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军校毕业生李祥辉:“士兵如海我似鱼”
//www.workercn.cn2014-02-23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一名军校毕业生讲述自己初到基层的一段心路历程——

“士兵如海我似鱼” 

  从南京政治学院毕业后,我先被分配到了沈阳军区一个野战部队的基层连队任排长,后来调到了军区机关工作。

  很多在校的学弟学妹不时问我有什么心得可以分享。我的经验是:基层是大海,我是一条鱼。鱼儿离不开水,只有游进这片大海,才能体会到“海阔凭鱼跃”的自信和快乐。

  那年毕业离校后,我没有回家,直接买了从南京到大连的火车票,然后转坐汽车直奔新单位。

  正式报到后,我被分到一个驻地在小镇上的营区当排长。于是,我又坐上公交车赶往那个营区。营教导员把我分到了步兵七连。当时已近午饭时间,我早已饥肠辘辘。到了连队,值班的哨兵告诉我全连官兵都到外面训练去了。

  下午1点钟,战士们回来了。这时,我才跟他们一起狼吞虎咽地吃上了午饭。那次,真给我饿坏了。在军校时,我们就餐实行社会化保障,每天到点按时吃饭。4年多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挨过饿。真没想到,来连队第一天的第一顿饭就让我领会到了什么是野战部队。

  说实话,我踌躇满志来到部队,很渴望凭借所学在军营施展才华,干出一番事业来。然而,刚当排长不久,我就频遭尴尬:连队训练,我站在一旁插不上手;组织活动,我和战士玩不到一起。最让我苦恼的是,我对战士客气亲近,有的战士却不听我的;当我板起面孔来,有的战士又躲着我。那段时间,我老是在想:拿着本科文凭,天天却干着“劳动密集型工作”;本以为野战部队充满新鲜刺激,现实却是“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当时,我真不知道自己当初选择到野战部队来是对还是错。

  后来,连长和指导员分别找我谈心。他们说:部队生活中的很多东西,看似简单,其实大有学问。要想适应野战部队的节奏和生活,尽快弥补自身的素质缺项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要尽快填补自己对基层战士的情感缺项。

  此后,我换了一种心态。日常工作,我不再嫌细小,不再搞特殊,不再怕失败;日常生活,我真心和战士相处,很快打成一片。半年后,营领导决定让我担任新兵排长。新兵快下连时,营里进行新兵训练验收考核,组织全营的新兵进行比武竞赛,结果,我所带的新兵在这次全营比武中勇夺三个单项第一和总评第一。看到自己带的新兵站到领奖台上,一股成就感所带来的快乐和满足,瞬间溢满了我的心田。

  转眼,毕业已经6年多了。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段和兵一起摸爬滚打的岁月。那段奋斗的青春里所蕴含的原汁原味的成长营养,直到今天仍然为我的军旅生涯助力。(李祥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