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局部》第二季做好了-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陈丹青:《局部》第二季做好了

2018-04-11 14:17:02

  我们在策略上做了一些调整,因为很多做视频的跟我们讲,你们第一季每集讲20分钟太长了,要缩短。但《局部》第一季很多喜欢的人说刚听到高兴没了,不过瘾,那个是20分钟一集,现在第二季减到15分钟一集。

  多年的愿望,就是去走访意大利那些小城小镇,看文艺复兴13世纪到16世纪大量的壁画

  主持人:我记得很早的时候,您看梁文道老师的《一千零一夜》,当时您说“能这样边走边说也就只有他了”,这次您在馆内也是一边走一边说,您是怎么摆脱第一季里无法脱稿的毛病的?

  陈丹青:所以我说我是演员,演员都得听导演的。孟茜跟我说你不能拿稿子,我就在他们布灯的时候,完全像一个将进入考场的人一样,找一个角落,跟困兽一样,走来走去,嘴里就在背。好在词不多,就是两三分钟、顶多三四分钟的话,就拼命背。

  难的不是把这一段背出来,而是我刚刚讲完这一段,立刻转到荷兰馆,又把另外一份稿子给我,你背这段话。我刚刚进入情况,忽然开始要讲荷兰的霍克。我不是考试长大的一代,我的背诵是非常差的。后来到了佛罗伦萨拍其他部分的时候,我强烈要求我还是要拿稿子,我哪怕不是老低头看,但是她得允许我拿稿子。孟茜还是坚持了很久,最后她同意了,她说这样吧,你实在不行低头看的时候我就铺图片,把你的脸去掉,你讲得比较顺的地方,我让你露出来。

  主持人:大家看到的这张照片,其实就是陈老师在馆内游走。《局部》是第一个大都会美术馆同意拿着机器在馆内游走拍摄的项目,也因此造成了要沟通那么长时间,因为不是说你拍这个展品只给这件展品投保,而是你走过的地方所有东西都要投保。

  陈丹青:大都会那边有一个对外联络部门的小姐,她负责受理这件事情,她必须全程陪着。还有两个馆员必须全程陪着,还有一个像电工那样的人,保安也随时陪着。如果支一个灯,那个小姐必须一直扶着那个灯,怕万一哪个人走动,哪个衣服带到那个灯倒下来撞到那个画,旁边就是马奈的画。

  如此16集每集15分钟之中不到三四分钟的内容,在纽约大都会美术馆里拍完了,我们觉得松了一口气,进现场这个目的达到了。其他部分只能回来拍。我回来以后已经9月中,乌镇美术馆数不清楚的事情,大英展览馆要开,就没有时间拍其余的部分。

  去年11月份有一个意大利的交流计划,也是我盼望很久的,让我去画画的交流计划。我多年的愿望,就是去走访意大利那些小城小镇,看文艺复兴13世纪到16世纪大量的壁画,呆得比较久。我就跟我们拍摄组的老总商量,其他部门能不能到这里拍,因为我当中赶回来非常麻烦。到了今年1月份拍摄团队6个成员,灯光、录音、摄影就一起到佛罗伦萨。

  来了以后又是一个问题,到哪里拍。也是找了好几个地方,他们介绍我们到贵族家里去,一看不行;介绍到亚洲博物馆的庭院,也不行,太闹了,停满了车;最后到了邀请我去画画的机构,叫IATC,有不少中国人在那里。用他们的教室做成一个拍摄现场。此外就是偶然联系到圣马可广场的后院,一个不开放的后院,典型的十二三世纪开始起建,拱形的回廊,我就在那里面讲了关于意大利的两集。

  我一点不鼓励80后、90后、00后去画画,太难太难,而且没有必要。看了意大利那些画,我觉得十八九世纪的人都用不着画画,最伟大的画早就画出来了

  主持人:陈老师您经常说我们的大学不够好,您说纽约大都会美术馆是您的大学,跟我们说说您的大学都有哪里好吗?

  陈丹青:这个词不是我想出来的,大家知道50后这一代都是读俄罗斯小说,高尔基的“人生三部曲”对我们这代人影响很大,《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高尔基就是俄罗斯知青,他没念过大学,到处流浪打工,见识过各种人,所以他把这个写下来叫《我的大学》。

  我们小时候正好上不了大学,大学全部关掉了。我也不喜欢上学,然后我就去插队到农村。我们当时都说农村是我的大学。但是我现在老了,我回顾我的一生,我想当个画家,我已经不能想象我出国以后,纽约没有这样一座馆。这个馆让我变成现在的我,它真是我的大学,而且你没法毕业的,太多学问,太多收藏了,看不完的。

  主持人:跟我们说一下1982年元月你第一次进“校”的情况。

  陈丹青:这个经验现在在座的诸位不太会有了,年轻人更不会有了,因为现在出国不稀罕了。我相信在座的80后、90后或者00后,你们不再会有像我那时候的一种感觉——我此生不可能出国。你们心里不会有这么一个声音。

  而居然有一天你真的出国了。每个人都有一个特别想去的地方,对我来说就是大都会美术馆。所以我去了,其实是不好的经验,它太戏剧性,对你来说,一场大梦。等到你的梦实现了你不知道这是什么感觉。我只有一个记忆,就是我大概9点多钟,一直到他们把最后一个人赶出来,我才出来。出来以后我在台阶上就这么坐着,立刻睡着。太累了,看画能有这么累,从那次我知道了。我写过这个经历,当时我的肠胃结构完全就是北京的大白菜,蛋白质、脂肪都很有限,根本支撑不了这样的观看。完全睡着,而且还做梦。1月十几日,冰天雪地,后来不知道怎么一激灵就醒过来,垂头丧气回去了。

  主持人:36年过去了,当您再去大都会美术馆,还会有当时那种腰酸腿痛、口干舌燥的感觉吗?

  陈丹青:还是会有。但不是因为当时的激动,是我老了,很简单。我看一会儿就得坐一会儿。当年腰腿好,没完没了地看。现在我出来三个小时是极限了,出来了就回去。所以很羡慕年轻人,年轻人的好奇心、接受力、体力种种这些,艺术是要精力的,我现在越来越明白这个道理。

  主持人:第二季说到美术馆对中国的影响,当年您那批人在美术馆看到那些原作,对于你们后来的创作都有哪样的影响?

  陈丹青:这还是牵扯到一个印刷品和原作的问题。我们在书中看到米勒的《晚钟》和你站在这幅画面前是完全两种经验。1978年法国乡村画展到中国,我终于看到了这些画,就在我面前,我才知道此前我们画画方法都不对的,我们对于一张脸表情的刻画也是不对的。原来他是这么画的,他比我想象的要单纯得多,同时又比我想象的要复杂得多。一下子打开你对画的认识,后来就有了西藏组画。

  主持人:现在是建议大家去看原作?

  陈丹青:我一点不建议,我甚至建议大家不要画画。虽然在《局部》讲的几乎全是绘画作品,但我真的希望大家把这当成一个消遣、好玩,你会有点自信,“我懂一点艺术”。而不要真的去做。绘画真的过时了。现在最好的艺术还是我们所说的当代艺术,而当代艺术是什么材料都能做的。你身上的衣服,你的头发,你的鞋,你的椅子、地板,甚至你能想到的任何东西,你都可以做出一件被称为艺术的东西。尤其你们手上的手机,电子产品都可以做艺术。艺术再也不是雕刻和绘画,再也不是。

  我在第一季最后一集讲道,现在是一个看画和谈论绘画的时代,未必是一个画画的时代。我一点不鼓励80后、90后、00后去画画,不要。太难太难,而且没有必要了。当我看了意大利那些画,我觉得十八九世纪的人都用不着画画,最伟大的画早就画出来了。

  整理/雨驿 摄影/杨明

1 2 3 共3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奕迅深情献唱主题曲《我们》

      而《我们》这首歌中,陈奕迅用他深情又不失爆发力的演唱配合钢琴及弦乐编曲,演绎出一种温暖的感伤。刘若英透露,她虽然一早就下决心由陈奕迅来演唱主题曲,但希望他是真心喜欢这首歌,而不仅仅是“友情赞助”。

  • “老戏骨”也没能拯救陈思诚的表演

      《远大前程》开播前令不少观众期待,并不只是因为这是“陈思诚自编自演的新作”,而是该剧号称集结了半个演艺圈的“老戏骨”,有倪大红、赵立新、刘奕君、富大龙、金士杰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九零后”女大学生的返乡创业路

    “真心感激妇联组织,让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创业女性体会了我们的祖国对农村群众的关注和重视,作为一名返乡创业‘90后’的女大学生,我骄傲自豪!”3月30日,王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 女诗人返乡做火煺:农村创业至少深耕十年(图)

    一个秋天,曹臻一正随车运送松塔,突然出现20多个人堵住了路。这车原本以50元买到的松塔,卖主儿子出尔反尔,嚣张地喊着再给500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