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无腿老兵”马三小: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荫(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1-29来源: 长城网
分享到:更多

  你保持了农民的质朴坚强,

  你发扬了军人的品质优良,

  你传承了龙的传人之精神,

  你弘扬了民族道义铿锵。

  你是金子,放到哪里都会发光,

  你是雄鹰,不畏狂风暴雨劲翱翔,

  你是太行山上的草,绿化了山山岭岭,

  你是山顶上苍松翠柏,巍然屹立岁月长。

  ——张智

马三小种植的白杨树,像士兵一样坚韧挺拔。长城网 张社旗 摄

  被病魔夺去双腿,用双手和膝盖支撑“爬行”种树12年4000余棵,将一片荒山装扮得郁郁葱葱……1月2日,本网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井陉县秀林镇马峪村,亲身探访这位六旬退伍老兵的传奇“追梦”历程。

  汽车在太行山深处穿行,道路两边嶙峋的山石触目可见。经过一路颠簸,到达马峪村大沟自然村时,路两边、沟渠内、山腰上一片片白杨像士兵一样坚韧挺拔地站立着,记者心想,这一定是马三小老人种的树吧。

  果然没错,再经过一段碎石坡路,记者来到马三小老人的家。这是半山腰上三间简单的连排小屋,外加一个小院子,干净整洁,平和安静。寒风凛冽,马三小老人拄着双拐,翘首迎接着记者一行的到来。

  马三小热情地招待记者进屋,在观察与交谈中,记者被他的不幸遭遇而痛惜,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被他的崇高理想所赞叹。

马三小挖坑前需摘下假肢,带上棉套、手套。长城网 张社旗 摄

  一生多坎坷 11次进医院9次手术

  在马三小64岁的人生中,可谓多灾多难。

  20岁参军的马三小在福建省某部特务连服役三年多,因在一次支农活动中受感染,得了绿脓感染败血症,1974年只得退伍。

  回到家乡,马三小当过两年民办教师,后来在家务农。改革开放后,他做起贩卖牲口等小生意,成为村里第一个万元户,家里买了村里第一台电视机。就在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时,病魔也悄然降临。

  1984年,马三小败血症复发,导致右腿患闭塞性脉管炎。由于病情持续恶化,他被迫在1985年5月截掉右肢的下半部分。转年,左腿出现了同样的症状,为了保住这条腿,整整8年,马三小一家欠下了20万元的巨额外债,但左腿病情还是越来越糟。2004年6月,左腿因为同样的病情截肢。

  病魔缠身的18年里,马三小11次进医院、9次上手术台,饱受病痛摧残和折磨。

  “最穷时家里连买一盒火柴的钱都没有,3个孩子先后辍学。”好强的马三小几近崩溃了,他甚至准备好了自己的棺材。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