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记录高温下的劳动者:“高烤”下的坚守
//www.workercn.cn2014-06-10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当全民都在关注莘莘学子高考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也在以别样的形式参加着“高烤”。他们就是建筑工人、交警、环卫工人等一些户外工作者。今年,广西大部分地区遭遇了罕见的连续高温,他们在骄阳炙热的“烤”验下,冒着高温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们是这样的平凡,又是这样的坚忍,因为这份坚守,城市在高温中仍有条不紊地运转。

   环卫工人——城市的清洁者

   环卫工人有很多称号,如“城市美容师”、“城市黄玫瑰”等,他们每天起早摸黑,清扫着城市的每个角落。每天早上10点到下午5点,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环卫工人每天和阳光为伴,清扫落叶和灰尘,清理负责路段的垃圾桶,把路过行人丢下的垃圾一一捡起。

   张阿姨是南宁市东葛路上的一名环卫工,每天7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她要打扫一条两三百米长的道路。斗笠、口罩、手套、醒目的橙色长袖冲锋衣和长裤就是她的衣着标配,这些着装都以防尘为主,在南宁夏日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下,张阿姨依然每天穿着这套衣物清扫路面。在上班时间里,张阿姨有10分钟的午休时间歇一歇,喝口粥,摘下斗笠和口罩,她的额头和手心都是汗。环卫工每个月有200元高温补助,张阿姨却舍不得用它来买一杯冰水让自己降降温。

   6月4日这天下午,下了一场过云雨,天气变得更加闷热,被雨水打落的树叶紧紧地粘在地上,加大了环卫工的工作难度。路边小店熟识的老板招呼着张阿姨进店休息,张阿姨摆了摆手,披上塑料纸继续在雨里工作。这样顶着烈日或冒着雨水工作的环卫工人我们走在路上随处可见。

   “我不会做什么其他的,只能来扫地,看着地上干净我就高兴。”张阿姨如是说。南宁有几千名像张阿姨这样的环卫工人,他们每天忍受着酷暑却坚守岗位,保持着道路的清洁,城市就是因为有了他们才更美丽。

   建筑工人——城市的建造者

   连日的高温炙烤,当大家想方设法避暑的时候,然而,一群建筑工人始终坚守在钢筋丛林中,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为抢进度这些建筑工人必须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才能如期完成工程进度。

   6月4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南宁青秀万达广场工地,此时室外气温已经超过了30摄氏度。在29层的屋面,上百名钢筋工们用铁丝结实地将一条条钢筋绑牢;电焊工人顶着烈日焊接钢板。尽管是酷热天,但是工人依然穿着长袖衬衫和长裤,带着厚手套,“主要是为了防止太阳的暴晒。”来自湖南的刘朋义师傅解释道。

   “今天稍微好点,虽然太阳很大,但是还有点风,和前两天比算是凉快些了。”刘师傅一边绑扎着钢筋一边说,“我们从早上6点开始干活,一直要干到晚上8点。现在是抢工时期,24小时工作分两个班。好在现在天热,中午最热的时候不用出工,可以休息一下。”

   记者注意到,有几个人拿着水管向钢筋喷水,“中午休息的时候,经过暴晒的钢筋温度高达60摄氏度,不经过降温即使带着手套也会把手给烫伤。”钢筋队的工头向记者解释。

   头顶是烈日,脚下是滚烫的钢筋,架子、钢管都散发着热气,整个现场就像一个高温的烤炉,一会功夫记者已经是满头大汗,这些建筑者干的都是重体力活,额头上汗水不断往下流,上衣湿透贴在身上,“天热,早上一大早就到工地干活,一天要喝四五瓶凉开水,不然身体很容易脱水。”建筑工人小李拿起容量2升大的水壶给自己灌了一口水又去工作。绑钢筋-擦汗-喝水-继续绑钢筋,这是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做得最多的几个动作,相互之间没有太多的交流,低头做着自己的工作。

   “现在已经习惯了,以前在四川做工的时候比这边还热,再说能有什么办法?一家老小还要养活。”当记者问起是否适应时,来自四川的曹正祥如此回答记者。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