榄雕“父子兵”:方寸之间 传承匠心-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榄雕“父子兵”:方寸之间 传承匠心

2019-06-12 14:28:34

  新华网广州6月6日电(卢鉴 陈雪莹)多层花舫、撒网渔船、吊链宫灯……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榄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曾昭鸿与曾宪鹏父子,正通过一件件精美的榄雕作品,在方寸之间传承工匠精神,践行“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

  小榄核 大世界

  右手拇指、食指、中指捏住刀杆,无名指抵住雕件,握刀手稳,下刀准确……广州市海珠区南华东路758号的榄雕体验馆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核雕(广州榄雕)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曾昭鸿正在雕刻乌榄核。

  曾昭鸿在雕刻乌榄核。新华网 伍嘉炜 摄

  “我从1972年开始在大新象牙工艺厂做榄雕,至今47年了。”曾昭鸿从小便喜欢微缩画,1989年成立了工作室后,全职从事榄雕工作至今。

  榄雕,即广州榄核雕,是全国核雕三大流派之一,有关文字记载最早可追溯到宋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发展,榄雕作为一种传统工艺,也经历了几番波折,濒临失传。

  曾昭鸿的榄雕作品《中华世纪龙》。新华网 伍嘉炜 摄

  《中华世纪龙》是一艘两进四层楼阁的龙船,长19厘米,船上约200多个人物神态各异,12扇如米粒大小的窗户开合自如,楼阁屋檐上的灯笼迎风飘遥……曾昭鸿说,这是他独创的镶嵌技艺,花了近4年时间,用200颗乌榄核镶嵌后再创作的得意之作,当时这个作品创下了广州榄核雕刻之最。

  老刀具 新创意

  刀头平滑、锐利,刀口平直……据曾昭鸿介绍,他手上这把平口刀自他从师起,便跟随着自己,如今已经上岗40多年了。记者发现,曾昭鸿的无名指由于长期作为雕刻的受力的支点,如今关节处的骨头已经凹陷。

  “虽然来学习榄雕的学生很多,但真正做出成绩来的徒弟却寥寥无几。”曾昭鸿也担心缺少年轻人来传承榄雕技术。

  曾昭鸿与曾宪鹏父子。新华网发(陈雪莹 摄)

  “我很高兴儿子(曾宪鹏)能够接班。”曾昭鸿已经把平口刀送给了儿子,希望他再接再厉,发扬榄雕工艺。

  “在爸爸身上,我学到了榄雕的技艺,以及设计理念。” 曾宪鹏跟随父亲曾昭鸿学习榄雕技艺,已经17年。

  2002年,对榄雕技艺充满热情的曾宪鹏向父亲许下“五年之约”:保证5年内做出成绩,否则放弃。幸运的是,五年之约的最后时刻,曾宪鹏和父亲共同创作的《郑和宝船》在市级评比里拿到了铜奖。

  如今,曾宪鹏已是广州榄雕市级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他的作品《七郎八虎镇三关》获得了2015年首届广东省非遗创意大赛金奖,《中华乐韵》《金玉满堂》等作品均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

  老手艺 新活力

  2002年,榄雕技艺被列为濒临失传的民间技艺,2008年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何传承和创新榄雕技艺?曾昭鸿父子认为,一方面,政府支持和宣传很关键。另一方面,要通过开班授徒、开体验课等形式培养更多的人才,让榄雕作品融入生活、走进大众。

  榄雕技艺传承班。新华网发

  据曾宪鹏介绍,以往的榄雕作品多以摆件、手串、挂坠为主,根据市场的需求,他们开发出了耳坠、项链、U盘等实用型的作品,让榄雕走进更多普通市民的家庭。本月,他也将走进清华大学,参加“广作新生代”清华创意设计交流活动。

  “我们不仅要走市场化、产业化之路,开发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也要做有生命力的作品。”曾宪鹏说。

来源:新华社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霜:请别再无端猜测了

    “中国女足就像一个大家庭,而贾指导则像是我们的父亲,请大家不再去做那些无端的猜测,继续为我们加油。

  • 小身体大能量 舞蹈要从娃娃抓起

    随着《这就是街舞2》的热播,舞蹈这个领域更加大众化和流行化,逐渐渗透进生活的各个领域。多元的风格和律动的节奏释放出满满的能量,因此舞蹈再次受到了不少网友们的关注,甚至刮起了一股全民热舞的热浪。但是舞蹈并不只是被成年人所定义,许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骨子里就孕育出舞蹈的天赋,表现出浓烈的兴趣。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我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著名服装品牌优衣库创始人、日本零售业巨头迅销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柳井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有市场、有韧性、回旋余地大,“我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 传承古村根艺

    江西省宜丰县天宝乡古村现年46岁的村民刘二生,从16岁开始学习传统根雕技艺,至今已有30年。天宝根雕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天宝乡根雕艺人最多时达100多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