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夫妻一条心 点“木”成金-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残疾夫妻一条心 点“木”成金

皓芝武 本报记者张培奇
2018-04-11 11:25:16

夫妻一条心木片变成金

  今年41岁的苗海方,出生在河南省社旗县苗店镇小苗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落下了腿部残疾。可忠厚老实、踏实肯干的苗海方干起活来从不含糊,家里地里都是一把好手,街坊邻居赞誉有加。

  1997年,21岁的苗海方经人介绍,和左眼失明的邻村姑娘崔哲一见钟情,踏入婚姻殿堂。然而身体上的残疾,并没有成为他们追求幸福生活的绊脚石。夫妻俩一刻也没有停下寻找致富的脚步。

  苗海方是个闲不住的人,农忙干农活,农闲打零工贴补家用。他在家附近的木片厂打工期间,发现木片厂通过把木料加工成用于生产纤维板的木片,技术要求不是很高,设备也很简单,但经济效益却很好,于是就有了自己建厂的打算。

  “健全人能干的,咱残疾人也能干。”社旗县是林业大县,林业资源丰富,自己又有在木片厂工作的经验,进料、生产、销售心里都有数。于是,2011年,在征得妻子崔哲的同意后,俩人东拼西凑投资了10万余元,创办了“万年岗木片厂”。

  苗海方头脑灵活,爱学习,好钻研,办厂之余他还学会了驾驶技能,铲车、叉车、农用四轮车样样都能操作,忙的时候,都是自己开着车进料、送货。2017年春天,他开车下乡进料时,一起意外车辆侧翻事故,造成右腿骨折,然而身体恢复后,他又投入到了紧张的生产当中。

  就这样,创业过程中,夫妻俩分工合作、配合默契,苗海方负责木片加工技术和研究市场,妻子崔哲负责厂里的日常生产。当记者问到崔哲这么多年跟着丈夫一起创业苦不苦时,她腼腆地笑着回答“一点儿也不辛苦”,脸上洋溢着快乐和幸福。

  夫妻一条心,木片变成金。苗海方夫妇吃苦耐劳、诚实守信,赢得了客户的信任,木片厂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每年纯收益达10多万元。

  致富不忘本,富而不忘乡邻。苗海方把村里的几名贫困户安置到厂里打工,还免费教他们技术。

  “在这儿打工,一天百十块钱,能顾家还不耽误干地里活儿。”牛向雨是村里的贫困户,原来在县城干活,自从苗海方的木片厂建成后,就一直在这儿帮忙干活,稳定的工资收入,已让他轻松实现了脱贫。

  苗海方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扩大木片厂的规模,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皓:亚洲杯给国乒敲响警钟

    4月6日-8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乒乓球亚洲杯比赛中,中国男乒选手樊振东、林高远均在小组赛中“爆冷”输球,所幸进入淘汰赛后调整了状态,最终会师决赛,包揽男单冠亚军。

  • 电影《动物世界》昨日亮相 李易峰 韩延 相见恨晚

    《滚蛋吧,肿瘤君!》后,导演韩延推出新作《动物世界》,影片将于6月29日上映。昨日,韩延与主演李易峰亮相,两位主创大有因为此片相逢恨晚成为莫逆的劲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九零后”女大学生的返乡创业路

    “真心感激妇联组织,让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创业女性体会了我们的祖国对农村群众的关注和重视,作为一名返乡创业‘90后’的女大学生,我骄傲自豪!”3月30日,王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 女诗人返乡做火煺:农村创业至少深耕十年(图)

    一个秋天,曹臻一正随车运送松塔,突然出现20多个人堵住了路。这车原本以50元买到的松塔,卖主儿子出尔反尔,嚣张地喊着再给500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