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颗巨大肿瘤毁了她的脸、睡眠和听力 她却挺过来了-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这颗巨大肿瘤毁了她的脸、睡眠和听力 她却挺过来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海
2018-04-11 10:52:10

重生

张家亮正在为鹰哥做手术 图片由北京电视台“生命缘”节目组提供

刘静明(左)在手术中 图片由北京电视台“生命缘”节目组提供

  肿瘤示意图 图片均由北京电视台“生命缘”节目组提供

  手术前的鹰哥 图片由北京电视台“生命缘”节目组提供

  不久前,刚从排球场上下来的鹰哥

  “鹰哥”是个女孩,有一头及腰的长发。

  进入手术室前,她剃了光头躺在转运床上,与正在给自己打镇静剂的护士开着玩笑。15分钟后,她将接受一台超过8个小时的头部手术。一个巨大的肿瘤占据了她颅腔四分之一的空间,肿瘤已经毁掉了她的容貌、睡眠和一半听力,未来可能还会夺走她的生命。

  手术的主诊医生张家亮没有过来看这个病人,这是他做了20多年外科医生养成的习惯。他不想让本就紧张的病人术前再有情绪波动,何况眼下这台手术比以往都要复杂、凶险。

  住院前,鹰哥和其他24岁的姑娘一样爱美。她习惯在出门前涂口红、描眼线,穿裙子一定要配上高跟鞋。她皮肤光洁,眉眼清秀,梦想着未来开一间咖啡厅。

  这个广东姑娘从小就离开父母,跟着爷爷奶奶留守在乡下老家,“一直活得血气方刚”。她曾是学校女排队的主攻手,比同龄的孩子高一头。因为经常为同学打抱不平,名字里还有个“瑛”字,她被身边朋友“尊称”为鹰哥。

  去年5月的一个周三下午,张家亮在办公室里见到了鹰哥和她的父母。那时她已经跑遍了广东几家著名的大医院,但没人敢收治她。一个多月内,她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太晚了”。她把北京当作最后的希望,比任何时候都更期待在医院拥有一张自己的病床。

  张家亮从医以来,见过的第二大颅底肿瘤就在他面前女孩的脑袋里。肿瘤累及几乎所有的颅底神经,包裹住麻绳一样的脑血管。手术难度不仅在于精细度要求高,更需要多个科室协作。在北京同仁医院,张家亮自信“身边站着全国最牛的五官科大夫”。

  这位医生把鹰哥母女支走,留下父亲一人沟通病情。鹰哥回忆,她在门外就像等待审判,攥紧拳头,手心不停冒汗。

  一个月后,当她再一次走出同仁医院神经外科病房时,手里已经握着“重生”的“判决书”。

  1

  2017年5月16日8时30分,鹰哥被推进手术室。她躺在空荡的房间中央,裹着厚棉被,暴露在外面的头皮能感觉到冰凉的空气。护士开始检查手术器械,那些金属制品碰撞在一起,声音很轻,但在安静的手术里显得很清晰。

  她说自己当时有些紧张,闭上眼,心里却忽然涌起一阵喜悦。她甚至期待手术刀碰到皮肤的瞬间,那是她在过去几十个失眠的夜里最盼望的一刻。她很清楚,只有这些冰冷的器械才能救自己的命。

  8时45分,医生一个接一个走进手术室。

  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刘静明是其中之一。鹰哥来同仁医院的那个下午,刘静明接到了“老朋友”张家亮的电话,要他有时间过去看一个病人。

  同仁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和神经外科的医生办公室都在病房楼一层,步行只需要3分钟。十几年来,除了平时工作上的合作外,两位医生经常在楼道里碰面,空闲时会停下聊几句,或者出去喝一杯。虽然各自专注的领域不同,但他们在日常中积累出信任,“凡事随叫随到”。

  在张家亮的办公室,刘静明第一次见到了鹰哥。用他多年的经验判断,小姑娘左脸面神经损伤明显,导致面瘫。

  他戴上眼镜,把脸凑近观片灯,患者脑部的核磁共振影像显示,一个7厘米×10厘米×12厘米的肿瘤占据颅腔,形状就像一个大芒果,包裹住颅内60%的血管和神经。

  “嗬!”刘静明对着片子惊叹,他动过刀的肿瘤有成百上千个,但眼前这个肿瘤却让他有些头疼,“涉及的区域太多”。

  张家亮猜到了刘静明的反应,他清楚这台手术的风险。对这些早已名声在外的外科医生来说,“谁也不愿在别人的手术上坑自己一刀”。

  “肿瘤从上到下分别涉及神经外科、眼肿瘤科、耳鼻喉头颈外科和口腔颌面外科。”张家亮摸着自己的脸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解释,“每个科室的医生切除一部分肿瘤,但不管哪个人出了问题,后果都要大家共同承担。”

1 2 3 4 共4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皓:亚洲杯给国乒敲响警钟

    4月6日-8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乒乓球亚洲杯比赛中,中国男乒选手樊振东、林高远均在小组赛中“爆冷”输球,所幸进入淘汰赛后调整了状态,最终会师决赛,包揽男单冠亚军。

  • 电影《动物世界》昨日亮相 李易峰 韩延 相见恨晚

    《滚蛋吧,肿瘤君!》后,导演韩延推出新作《动物世界》,影片将于6月29日上映。昨日,韩延与主演李易峰亮相,两位主创大有因为此片相逢恨晚成为莫逆的劲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九零后”女大学生的返乡创业路

    “真心感激妇联组织,让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创业女性体会了我们的祖国对农村群众的关注和重视,作为一名返乡创业‘90后’的女大学生,我骄傲自豪!”3月30日,王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 女诗人返乡做火煺:农村创业至少深耕十年(图)

    一个秋天,曹臻一正随车运送松塔,突然出现20多个人堵住了路。这车原本以50元买到的松塔,卖主儿子出尔反尔,嚣张地喊着再给500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