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易:讲出有温度的思政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易:讲出有温度的思政课

2019-06-12 14:49:05

  

  “3000多人的礼堂里鸦雀无声,没有人玩手机,没有人私下聊天,全部在认真听讲,这是何等的厉害。”回忆起入学第一课,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学生车宗凯至今津津乐道,能带来这种“震撼”效果的主讲人,就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教授。

  在很多人大学子心中,王老师就是“神”一般的存在,她的思政课不仅有外系学生前来旁听,还有不少外校的师生慕名而来,而且很多学生从学期开始一直旁听到学期结束。为什么她的课能这么吸引学生?

  车宗凯告诉记者,王老师上课时不会单纯讲理论,她会联系实际生活和人生信念,她的课堂是有温度的。“她本身是有信仰的,所以每句话都热气腾腾。比如讲易经的易字,她能从易字的结构入手,引申到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含义,以及中华民族性格等,特别有哲思。”他的总结得到了身边几个学生的一致赞同。

  王易擅长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融入思政课,她以“中国传统美德与人生修养”为主线,联系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刚健有为”“仁爱和谐”等专题的讲授,为大学生呈现生活与成长的人生哲理,用先哲的思想打开学生心扉, 帮助学生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

  作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她成立了大学生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工作室,把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和学生特点紧密结合,开展研究型教学,引导学生讨论和深入思考,引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让学生参与到整个教学环节中,是王易思政课教学的另一大特色。在学期初,她以专业班为单位,给学生们布置一个研究任务,让学生选择一种感兴趣的社会思潮,搜集资料并形成期中论文。王易会认真修改每位学生的论文,并以修订模式反馈给学生。选择同一个社会思潮的同学还要组成讨论小组,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形成共识成果后,拿到课堂上展示并接受同学提问,进而检验他们对这一社会思潮的理解程度。同时,她要求每个学生准备一本学习手册,记录自己的课堂感悟、人生困惑以及各种所见所感,她会逐一阅读并留下意见,既有对学生的鼓励和对问题的解答,也有自己阅读后的收获。这种课下的师生互动直接推动了课上的教学效果。

  她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中国人民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课程之一,也是思政课的示范性课堂。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提供的数据显示,王易连续 18 年被学生评价为“优秀”,在历年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估中平均分在95分左右。她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最美教师、北京青年教学名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首批特级教授、第 13 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她的同事、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宋友文副教授用“春风化雨”来形容王易的教学风格,称赞她把古代经典、现实案例、思政理论信手拈来,对学生谆谆教导,针对社会热点进行理性引导,实现了亲和力和针对性的有机统一。

  与宋友文的评价相似,2016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雷引杰也用“润物无声”来表达对王易老师的喜爱,“王老师课堂下和我们也有交流,学生有什么科研比赛,她都会不遗余力的提供帮助和指导,上她的课既是思想熏陶,更是心灵享受。”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霜:请别再无端猜测了

    “中国女足就像一个大家庭,而贾指导则像是我们的父亲,请大家不再去做那些无端的猜测,继续为我们加油。

  • 小身体大能量 舞蹈要从娃娃抓起

    随着《这就是街舞2》的热播,舞蹈这个领域更加大众化和流行化,逐渐渗透进生活的各个领域。多元的风格和律动的节奏释放出满满的能量,因此舞蹈再次受到了不少网友们的关注,甚至刮起了一股全民热舞的热浪。但是舞蹈并不只是被成年人所定义,许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骨子里就孕育出舞蹈的天赋,表现出浓烈的兴趣。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我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著名服装品牌优衣库创始人、日本零售业巨头迅销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柳井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有市场、有韧性、回旋余地大,“我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 传承古村根艺

    江西省宜丰县天宝乡古村现年46岁的村民刘二生,从16岁开始学习传统根雕技艺,至今已有30年。天宝根雕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天宝乡根雕艺人最多时达100多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