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76岁曲艺人戴春兰痴守一次“相遇”-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与时间赛跑,76岁曲艺人戴春兰痴守一次“相遇”

2019-06-13 08:20:18

  央视网消息:戴春兰走进了小学校园,她期待在这里会有一场相遇,就像60多年前,她与师傅陈春华的邂逅那样。

  那场邂逅让少年戴春兰结缘了曲艺——温州莲花,并用一生来传唱、创新、守护。2008年,温州莲花被评为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戴春兰是其唯一的国家级传承人。如今,年过古稀的她在与时间赛跑,迫切地希望能找到接班人,将这一曲艺传承下去。

  只是岁月流转中,观众已经变了,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而选择看温州莲花的人越来越少了。

  一首曲目长达十几小时 观众站着也要看完

  温州莲花是浙江温州的民间方言说唱,是一种口头语言艺术。其传承历史久远,从有记载的东瓯王时起一直流传至今,历时2000余载,在当地广泛流传。其传唱的曲目众多,有的反映乡土风情,有的反映民俗民情,也有世俗、神话故事,是研究地方人文生活的宝库。

  温州莲花一度深受当地百姓追捧。戴春兰记得年少时,由她主唱,师傅陈春华帮腔,一支道情筒,一付阴阳板,两人就能唱一台戏的“生、旦、主、仆”,师徒两走遍温州各个县去演出。曲目较长的达10多个小时,分三天连演,男女老幼的观众,坐着、站着,挤满台下,热情满满。

  莲花曲调相对简单,以上下两个乐句为基础,构成单乐循环,曲体多为五声音阶,每句后面都甩有唱腔。常常是戴春兰唱了一个上句,本该由陈春华帮腔,但听众会自动接场“哩啦哩”,场面热闹不已。

  当时,除了戏场的演出,但凡庙会、集市、小孩周岁、老人做寿等人多的场合,也会邀请莲花艺人身穿道袍、头戴道巾演唱。

  1958年,14岁的戴春兰和师傅陈春华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首届曲艺会演,演出了温州莲花《高机与吴三春》,受到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在中南海合影留念。

  从一个主唱到多人合演 曲艺创新精髓不改

  戴春兰从小就体现出唱歌的天赋,常跟着父亲弹唱。12岁的时候,被当地莲花主唱陈春华发现,并收她为徒。年幼的戴春兰机敏好学,虽然当时识字不多,却靠着死记硬背,短短三个月,就学会了《高机与吴三春》、《双仙斗》等七八个曲目。

  唱了一辈子温州莲花的陈春华,对唱曲的专注和对待演出的敬畏精神都深深地影响着戴春兰。尤其是年迈身体虚弱的那些日子,答应了的演出一个不落,尽可能地把最好的精神状态展现给观众,她说,“天大的事,也不如舞台大,观众大。”

  师傅渐渐老去,年轻的戴春兰开始担起了温州莲花演出的重任。她尝试着在演唱时加入了琵琶、二胡。“要创新才有发展”,戴春兰认为,莲花是原生态唱腔,琵琶、二胡这些民乐音质接近人的嗓音,而且贴近老百姓,多一些新鲜的伴奏,能让演唱焕发新的生命力。

  戴春兰在唱词上也做了修改,增加了通俗易懂的台词。当时,由于丈夫也会唱,戴春兰还把一人主唱的模式改成了两人对唱。她说,“温州莲花原本就是说唱艺术,通过表情、唱词和群众交流,好懂了才有人听。”

  如今,走进小学校园,戴春兰不满足于让小学生看演出,她还准备着排出让十多个小学生一起参与的表演。76岁的她对曲艺的创新乐此不疲,“精髓不能变,表现形式是可以根据观众来改变的”。常改常新,温州莲花在戴春兰的传唱中,从古代曲艺衍变成了现代曲艺。

  盛况难再 艺人痴守“抢救”温州莲花

  遗憾的是,尽管戴春兰始终对观众保持着热情,观众还是变了。从前挤满剧院守候的场景再也不见了,连唱三天长曲的盛况再难延续。演出的时间也短了,戴春兰和徒弟阮爱兰登台时,仅选取最精彩的片段演唱。观众通常是上了年纪的,曾经爱看温州莲花的“老粉”。

  演出少了,艺人也不多了。据统计,温州地区的莲花艺人约10名(其中还包括花鼓传承人),专门唱莲花的艺人不足5名,平均年龄45岁。

  传承岌岌可危,当地文化部门发出了“抢救保护”温州莲花的呼声。温州市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戴海波说,目前正在把戴春兰的演唱现场录制成视频,故事纳入口述史的范畴,以保存并传播温州莲花。

  至于能传播多远,原温州市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沈沉认为不容乐观,温州莲花是以方言为载体而衍生的文化艺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眼看着当地方言一天天弱化萎缩,他警觉:一旦这种方言消失,与之相关的文化也必然消亡。

  对于唱了一辈子温州莲花的戴春兰来说,她始终保持希望,她期待找到的人不仅能学唱,更期盼着他能懂。她认为要传承下去,光学会是不够的,更需要用自己的情感,去理解这门曲艺,去了解看曲艺的观众,表演出曲目的故事,唱出艺人自己的韵味。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舞蹈少年,成长进行时

    《这就是街舞2》在优酷火热开播,自节目播出以来,相比之前第一季又增加了不少看点,即兴battle环节更是赚足了眼球。队长和队员们热舞的激情在点燃了场上的氛围的同时,也掀起了全民街舞的热潮。

  • 《蜘蛛侠:英雄远征》即将上映 荷兰弟游京城不亦乐乎

    即将于6月28日全国上映的暑期档超级英雄巨制《蜘蛛侠:英雄远征》,近日开启全球宣传第三站,在影迷期待已久之际,主创团队终于抵达北京。在发布会正式召开之前,导演乔·沃茨与“蜘蛛侠”汤姆·赫兰德先进行了愉快的“北京一日游”。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我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著名服装品牌优衣库创始人、日本零售业巨头迅销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柳井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有市场、有韧性、回旋余地大,“我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 传承古村根艺

    江西省宜丰县天宝乡古村现年46岁的村民刘二生,从16岁开始学习传统根雕技艺,至今已有30年。天宝根雕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天宝乡根雕艺人最多时达100多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