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恭达:当好中华文化的布道者-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言恭达:当好中华文化的布道者

赖睿 陈钟昊
2018-05-24 09:53:08

大草 《淮南子·主术训》:非淡泊无以明德,非宁静无以致远,非宽大无以兼覆,非慈厚无以怀众,非平正无以制断。言恭达书

小篆 自作诗《善行天下赞》:无垊大爱胜三阳,化雨东风播梓乡。莫叹春归花委地,慈情应共海天长。言恭达书

  “我恋古,但不守旧;我天天与古人对话,但又时时吸收时代的新鲜空气。”这是书家、文化学者言恭达的自述。他用这样的理念带动书坛、艺界的发展,在国内外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言恭达认为,文化“走出去”不能流于形式,要通过对中国艺术作品的阐释,让外国人逐渐认知中国文化的思想精髓。

  “走出去”需深入思想妙义

  作品先后在600多次国家级、国际性和各类全国性展览中入选并数次荣获大奖,多次赴日本、韩国、新加坡、巴西、加拿大、美国、法国、德国、英国、墨西哥、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中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与地区交流。作品入藏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选刻各地碑林,书学论文多次获“全国文艺评论”奖……在国内,言恭达的艺术成就受到业界学界多方认可与赞誉,他五次当选“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并在2010年11月纽约联合国总部“首届中文日”举办特展,被誉为“中华文化大使”。

  谈起书法文化走向世界,言恭达有自己的见解。在他看来,书法是承载中国传统文化与哲学思想的艺术载体。如何通过书法艺术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关键是让他人了解到蕴藏在书法之中的中国哲学思想妙义。

  2017年3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日中友协联合主办的中日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在日本京都举行。言恭达所题的隶书作品“仁泽无疆”亦是该展的主题。展览开幕时,言恭达站在这幅作品前,向到场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介绍“仁泽无疆”的含义:仁德之道,恩泽万物,无穷无尽;“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期间,在与84岁的日本著名书法家杭迫柏树的“京都对话”中,言恭达指出:世界要以“仁”为核心,来唤起各个民族对时代同理心文明的认识,共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艺术交流院院长,言恭达认为文化“走出去”不能只是流于形式地展示书法国画或京剧昆曲。在他看来,中国文化之所以与西方文化不同,源于中国艺术崇尚“写意”的境界。庄子的“虚”“静”“明”、老子的“致虚极,守静笃”等哲学思想引领着中国艺术注重情感“表现”的审美特色。通过对中国艺术作品的不断阐释,外国人可以逐渐认知中国文化的思想精髓并为之产生兴趣,这便是文化“走出去”的目标。

  这些年,中国在实践文化“走出去”战略上下了大力气,取得不少成果。言恭达也坦言,严防形式主义。当前的文化对外传播仍然是以政府主导的“推出去”,言恭达希望“未来‘推出去’能够变成‘请出去’。”为此,他在北京语言大学捐款100万元设立艺术文化教育基金,帮扶前来学习的世界各地的1万多名留学生走进中国文化,通过他们把中国文化“带出去”。

  为人生而艺术

  “江川汇海新潮涌,共绘蓝图万众从。欲借长风催百卉,飞芳吐艳月溶溶。”

  这是言恭达2013年创作的长卷书法作品《时代抒怀》中的卷首诗句。这幅长16米的自作诗大草长卷,起以江河湖海的意象,传以清新豪壮的气韵,谱写出一幅壮美悠长的盛世华章。

  见到年届七旬的言恭达,他步伐稳健、精神矍铄,丝毫不见古稀之人的样貌,如同其长卷书法中“以篆入草”的笔法,刚劲且不失豪纵。自2008年以来,言恭达已经创作十多幅长卷作品,多以大草书为主。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他选择何振梁在莫斯科申奥时的陈述演讲,完成17米大草长卷《我的中国心》;2010年,上海第41届世界博览会时创作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大草长卷;2011年,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百年,他创作的48米长卷《世纪脊梁·推动二十世纪中国历史进程伟人诗文》在夏威夷APEC文化论坛展出,引发海内外强烈反响;2017年,为纪念建军90周年,他又以毛泽东、周恩来和朱德等元帅们的诗词代表作为内容,创作32米长卷作品《军魂颂》……

  95岁的书法理论家陈方既认为,言恭达的大草书法“构形大开大合,运笔纵横捭阖,以篆书裹锋笔法和简书率意笔法入草,堪称得中锋运笔‘画沙’之妙。”这样的书法艺术呈现出言恭达对于当下中国的所感所悟,传统的技法形式与现代的内容巧妙结合。欣赏这些作品,观者能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时代气息。形式上,言恭达选用最包容、最震撼的传统长卷,在笔法上“以篆入草”,在墨法上大量采用“涩笔”“渴墨”,以奥运、世博等当代重大事件展现时代的大开大合形式美与崇高的人文精神。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贾秀全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

      贾秀全此前曾担任河南建业队、上海申花队等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2017年8月,中国足协宣布贾秀全担任中国U19(19岁以下)国青队的主教练,其间,贾秀全带队晋级2018年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

  • 刘方舟成为中国队“独苗”

      刘方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到后面感觉自己打通了,在技战术运用方面把平时训练的东西发挥出来了。”之前几年未参加法网的刘方舟说,闯入正赛是第一个目标,但她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还是一场一场去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师马列在挪威让“杭帮菜”入乡随俗(图)

      近30年前,当时已是国家高级烹饪技师的马列移民挪威,将他最擅长的“杭帮菜”带到了这个北欧国度。在那里,从小就爱变着花样做菜的他,巧用心思,让“杭帮菜”入乡随俗,俘获众多“挪威胃”,又借“杭帮菜”结交外国朋友,让更多人通过舌尖上的美味,知道了有一个美丽的城市叫杭州,有一个美丽的国家叫中国。

  • 靠双手“剪”出美好生活

      14年前,年仅18岁的赵强外出到江苏,看到当地一家理发店招收学徒的广告,摸着自己“干净”的口袋,把心一横,走进了那家小小的理发店,就这样当起了打工学徒。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