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局部》第二季做好了-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陈丹青:《局部》第二季做好了

2018-04-11 14:17:02

  比方说第二季16集有3集左右是在佛罗伦萨圣马可教堂后院拍的,他们好不容易找到这么一个安静的地方,可是周围是一个公共汽车大站,那苦死了,又冷得要命。稍微讲几句车来了,我们就得停下来,停下来又不是休息,属于屏息状态,等那个车的声音过去,然后我又重新开始讲那一段。刚刚讲得顺了,车子也没有,可是我忘词了,那又只能再重新讲。诸如此类。

  还要拍空镜头,我到现在不太明白什么叫空镜头。空镜头就是让你假装在那里走,我其实已经讲得很累了,还得装着若无其事在那里走,知道后面有两个人跟着我在那里拍。这是很傻的一件事情,但是我必须做,老老实实一直做到最后。

  文艺复兴绝对不是只有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相反我认为他们是画壁画最差的几位,真正伟大的都在他们前面

  陈丹青:你们看第二季的时候视觉上会有点不习惯,除了第一集是全部在美国拍的,我顺着第五大道介绍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几家大馆。进入大都会博物馆,讲了各大洲文明的几个收藏馆,是一个综合的,大概15分钟,那个全部在现场拍的。从第二集到第十六集,每一集只有三四分钟是在馆内拍的,其他在哪儿拍呢?就是佛罗伦萨圣马可教堂的后院有三集,就在那个黑乎乎的房子里面拍成功。这个就是我现在有理由跟大家说《局部》第二季做好了,4月9日就播,非常谢谢大家赏脸到时候看。

  很快,一眨眼就是一年前的事。主要是我太业余,我真的不是一个职业的媒体人,是赶鸭子上架做演员,所以我动作很慢。第二个申请的过程不容易。但是这件事情给了我们一个信心,就是此后我知道进博物馆拍这个的经验了,事情你得去做,我这些年做的事情都是陌生的经验,但是多少年来已经习惯这样的状态,你大约知道这件事情你能做,你得去做,做了才知道你能不能做,能做到多大程度,所以要行动。

  现在这个行动我至少第一次经历了。他们德语地区已经有人说,你只要愿意到德国来讲,德国几家大馆都可以去联系。

  意大利我真的现在可以吹牛,我上次考察下来以后,我考察的目的不是为了《局部》,而是我在画一个婚礼教堂的壁画,全部是用十四五世纪的意大利元素,需要图像,需要现场去看,也是我多年的愿望,好好看一下文艺复兴。

  因为文艺复兴绝对不是只有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相反我认为他们是画壁画最差的几位,真正伟大的都在他们前面。这次我终于有理由这么说了。我拍了一万多张图片,这一圈走出去,发现第三季《局部》就有了。我来跟大家讲湿壁画,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从来没有弄清楚的问题。我们根本不了解文艺复兴,文艺复兴90%的好画我们没有看过,过度传播的就是“文艺复兴三杰”。不是拉菲尔,不是米开朗基罗,也不是达·芬奇,是其他二十几位非常伟大的壁画家,当然圈里的人知道,大部分观众不知道,甚至从来没有听说过。而最伟大的画家根本没有名气,是中世纪末端文艺复兴早期,比乔多画得好太多了,我看了想趴下去,五体投地。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谁,有点像敦煌的北魏壁画,最天真最饱满的画,根本没人注意,我要把它说出来。

  主持人:听到这句话很欣慰,不仅《局部》第二季做好了,《局部》第三季也有了。

  陈丹青:说这话稍微早了点。我警告大家很可能第二季不如第一季讲得好。第一季是没有经验,东想想西想想,反而有一种很活泼的预料不到的效果。

  我从来肯定一件事情刚做的时候有一种好。什么好呢?就是你没有经验,也不知道效果怎么样,同时你又挺上心,你在那里全部精力在做,会带出一种此后不会再有的好,一种生的东西。我现在回看第一季有点这种感觉,当时糊里糊涂就做完了。

  我最熟悉的还是纽约大都会美术馆。如果经费充足,也愿意玩一个酷的,我们直接进入美术馆去拍

  陈丹青:从2015年制作完第一季,他们就说第二季你什么时候弄,逼得很紧。我说2016年开始弄。弄什么?我说我最熟悉的还是纽约大都会美术馆。因为第一季我做得很苦,写了一集不知道接下来写什么。如果你们经费充足,也愿意玩一个酷的,我们直接进入博物馆拍。

  当然这个想法被接受了。接受以后很难的一件事是怎么去申请。最早开始联系了有半年左右,不得要领。他们不给你回信,你一点办法都没有。后来我想大概申请的单位太多了,他也不清楚我们是什么人。我们在座的大家都知道什么是《局部》,可是你忽然放到纽约去,谁知道是什么《局部》,他一集都没看过,不知道我是谁。

  后来,我要谢谢中国油画院的尤勇,他各方面关系中有一个是华盛顿地区文化公司的两位中国人,好像是60后还是50后,他们跟一个议员认识,也接待过中国油画院的老画家。他们跟议员说了以后,那个议员正好跟纽约大都会美术馆有点什么关系。这么绕了几下以后,这对夫妇终于成功地让这个议员说服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说你们可以把计划报上来,我们试试看。当然就出现希望了。到了2016年年底,我们报上去大概是多少集,需要拍多少馆。我有点忘了那个过程,他们就开始审查。

  第二个问题来了,纽约大都会美术馆同意我们拍,但是他说你们要等着,你已经列了十几个馆,法国馆、意大利馆、中国馆等等,他说我们这里的制度不是馆长说了算,而是各个分馆内的馆主任或者馆长说了算。我一想是对的,你在中国美术馆也许馆长批了条子,底下任何馆长都得服从。美国不是这样的,美国比方说文艺复兴馆是我管的,万一你拍摄当中出现问题,哪幅画砸了,那就是我的责任。

  所以这个过程非常长,一下子去了半年。我们2016年年底联系,差不多到2017年夏季七八月份才差不多获得了每个小馆勉强的同意。最后我们决定在8月27日进馆开始拍。但是只批准三个晚上15个小时,每个晚上5个小时。

  我16个本子已经写完了。导演谢孟茜,这个《局部》如果你们喜欢看,不是我讲得好,是她导演得好,剪得好。这么一个影像让你看得下去,功劳在她。她看到我16个文本以后,迅速作出决定,就是在我的讲述当中哪几段可以在纽约大都会美术馆现场讲,哪几段我们回来再拍。就回馈到我这里,那些能够在现场讲的部分用粗体字画出来,我手里又是一摞稿子,我就知道这一段我必须在那个画面前讲完了。

1 2 3 共3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奕迅深情献唱主题曲《我们》

      而《我们》这首歌中,陈奕迅用他深情又不失爆发力的演唱配合钢琴及弦乐编曲,演绎出一种温暖的感伤。刘若英透露,她虽然一早就下决心由陈奕迅来演唱主题曲,但希望他是真心喜欢这首歌,而不仅仅是“友情赞助”。

  • “老戏骨”也没能拯救陈思诚的表演

      《远大前程》开播前令不少观众期待,并不只是因为这是“陈思诚自编自演的新作”,而是该剧号称集结了半个演艺圈的“老戏骨”,有倪大红、赵立新、刘奕君、富大龙、金士杰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九零后”女大学生的返乡创业路

    “真心感激妇联组织,让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创业女性体会了我们的祖国对农村群众的关注和重视,作为一名返乡创业‘90后’的女大学生,我骄傲自豪!”3月30日,王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 女诗人返乡做火煺:农村创业至少深耕十年(图)

    一个秋天,曹臻一正随车运送松塔,突然出现20多个人堵住了路。这车原本以50元买到的松塔,卖主儿子出尔反尔,嚣张地喊着再给500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