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人:坚守父亲炭精画室-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胡立人:坚守父亲炭精画室

孙虹 侯玉苗 柴韵纹
2018-04-09 08:55:36

图为相如画室

  在福建泉州百年老街中山路,一家挂满了各式逼真人像画的古朴小店,吸引着过路人的目光。

  白底红字的“相如画室”招牌显得有些陈旧,店内记载着画室历史的字迹却依旧清晰:“胡迈先生,生于1912年,1925年随亲人漂泊海外,在新加坡初识绘画,在无师指导的情况下,利用打工空闲时间,数年间刻苦自学,学得一手绘画技术,于1935年自新加坡归来,当年开办‘相如画室’……”

  每天清晨,65岁的胡立人打开店门,搬出画板和凳子,开始静静作画。

  “这个画室的故事要从80多年前说起。”胡立人告诉笔者,1935年,他的父亲胡迈从新加坡归来,带着自学的炭精画手艺,在中山南路大上海理发厅旁边开设“相如画室”。

  炭精画又名炭画,是以炭精粉作为颜料,以擦笔、药棉、橡皮等为绘画工具的一种特殊民间绘画形式,富有立体感,易于保存。胡立人说,在照相技术并不发达的年代,人们通常把这种永不褪色的画,当作一辈子最后留给亲人的念想。

  “老人年纪大了,就会到画室画一张自己满意的肖像画。突然离世的人,其家人会带着他的照片,到画室临摹一张。”回忆起画室鼎盛时期的辉煌,胡立人淡然道,“仅在泉州市区,最多的时候有十几家画室,后来慢慢的都关了,现在只剩下我这家。”

  在胡立人老先生的记忆里,炭精画一开始给自己带来颇多烦恼。“家里有8个兄弟姐妹,只有年长我12岁的哥哥胡作人自小喜欢画画并学有所成,后来到香港定居。”而作为幼子的胡立人,对画画并无多大兴趣,直到20岁那年才在父亲的忠告下决定学画。

  “父亲告诉我,学好一门手艺,才能一辈子不为生计发愁。”让胡立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自己入门不久,父亲就去世了,留下了饱含一生心血的“相如画室”。

  “从画室拿出去的作品,一定不能丢了父亲的脸”,抱着这样的信念,胡立人潜心琢磨画技,无人教授,就闭着眼睛琢磨父亲和哥哥作画时的样子,花了两三年时间终于把自己逼出了师。

  时光匆匆,转眼40多年过去了,掌握了炭精画技术的胡立人却愈发忧心。随着科技的进步,数码打印时代的来临,这门永不褪色的传统技艺渐渐失去了往昔的光芒。

  10年前,胡立人自学修图技术,在画室里兼做起了打印照片的生意。然而,随着年纪的增长,他已有些力不从心,“年纪一大把了才开始学习电脑打印技术,真的很费劲,但是为了生存,为了跟上时代的脚步,我也只能去学习。”

  “现在的年轻人不愿从事这一行业,偶尔上门求教的又多是玩票性质的,学过之后也就不了了之。”胡立人感慨道,也许这一老行当过了不久就会消失吧。

  即使如此,胡立人还是喜欢每天早上开店后,备齐炭精画所需的材料,聚精会神地对着照片,时而深思,时而提笔,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来源:中新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碎片化付费式健身尝鲜“热”

    近日,互联网健身平台Keep在华贸购物中心开了第一家线下健身房,不同于传统健身房的预付卡模式,这家健身房只接受单次课预约,线下运动记录还可以实现线上分享。

  • 广东被淘汰催生第七支冠军球队 新冠军诞生难掩CBA裁判痼疾

    且不论浙江广厦和山东高速究竟谁能够最终脱颖而出,在辽宁本钢男篮将“八冠王”广东宏远淘汰出局后,本赛季的CBA联赛,注定将产生一支新的总冠军球队,这也将会是CBA联赛历史上第七支总冠军球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新疆叶城:第一书记教贫困村妇女家门口创业致富

    正午时分,阿扎提古丽的糕点房生意红火,放学的孩子们、接孩子的家长们将小小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巴哈利、核桃酥等民族特色糕点新鲜出炉,满屋飘香。每天制作五六种蛋糕面包、十多种饼干甜点,让阿扎提古丽和她的两个同为贫困户的创业伙伴忙得不可开交。

  • 姜云鹭:甘当服务青年创业的“店小二”

      “北京的众创空间每个工位每月的费用需1500元到1800元,没想到这里不仅免收工位费,办理工商注册手续还有专人指导,看来我到沈阳创业的决定没错。”3月8日,拿到入驻手续的韩冬辉兴奋地告诉记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