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曹先强:外来工的楷模
//www.workercn.cn2014-06-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外来工的楷模

——记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安成功机床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曹先强

    中工网讯(记者傅乔成 通讯员李亮)“干机械工,整天与机器打交道,一身油污,被称为'摸黑手'.但是心里要有一份责任感,就能把工作做好,根据市场需求,研发新产品,为企业发展出力。”5月28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泉州市优秀人才、外来务工人员、福建南安成功机床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工程师曹先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曹先强1972年出生于云南曲靖。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在中专学校学了四年机械专业,毕业后到国有企业昆明机床厂车间当机械工人,他在车间拜师学艺,在师傅的手把手的指导下学习操作技能,他先后干过车工、钳工、铣工,每天一身油污,但他始终没有认为当机械工人会比别人低一等,一步一个脚印打好基础。他勤学苦练,成长为技术能手。

    1997年的一天,有几位从福建南安来到昆明谈业务的客人,曹先强在与他们的交谈中,了解到福建沿海地区的重工业正在起步,到这里来大有作为。经过一番考虑,曹先强向原单位申请停薪留职,到南安市机械工程铸造厂(现成功机床公司)任技术主管、车间主任。曹先强回顾1997年刚来泉州时说,“在国企工作六七年,安稳、没有压力,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管理制度上,都有所不同。一个人要做好一件事情,关键是要有责任心,有了责任心,才能不断学习、进取、创新。”1999年,曹先强所在的国企实施改革,他就辞掉了在国企的职位,安心在南安工作,由于他工作责任强,成绩突出,2012年,曹先强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调查市场需求 研发产品创新

    纺织业是泉州的传统产业,纺织机械是热门的产业链。当时,南安市机械工程铸造厂为纺织机械铸造配件,生产模式比较单一。铸造配件需要用立式车床来加工,而立式车床在福建省市场上比较紧缺。该厂买来两台二手车床,请别人来修理,但总修不好,于是自己修,在修理的过程中,曹先强和工友们提出进行产品创新,自主研发生产立式车床,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2003年,公司开始投入C5116E单柱立式车床的研发,曹先强带领技术人员从图纸设计和研制,经过日以继夜的拼搏,终于生产出第一台样机,但精度达不到要求。曹先强继续查阅相关资料,到高等院校向专业老师请教,并请老师傅和退休的工程师、技术员指点。在研发过程中,经常遇到难题,令曹先强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在研制第一台双柱立式车床时,所有部件安装好之后,对照图纸都没问题,但是机床横梁在升降时,运动了二三十秒后,电机却不运转了。机床横梁有十几吨重,安装很费力。曹先强和工友们加班加点,把部件全部拆下,按图纸仔细检查,经过一个通宵的奋战,发现原来是轴承装反了。曹先强说,“这件事情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吃一堑长一智,从那以后,我们在研发产品时注重每一个细节。”功夫不负有心人,从投资、研发到生产,共花了近两年时间,终于生产出第一台C5116E立式车床投入市场,从此之后,该产品从泉州地区销售,推广到全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立式车床有30多种机型,应用于纺织机械、工程机械、水暖等行业。

    开展校企合作,研发创新成果

    曹先强自2005年担任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带领技术人员到全国各地学习机床生产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2007年,在曹先强的推动下,南安成功机床与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建立技术合作关系,成立“福建省立式车床、卧式铣镗床行业星火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开展机床新工艺、新产品研发,引进和培养科技人才。曹先强主持研发的立式车床及TX6111T卧式铣镗床系列产品,其中C5116E、TX6111T铣镗床、CK5116G单注数控立式车床综合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曹先强在理论、应用、技术、工艺和结构大胆创新,如采用PLC可编程控制器进行加工程序的自动控制,具有操作报警、程序监控、故障自诊功能,并通过图像数据显示操作过程,控制精度高。采用“车床模块化组合车身”新工艺,设计时要求木模、泥芯等尽可能满足数控车床产品的通用性要求,并且制造时封砂铸造工艺性可靠。机床主要部件采用模块化设计,有利于企业制造标准化,优化产品结构,适应产品变型的快捷性。C5116E立式车床、TX6111T铣镗床分别获得2007年泉州市科技进步奖、福建省优秀新产品奖和2008年泉州市科技进步奖。2013年,曹先强主持研发的成功机床CK5263双柱数控立式车床通过国家重点新产品鉴定。曹先强说,拿什么奖不重要,关键是研发的产品能得到市场和客户的认可,是我最高兴的事情。

    弘扬劳模精神,培养技术人才

    2013年2月,公司成立曹先强劳模创新工作室。今年五一前夕,被泉州市总工会授予“泉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公司每年投入销售收入5%以上的研发经费,开展技术改造、技术革新,进行新产品研发,推广创新理念,培养企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职工队伍。公司每年招聘1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曹先强对公司新进的员工说,做机械工要有恒心,如果没有三至五年的锻炼,是不能成材的。

    曹先强认为,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引进人才,其次要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关键是留住人才。劳模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培养技术工人,特别是机械行业,年轻技术工人紧缺。要通过传帮带培训技术人才,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