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疏浚工徐秀成:35年在最脏最累的岗位上寻找乐趣(图)
//www.workercn.cn2014-07-18来源: 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徐秀成(前)与同事清理后檐沟。

  “老徐啊,我们家后檐沟又堵塞了,只能麻烦你了!”7月16日,南岸区上新街房管所疏浚工徐秀成接到了辖区居民的电话,他赶忙带起铁铲、塑料桶等工具,向居民家中赶去。

  这是徐秀成疏浚生涯的普通一天。1979年,他开始干这份工作。35年来,徐秀成累计上门服务近两万次。

  脏活累活,他从不推辞

  记者跟着他走了约15分钟,来到了上新街马鞍山132号居民黄燕家中。这栋房子有些年头了,前些天下雨,淤泥堆积到了后檐沟,污水沿着墙缝渗入了黄燕家里。

  后檐沟更是臭气熏天,徐秀成见状二话没说,拿起铁铲便开始清淤,一铲子下去,铲得不够深,便用脚再狠踩几下,然后把淤泥装进桶里。几个简单的动作,他重复了一上午,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终于将一条近10米长的后檐沟清理得干干净净。

  “更脏的活我也干过,这不算什么。”他淡淡地说。

  徐秀成是上新街房管所综合维修队的一员,主要负责疏浚工作,下水道、化粪池等都是他的工作阵地。去年,一处化粪池堵塞严重,必须要人下去才能疏通,徐秀成二话不说就干了,出来时满身是粪便。这种事情,虽不是经常遇见,但一年总有那么一两次。

  这种工作,常人也许会觉得畏惧,但徐秀成却满不在乎:“是有点脏,用水冲掉就没事了……”

  成立“徐秀成维修队”,扩大服务范围

  下新街社区居民杨知英说起徐秀成,赞不绝口:“哪家下水道堵塞,都找他。”

  今年4月底,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南岸区房管局组建了“徐秀成维修队”,这支80人的队伍由上新街、弹子石、海棠溪、长生、南坪五个片区房管所维修队整合而成。对于群众来说,以后下水道堵塞、房屋漏水等问题直接找维修队更加方便了,而对于徐秀成和他的维修队而言,服务的范围扩大了,肩上的担子比以前更重了,短短3个月时间,他们就上门服务了57次,劳动强度比以前大了不少。

  对此,担任队长的徐秀成并不在意:“虽说服务范围扩大了,但队友也更多了。现在我们不仅负责房屋漏水、管道的安装疏浚工作,还能为居民修理水表电表等,苦点累点没什么,能帮到人就行。”

  成为群众的“传声筒”

  因为徐秀成在老百姓心中的良好口碑,一些居民都爱找他反映情况,而他也竭尽所能帮群众办事。

  今年4月,居民田素碧找到他,说自己小区的这几栋楼管道太细,下水道老是堵。徐马上向领导报告,很快,房管所专门投入30万元,把旧管道换掉,困扰上百户居民的问题在拖了多年后,终于迎刃而解。

  很多人不理解徐秀成在这个岗位上能得到什么乐趣,他却说,再苦再累的工作,只要做久了,也就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再说,我并非没有回报,托群众的福,我当过市、区党代表,也当过劳模,这些都鞭策我继续为群众服好务,还有6年我就退休了,我希望善始善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