的法律咨询服务中,既有民事纠纷、家庭矛盾,也有各类刑事案件……

  前几天,陈喜忠接到居委会的电话,有一对老夫妻慕名找上门来,俩人遇到了家庭纠纷。“我劝老两口先不要走法律途径,毕竟是一家人,闹上法庭太伤感情。”陈喜忠支招。最终,通过当地居委会协调解决了此事。

  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不收钱

  陈喜忠接案有一个原则就是义务服务,不收一分钱。这些年,他遇到不少家庭纠纷案,尤其是离婚案,他既要讲法,也要讲情。

  前不久,他接到一位陌生人的求助,求助者是一中年妇女,说她女儿要离婚。陈喜忠一了解,得知闹离婚的小夫妻结婚三年,有一个两岁的男孩,婚后夫妻常发生口角。“为了弄清楚事实真相,我去了一趟女孩家。我感觉女孩的母亲在这件事上干涉太多,我建议父母不要过多干涉孩子们的婚姻。”陈喜忠说,现在社会离婚率太高,除了要倡导自由婚姻以外,一旦步入家庭,更多的是一种责任。

  迄今为止,陈喜忠已经帮他人调解各类法律纠纷案件四五十起,有当事人事成之后,塞给他千元现金,被他婉言谢绝。陈喜忠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喜欢天天写日记,已经坚持了53年。退休后,他每成功解决一次法律纠纷,都会写到日记中,激励他继续当好社区的法律顾问。

  写回忆录为后人留“财富”

  工作时陈喜忠写工作日记,退休后写生活日记,有的还配亲手画的速描画,就算外出旅游、生病住院也不忘带上日记本。

  2013年12月,他决定将人生经历写成回忆录,“经历就是财富,我想把这笔财富留给后人。”他说到做到,历时半个月,他的《奋斗与机遇——我的回忆录》封笔。整本书两万多字,记录了他从孩提时代起的人生经历,包括童年时代、读书岁月、工作经历、退休之后四个部分,其中退休之后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伸张正义的事成为全书的重要章节,也是他引以为豪的地方。

  “我的这本书不对外,就想留给后代,让他们看看我的人生经历,我认为要想有所成就,离不了自身的奋斗和人生机遇。我无法给孩子们提供太多的物质财富,这样就算是给他们留下一笔精神财富吧!”陈喜忠说。(记者 杜慧 通讯员 杨雅涵 韩新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