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赵云峰:创造28项专利的工人发明家
//www.workercn.cn2014-01-29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初见赵云峰,第一印象一定是木讷内敛、不善言辞,可每每谈到自己的发明创造,于滔滔不绝间的自信与独到,性格与表达的强烈反差不由得想让人一探究竟。日前,记者慕名来到阜宁供电公司“汇智劳模工作室”采访赵云峰,走进他的发明之路。

  谈起他走上创新发明之路的缘由,竟是因为同行付出的生命代价。1984年,赵云峰从部队退役后被安置到当时的阜宁县供电局当变电值班员。1990年初,本市某变电所负责人在清扫变电间设备灰尘时因走错间隔触电身亡。在扼腕叹息中,他几夜没有睡好觉,心头始终萦绕着一个“梦”:要是能发明一种可以感应电能及时发出警示信号的工作服该多好!在冥冥苦思中,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

  刚起步,困难重重。只有高中文化赵云峰要驯服“电老虎”谈何容易!于是,他决定去盐城电专“充电”,回来后又自费购买了大量书籍资料,每天都要“啃”上10来个小时。对于不懂的问题,他利用假日奔赴上海、南京等地向专家请教。为了买到研制产品所需的防电绝缘布,他甚至千里奔波,从阜宁到上海,再坐火车去浙江。经过800多个日日夜夜的潜心研制,1993年,他的首项发明成果——防电报警服终于成功问世,同年获得国家专利证书。

  “当我第一次拿到国家的专利证书,激动之情难以言表,但感觉肩上的压力更重了,心里默默告诫自己,一定要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发明出更多的专利为客户保安全、为社会作贡献。”面对鲜花和掌声,赵云峰没有陶醉。

  立足岗位搞创新、依靠实践搞发明。当时不少用户的PGJ型低压配电屏采用的是背部开放型设计,经常因小动物进入或人员误摸碰屏内设备而引发故障。赵云峰透过35千伏手车式开关的构造原理,利用工间余暇潜心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种名为YDS型配电屏开发成功。以体积小、重量轻、防护可靠、性能良好、检修方便等特点,顺利通过德国ABB公司的可行性技术论证,当年就投入生产,深受用户的信赖,广泛用于北京新客站、长江三峡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现已为国家创造数亿元的经济效益。

  “如果说我在发明创造上小有成就的话,内因固然重要,但公司领导、工友及家人无尽的关爱更是一种无形的动力。”赵云峰说,曾经让他最为痛心的是,在他悉心发明创造期间,与他相濡以沫的妻子不幸患了极为罕见的“间质型肺炎”撒手人寰。但同样让他难以忘怀的是,在妻子治病期间,大笔的医疗费用曾使他一度消沉,是同事纷纷慷慨解囊,公司大家庭的温暖让他深受鼓舞,把一片感恩化作进取的动力,又使自己重新潜入到自己喜爱的发明创造中。

  赵云峰告诉记者,在妻子去世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把悲伤埋在心底,始终坚守在创新发明的岗位上。电缆沟排水对变电所安全生产十分重要,针对手工合闸排水容易造成事故或烧坏电机的问题,他经过上百次试验,采用浮球和连通器的原理,终于研制成功电缆沟机械式自动排水装置。该产品一经面世就好评如潮,并获得江苏省电力公司科技二等奖。但他并未止步,而是继续对产品易受外力和环境影响发生故障失灵的缺陷进行改进。不久,一种智能型排水装置又应运而生,并经原国电公司和省电力公司的推荐,很快被推广运用于供电所和高层楼房的消防系统中。2007年,在江苏电力系统推行变电所集中统一监控无人值班模式的新背景下,赵云峰又对产品进行了成功的更新换代,发明的“远程网络排水控制系统”完成了远程监控全过程自动排水。

  2007年底,阜宁县供电公司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汇智劳模工作室”,为赵云峰的创新发明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一项项为职工、为企业带来实惠和安全的新发明、新成果纷至沓来:采用当今最先进的远程视频云技术的智能型不间断电源开关柜,在确保电源不间断的同时实现信息存储、视频报警、网络传输的自动化;自带照明声光报警令克棒使一线员工在操作时安全保障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项项科研发明成果的面世,赵云峰的名声也逐渐远扬,不少国内大型集团公司纷纷向他伸出橄榄枝,高薪聘请他做技术顾问,但都被他一一婉拒。赵云峰说,他搞技改发明,不唯名、不图利,只图能为全国千千万万的电力工人多送上一份平安,添一份安全,为社会多作一点贡献。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多年来,赵云峰硬是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潜心发明了28项专利产品,入选《当代发明家大辞典》,先后获得“全国职工创新能手”、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不久前还光荣地出席了中国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

  采访结束时,赵云峰不无激动地对记者说,成绩和荣誉只代表昨天,创新路漫漫,发明无止境,他将用自己的毕生精力,发明出更多的专利产品,以此回报社会和组织对他的关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