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大镐匠”任成军:急难险重冲在前
//www.workercn.cn2014-07-31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嘴里叼着尺子,腰里别着镐头,一手拽着防滑绳,一手拿着火药兜,左脚蹬着防滑木,右脚踩着顶子头,大倾角工作面他上下挪腾、敏捷自如、如履平地;打药眼、装火药、打支柱、查隐患,一道道工序他有条有紊。他就是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子)公司向阳矿九井490902采煤队小班班长任成军。

   “谁让你是小班长”

   向阳矿九井煤层高度为0.4米—0.6米,煤层倾角在52度—72度之间,采煤离不开镐刨锹攉,且断层带、破碎带多,从下巷往工作面爬比爬陡峭的山峰还困难——不但直不起腰、迈不动步,一脚踩空就会出大事故;而且手里还要拿着工具,手脚配合不好工具就会滑落,也会酿成事故。

   “平常人你别说干活儿,就是走上一遭都一身冷汗。我刚来那会儿,一看这工作面心里都发毛。”矿工姜海河回忆起自己初到九井时的感受依然十分清晰。

   “在这样的工作面打支护可是个技术活,一颗支护要是打不好就会出现人掉采空区的现象。在这样的采煤工作面打顶子可不是一般人都能干的,那得是高手,象老任一样的‘大镐匠’。”矿工关绍波对任成军的佩服溢于言表。

   “大镐匠”是小矿工人对技术高超的班长的尊称。

   作为打顶子的高手,任成军用眼睛上下一看,一手拿着镐头,一手拿着支柱,只需要三镐头就能把支护打的牢牢靠靠,都不需要第四镐头。

   任成军说做到这一点其实没啥难的,就是要心细手快:“首先你得先观察,看看顶板哪个位置最合适,找准迎山角度、顶子的长度。打支柱时手要快、力度要够。”

   人世间的事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每次在井下作业,作为班长的任成军最操心的就是顶子打得到不到位——在这样大倾角、顶板破碎的工作面,顶子就是矿工生命安全的守护者。自己手中的活儿干完后,任成军就上上下下走几遍,看看工友顶子打得咋样,打得慢的他去指导怎样打得又快又好,打得不合格的他责令返工重打。

   “有时候我也气,就这么简单的活儿就干不好,也对兄弟们喊,喊急了他们就说‘谁让你是大镐匠’,意思是大镐匠干得好是应该的。”

   “大镐匠”不但技术好还得急难险重冲在前。

   九井井长回忆说,一次工作面跑仓,下巷被浮货堵死,需要立即恢复。当时有30车多煤要装走,工友们本来就已经很累,一看这么多活儿都泄气了。任成军一头冲在前修复仓口,一边干活,边组织工友下料、打顶子、刹帮、清货。在他的带动下,苦战了一个班,提前两个班完成了任务,为井口保持生产规模做出了突出贡献。

   工作面里的“大嗓门”

   在陡峭、漆黑的490902采煤工作面里时常会回响起一声吆喝:“歇着的注意看看顶板!”“上巷的工具别牢,别掉下去伤人!”

   这是任成军在时时提醒工友注意安全。

   “干活儿时大家注意力还能集中,就是歇着坐儿时容易放松。但咱井下放松一点儿都不行,就是坐着,也得抬头看看顶板。”

   任成军说,自从2006年当班长以来,八年来自己所带的小班没有发生一起磕手碰脚轻伤以上事故,靠得就是这时时警醒的吆喝。“其实怎么作业安全大家都知道,但有时累了乏了就忘了,有个人提个醒很管用。”

   “刚开始大伙儿都嫌他罗嗦,还给他起外号叫大嗓门。”工友说,以前叫老任“大嗓门”是有点“招人烦”的贬意,但经过几次事后,这个称呼就变成了褒意。

   “一次过断层搞会战中间休息,哥儿几个累得都支着胳膊打盹儿,老任却大嗓门喊,‘别光耷拉脑袋,看看上面的顶板。’大伙儿都没理他。他就起来挨个查看我们休息处的顶板,大伙儿还没听到什么动静,就见他三步两步窜上去拉正在低头休息的赵强,刚一拉开,就见一块两个手掌大的石块掉了下来——那要是砸在头上可就坏了。打那儿以后,大伙儿就觉得老任的大嗓门还是有用的。”

   “从那儿以后赵强也开始象我一样细心观察顶板了。”任成军对工友的理解感到十分欣慰:“其实虽说井下危险,但出不出事儿在个人,只要凡事细心用心就能躲开危险。”

   赵强回忆说:“一次,小班工人姜海河和关绍波下铁道,姜海河累得到井口门就要扔铁道,任成军上前一把抱住铁道别让扔。那要是扔了,铁道就会顺着大巷往下窜,下面有人就会造成事故。”

   为了让大伙儿养成细心观察四周、用心兑规作业的好习惯,任成军总结出了安全三步法:一是班前叮嘱,就是每次上完班前课后,任成军还会再给小班工友开个小会,针对工作面的现状叮嘱工友下井应注意的事项。二是班中警示,进入工作面后,他上上下下检查一遍工作面,看看哪儿在隐患,针对容易出事儿的环节大嗓门时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三是班后总结,一边和工友洗澡,一边聊聊谁的活儿干得既安全又标准,谁对安全注意不够。“干得好的我就使劲儿夸,一是让他保持下去,另一个也是让干得差的有个较劲儿的劲头,赶上去。”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