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伟:38年坚守让文化馆焕发青春-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徐伟:38年坚守让文化馆焕发青春

记者 盛丽
2018-05-24 09:01:47

  徐伟是朝阳区文化馆馆长,今年是他在朝阳文化馆工作的第38个年头。从1996年接棒文化馆馆长一职起,他就和同事们一起改革。不仅改革了文化馆制度,制定了高效灵活的人才引进政策,还让文化馆更加贴近群众。制定的“9剧场”发展思路,让朝阳区文化馆在市场与文化格调上实现了双赢。

  刚接任馆长时,徐伟便主动提出从全额拨款转为差额拨款,搞起馆长竞聘制和全员项目负责制。内部竞聘和对外纳贤的用人制度随之兴起。

  改革前的朝阳区文化馆是“七部一室”,而如今,走进朝阳区文化馆,你不需要在传达室登记,也不需要找人打听。馆长徐伟的办公室兼会客室,成为了员工口中的“书屋”。十年没挂过和馆长有关的牌子,工作人员推门汇报工作或进来开会,时常会撞见前来屋内参观的童叟。

  朝阳区文化馆全馆上下百十来人,除了一些必要的职能部门如财务、人事等有固定办公室,其他人员都取消了办公室。“文化馆就应该是一座公园。”徐伟说,在他看来,文化馆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行政单位,就该去掉门槛,拆除围墙,向公众开放。

  2003年前后的文化馆还在“三厅”,即舞厅、台球厅、录像厅中徘徊。这种情况挣钱不多,还不够有“文化”。徐伟就提出了砍掉“三厅”和旅游演出,改造成小剧场。他还提出几个关键词:时尚、先锋、传统、青年、怀旧、盘活。这些词逐渐形成合力,让文化馆“9剧场”的发展思路渐渐明晰。仅仅一年,文化馆就呈现出每天五六个剧同时演出的情形。

  所谓“9剧场”并不是指9个剧场,而是指剧场多、集群化。“9剧场”吸引了业内大导林兆华、李六乙等人来此排戏。据统计,它贡献了本市小剧场话剧演出三分之一的场次和票房收入,最高一年演出上千场。

  文化馆剧场最初的商业定位就是面向年轻人,所以朝阳区文化馆在几年前就接手了全国大学生戏剧节。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戏剧节在大学生中口碑很高,徐伟还冠之特别的名字:“金刺猬”。在第16届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上,累计接待现场观众近7000人次,网络直播平台观看次数更是达到了近60万人次。

  徐伟认为,要让社会知道文化馆、走进文化馆,如果只把文化馆办成只为少数中老年文艺骨干服务的“加油站”,显然是不行的。徐伟组织了一个由女工组建的鼓队,聘请专业老师指导。后来,这支鼓队敲出了国门。现在,文化馆还创办了“文化居委会”。在这里,居民可以主动为自己的文化生活“设置议题”。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贾秀全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

      贾秀全此前曾担任河南建业队、上海申花队等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2017年8月,中国足协宣布贾秀全担任中国U19(19岁以下)国青队的主教练,其间,贾秀全带队晋级2018年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

  • 刘方舟成为中国队“独苗”

      刘方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到后面感觉自己打通了,在技战术运用方面把平时训练的东西发挥出来了。”之前几年未参加法网的刘方舟说,闯入正赛是第一个目标,但她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还是一场一场去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靠双手“剪”出美好生活

      14年前,年仅18岁的赵强外出到江苏,看到当地一家理发店招收学徒的广告,摸着自己“干净”的口袋,把心一横,走进了那家小小的理发店,就这样当起了打工学徒。

  • 张黎明:不断创新的蓝领“创客”

      张黎明是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的配电抢修班班长,工作31年,巡线超过8万多公里。在一次大暴雨造成的供电故障抢修中,张黎明带领抢修队,一夜之间就完成了抢修工作81件,让许多企业和居民很快恢复了用电。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