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星月:一米三的梦想(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汤星月:一米三的梦想(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嘉兴
2018-04-11 10:49:48

一米三的梦想

  汶川越来越远了。汤星月初中毕业后,就离开了伤痕累累的映秀镇,来到成都读高中,后来又被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录取。她到过北京,去过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许多电视节目录制现场,作为一名歌手,她出场的时候总是灯光璀璨,黑暗的记忆看起来已经很淡了。

  但是,身体总是能瞬间把她拉回到10年前的5月12日。那一天的大地震中,水泥预制板掉了下来,压伤脊椎,她从此停止生长,身高永远停留在1.3米。

  地震幸存者的标签烙在她身上,似乎怎么也摆脱不掉。遇到励志人物评选,学校都优先推荐她。她接到过无数与地震有关的公益演出的邀请,演出的机会让她第一次到北京。她被时任国家领导人抱在胳膊上唱歌,还和林俊杰、许茹芸等明星合唱过。

  她也说不清楚,10年之后,这些特殊的关注,是不是已经变成了一种负担。但她记得读高中的第一天,班主任没有任何介绍,就对着坐在最后一排的汤星月喊,“那个同学,坐到第一排来”。她红着脸往前走,忽然有人笑了起来,她听到人说,“以为是哪个人的妹妹”。

  她开始拒绝别人的特殊对待。尽管大学校长打了招呼,她还是全程参加军训,形体课上,她用普通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因为身材矮小,肺活量不足,她总是在琴房待到最后一个走,每次都唱到浑身大汗。

  “我不希望以后别人看到我,只想到‘这是那个经历过地震的娃儿’。” 汤星月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靠同情走不远。”

  因为不想被人怜悯,她有一阵子都不提经历过地震,只说自己是先天的矮小。这个还没有食堂窗口高的女孩儿选择每天吃外卖,尽可能减少和别人的联系。她甚至想过退学,最后还是觉得不能逃避。地震后的半年里,她睡觉时必须开着灯,否则就会回想起被压在水泥预制板下的情景,喘不过气来。到了初高中,她一听到轰隆轰隆的响声就会紧张,一定要仔细听清楚那是什么的声音才能回过神来——当时处在灾区重建期,常有货车开过,一堂课总是被搅得七零八碎。

  为了让女儿走出阴影,父亲汤云霄每到周末都放下自己开的餐馆,开车带着女儿到成都学音乐。当时家里条件不好,想尽办法才凑够读艺术高中所需的10多万元。

  “悲伤的事情只会越说越悲伤。不如让她学自己想学的东西,转移注意力。”汤云霄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感慨,那个过程“很难很难”。

  她几乎无法一个人出门,重的行李拎不动,按不到电梯按钮。她坐公交容易被人挤倒,地铁的座椅太滑没法坐,因为双脚不能着地,稍不注意就会滑到地上。连出租车都无视她的招揽——他们觉得她是小孩子,付不起钱。

  最害怕的,还是空气突然安静。那总是发生在汤星月出场的时候。不管什么场合,她的出现总能吸引所有人的注意,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然后传来一阵阵低声的议论。

  很长一段时间里,汤星月都想把自己藏起来。因为受不了路人注视的目光,她只敢埋着头走路。那时,一起出门的妹妹只能在街对面走,或者在后面远远跟着。回到家里,见到女儿阴沉着脸,父母也不敢多问。

  因为融入不了寝室的氛围,她宁可和认识的同学挤一张床睡。专业课开始前,同学都有说有笑的,只有她一个人站在角落。高中开学一个月,她都没有跟同桌说过话,总觉得全班70多双眼睛都在盯着自己。

  2017年7月,汤星月被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录取,成为映秀镇上少有的考上本科的人。过去镇上指指点点、说她是累赘的人开始夸她争气。她这才不再害怕路人的目光,出门时大方地被11岁的妹妹搂在怀里,“我就是这么矮”。

  在学校里,汤星月很早就起床,从不逃课。她的头刚刚能够露出课桌,双脚完全悬空。每堂课听下来,她要换很多种姿势,因为身体会发麻。学通俗唱法的她还向老师讨教美声、民族唱法,请同学纠正发声方式。到了周末她也闲不下来,每周都学习架子鼓,参加公益活动。

  室友宾茹觉得汤星月更像是大家的姐姐。班里家庭条件不好的同学没有贫困生的补助,汤星月领着他向辅导员争取来一个名额。她自己有演出的机会,总会带上同学一起去。同学手机坏了,她把苹果手机借给别人,自己用美图手机。

  她是同学眼里“酷酷”的女生,喜欢有才华的小众歌手,看不上很多同学迷恋的薛之谦等明星。她不玩抖音、快手,不喜欢去欢乐谷,“那是给小孩子玩的”。她的衣服多是嘻哈风,很少有女孩子气的。

  她打扮时尚,到哪里总是化着妆。遇到尴尬,她试着用玩笑化解。哪怕是刚认识的人,她都能谈笑一整天。

  地震的伤痕被她藏得越来越深。但她永远记得,最初把她引上音乐道路的老师在地震中丧生,班上44个同学只活下来11个,“不敢面对他们的父母”。没事的时候,她会到映秀小学的遗址上走走,那里还保留着国旗杆和操场。

  地震后不久,她就知道,自己不再只为自己而活。但她很少主动说起这些,包括宾茹在内的多数朋友都是从别人口中得知,汤星月经历过地震。

  高三时,汤星月迷茫过,不知道自己以后能做什么,就到北京、深圳等地的袖珍人艺术团访问,发现他们的工资极低,十几个人挤在一间地下室里睡觉,吃得也不好。结束一天的演出,他们中的很多还要踩着儿童自行车,到夜店去卖花和冰激凌。

  从那时起,她开始希望自己能有一个自己的基金会,只做公益演出,让人们关注袖珍人群体,改善生活状况,“至少走在街上,不会再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们。”她还想开办一个袖珍人艺术学校,让他们能学习播音主持、唱歌跳舞,而不是只能自学。

  她以前甚至不知道这个群体的存在。地震后,有袖珍人看到她的故事,主动联系她,想帮她更快适应生活,她才开始了解袖珍人。她发现,中国的几百万袖珍人中,有机会接受专业艺术教育的屈指可数。“专业性质的比赛中是看不到他们的。”因为身高的原因,他们大多被挡在艺术院校的门外。汤星月的分数高出录取线130分,都属破格录取。

  曾经有一个“袖珍三姐妹”的组合很出名,后来逐渐没声音了。“她们就是上上访谈节目,但中国能有多少访谈节目?靠这个是走不出来的。”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只有专业性的、符合市场的东西才能走得远。

  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时,她很怕尴尬,因为小孩子总是口无遮拦。以前她上街时,总是被小孩子围起来,一路追着看。在成都特殊教育学校,她成了最受欢迎的人,小朋友都愿意和这个“会唱歌的小姐姐”亲近。她还学会了手语,平常和孩子们视频“聊天”。

  进入大学后,她每周末都要做公益活动,“当时我也是看到身残志坚的人才不再消沉”。第一场活动,她回到了母校映秀小学,她希望山里的孩子也能接触到专业化的艺术。

  临近“5·12”汶川大地震十周年,汤星月又忙起来。她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抱怨,最近两个月,她参加的活动、接受的采访不下20场。在一场全县干部参加的活动上,她受邀独唱。彩排时刚站上台,开口唱了一句,她就被组织者打断,“停停停,咱们这是感恩动员会,表演前先讲几句感恩的话”。

  舞台下,这个年轻的女孩儿和同龄人没什么两样。她喜欢自拍,自诩吃货,在朋友圈记录生活。只有宾茹知道,看起来大大咧咧的她其实很爱美,每天出门前要纠结好久穿什么衣服,回寝室会讨论当天看到的帅哥,闲下来喜欢逛街买衣服。她偶尔也会抱怨,自己因为腰伤导致脊椎弯曲,只能穿宽松的衣服,不能穿好看的裙子。

  她想过,自己将来一定要和正常人结婚。“我从读书到生活,接触的都是正常人。”她见过的其他袖珍人基本都是和同类结婚,生活处处不便。学校里有不少男生追求她,“可能是因为我性格好吧”。但想到自己的身高,她又会觉得自己不配别人对自己好,汤星月的父母也会担心女儿被骗,或是对方家人不接受。

  接受记者采访时,汤星月又接到一场公益演出的邀请。她熟练地和对方接洽,唯一的要求是,不要总谈地震。她希望别人看到自己专业上的长进,不要显得10年过去了,她还在悲伤的情绪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皓:亚洲杯给国乒敲响警钟

    4月6日-8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乒乓球亚洲杯比赛中,中国男乒选手樊振东、林高远均在小组赛中“爆冷”输球,所幸进入淘汰赛后调整了状态,最终会师决赛,包揽男单冠亚军。

  • 电影《动物世界》昨日亮相 李易峰 韩延 相见恨晚

    《滚蛋吧,肿瘤君!》后,导演韩延推出新作《动物世界》,影片将于6月29日上映。昨日,韩延与主演李易峰亮相,两位主创大有因为此片相逢恨晚成为莫逆的劲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九零后”女大学生的返乡创业路

    “真心感激妇联组织,让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创业女性体会了我们的祖国对农村群众的关注和重视,作为一名返乡创业‘90后’的女大学生,我骄傲自豪!”3月30日,王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 女诗人返乡做火煺:农村创业至少深耕十年(图)

    一个秋天,曹臻一正随车运送松塔,突然出现20多个人堵住了路。这车原本以50元买到的松塔,卖主儿子出尔反尔,嚣张地喊着再给500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