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市民”陈运宝一家的幸福生活-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准市民”陈运宝一家的幸福生活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实习生 李群
2018-05-24 08:34:54

“准市民”的幸福生活

  近日,记者来到了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恩江镇大园村一户普通居民家中,60岁的陈运宝一副乐呵呵的样子,谈起生活他一脸的满足。

  “我是很有福气的”

  陈运宝和老伴儿育有两儿两女,他和老伴儿与儿媳和三个孙儿住在一起。“虽然我不是这个村子里最有钱的,但是我是很有福气的。”每天过着子孙绕膝的生活,陈老汉对现在的生活很是满足,谈话间他一直笑得合不拢嘴。

  虽已60岁,陈老汉和老伴儿一直没有闲着。他现在在一家超市做搬运工,每天早上四点多起床上班,晚上七八点回家,老伴儿在一家医院做清洁工。虽然老两口每个月都只有1400元的工资,但这份工作他们已经做了五六年。因为勤奋肯干,村里有人家需要找人做事,都会喊陈老汉去帮忙。陈老汉的儿媳刘冬梅对记者说,这样的工作年轻人是不愿意做的,以前家里比较穷,为了生计才去做这个,家公这么大年纪又没有经验和文化,只能做一些力气活。

  “以前谷子很便宜,只要130元一公斤,现在要200多元一公斤呢。”陈运宝对记者打着手势说,现在一家人住在三层的小楼里,生活水平明显提升了很多,虽然还没有很多存款,但温饱已经是足够的了。

  “我们和城里的孩子没什么差别”

  陈佳丽是刘冬梅的女儿,今年11岁,弟弟陈佳坤今年9岁,姐弟俩都在永丰县实验学校读书。记者了解到,永丰县实验学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很多家长都选择就近入学,所以学校里城里的孩子和农村的孩子各占半数。“大家相处得都很好,每天都在一起玩耍。”陈佳丽说,虽然有些小伙伴是城市户口,但农村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没有什么差别。

  陈沁是陈佳丽的班主任,在她看来,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的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差别也不是很大。只是相对来说,城里的孩子更加大方开朗一些,农村的孩子就相对比较内敛。“不过城里孩子的父母会更加注重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所以这些孩子的特长比较突出和多样。”

  “看病能报销很多,每月还能领到钱”

  “上个月我女儿生病,在医院住了7天,每天打针要400多元,还有一堆杂七杂八的费用加在一起有好几千元呢,还好有医保能报销,我最后就只掏了1000多元。”刘冬梅对记者说,现在农村基本医疗保障不亚于城里,看病能报销很多费用。

  十年前大园村开始新农村建设,包括陈运宝一家在内的村民土地被征收,虽然没有了耕地,但对家里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还拿到了数额不小的补贴。“以前种田是靠天吃饭。”陈运宝说,现在没有地种了,平时靠着打零工来挣些小钱,只要肯做事就一定能拿到钱。“跟城里人差不多,算‘准市民’吧。”

  让陈运宝一家更为开心的是,从今年9月份开始,他每个月都可以领到516元的养老保险金了。刘冬梅对记者说:“很多年前就在给家公缴纳农村养老保险了,最初每年只要交100元,去年开始每年交纳300元,虽然交得钱多了,但是可以领到的保险金更多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平新阵不敌波兰

      与北仑站相比,中国女排本站年轻面孔更多。此前宁波北仑站参赛选手高意、袁心玥和刘晏含,因参加军人锦标赛离队。副攻颜妮和杨涵玉,主攻段放和自由人王梦洁入围大名单。

  • 唐嫣:从“傻白甜”到“原则少女”

      刘江导演现实主义重磅作品《归去来》开播已十余集,不少粉丝吐槽女主角唐嫣戏份过少。编剧高璇日前发微博阐释该剧情节主线和叙事结构,疑似回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靠双手“剪”出美好生活

      14年前,年仅18岁的赵强外出到江苏,看到当地一家理发店招收学徒的广告,摸着自己“干净”的口袋,把心一横,走进了那家小小的理发店,就这样当起了打工学徒。

  • 张黎明:不断创新的蓝领“创客”

      张黎明是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的配电抢修班班长,工作31年,巡线超过8万多公里。在一次大暴雨造成的供电故障抢修中,张黎明带领抢修队,一夜之间就完成了抢修工作81件,让许多企业和居民很快恢复了用电。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