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金春梅:“全民办学完善农村学校条件”
//www.workercn.cn2014-02-23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民办学完善农村学校条件” 

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金春梅 

图为金春梅代表。

  “我建议提倡全民办学,完善基层办学条件。此外,在提高办学质量的同时,加强孩子们的德育教育。”近日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金春梅如是说。

  我国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国家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义务教育经费由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依照本法规定予以保障。为此,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把义务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位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切实加大投入,义务教育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得到了有效实施。身为“村官”,金春梅一直都很关注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对相关政策也颇为了解。但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她也意识到,光靠国家单方面的支持和投入,显然还是不够的。

  金春梅所在的肖营子村有农业人口2400多人、非农业人口600多人。村小学共有8个班、学生300多人。肖营子村村民公约中有这样一条规定:全民支持办学,为学校提供必要的办学条件。

  在金春梅的带领和全村人的支持下,肖营子村小学得到村里的投资,成为全县环境最好的小学,每个教室包括教师食堂都安装上了空调,还为学生配备校服,为教师配备西装。有的老师看到金春梅后,由衷地表示,自己一辈子都没穿过这么好的衣服,如果不好好教书、好好工作,真心感觉对不起村里的老百姓。

  投入资金从哪来?金春梅介绍,一是组织企业捐款;二是每到教师节,组织本村富裕的人进行捐款。为此,村里每年还会专门搞一个大型捐款仪式;三是村里每对新人结婚的时候,都被要求为村小学做一件好事;四是将这些捐款人名单登在小学门口外的碑上,便于对孩子们开展德育教育。

  金春梅告诉记者,去年她儿子结婚,为村小学捐款两万元,用买戒指的钱买了100套能调高低的桌椅。由于没有买婚戒,主持婚礼的司仪颇有些为难,对金春梅说:“我还没主持过不交换戒指的婚礼。”结果,在金春梅儿子的婚礼上,亮点恰恰是学生们的感恩致词环节。

  在加大对学校投资的基础上,为了稳定师资,吸引优秀人才到村里任教,肖营子村还制定了专门的奖补政策。众所周知,一直以来,我国农村教师队伍都存在待遇不高、结构性短缺、队伍不稳等问题,农村骨干教师流失普遍。肖营子村每个学期要为老师发放教学奖金,三八节和教师节还会发放礼物。如此一来,很多教师都主动要求前来任教,教师们的积极性被激发了,教学质量得到极大提升,肖营子村小学也一举成为省级优秀小学,2012年排名列全县第一名。“那个学期我们发了将近4万元的奖金,我认为是值的。”金春梅说。

  金春梅表示,他们村的实例可以证明,提倡全民办学与国家政策结合起来,效果会更好。不但有利于教学质量提高,同时对学生的德育教育也很有效。 (本报记者朱宁宁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