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建武:从“曲厅长”到“曲老师” 他的思想理论课堂座无虚席(组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曲建武:从“曲厅长”到“曲老师” 他的思想理论课堂座无虚席(组图)

2018-01-02 09:56:14

【中国梦·实践者】

从“曲厅长”到“曲老师” 他的思想理论课堂座无虚席(组图)

  央视网消息:2013年7月,一纸调转关系由辽宁教育厅寄送到大连海事大学:省教育厅副厅长要来学校当辅导员?

  这是曲建武完成对辽宁省孤儿大学生的调研、写完3.5万字的调研报告、并同省人大代表一起建议免除了全省1076个孤儿大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后,慎重作出的决定。

  两个月后,他如愿以偿,成了大连海事大学的一名老师,“学生一口一个‘曲老师’,我听着真是舒服极了。”其实早在30年前,曲建武就种下了深深的“辅导员”情结。

曲建武跟学生们在一起

  1982年,曲建武从辽宁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辅导员,1998年任学校党委副书记,2004年底调任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后兼任省教育厅副厅长。仕途一帆风顺,但许多人穷其一生都希望拥有的光环,曲建武并不看重。他常说:“能给我带来快乐的只有学生”。

  主动辞去正厅级领导职务,回到教学第一线的曲建武,承担本科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任务,先后为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2013级和信息学院自动化专业、软件专业2015级学生上过课。有人不理解。“您都是二级教授了,带博士、硕士就可以了,何必搞得那么累?”但在曲建武看来,思想理论课太重要了,是为树立学生的价值观服务的。没有正确价值观,怎能有幸福的人生?

  课堂上的曲老师

  曲建武的理论课堂从不点名,却座无虚席。曲建武喜欢跟学生像朋友一样互动和交流,学生也喜欢曲建武新颖的教学方式。

  新生一入学,他就为大家一一建立了电子档案,在第一时间请所有学生在食堂吃饭,了解学生的思想。每学期伊始,他都要深入寝室、教室或者在办公室,与每个学生谈一次话。他利用手机开设了《大学生与历史上的今天》栏目,将历史上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进行评述后发给学生。4年里,他通过手机和学生有近200万字的交流。

  曲建武到甘肃农村学生家家访。

  在他的工作理念中有这样一条:每逢佳节倍思困。每年他都要选几个经济困难的学生家走访。曲建武还倡导建立中队爱心基金,自己每年出资1万元作为基金经费,解决困难学生生活上遇到的问题。

  多年来,曲建武还力所能及地帮助许多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曾经有个他帮助过的困难大学生,毕业后将第一个月的工资寄给了他,说:“父母创造了我的生命,您创造了我的人生。这第一个月的工资我没有资格花。”如今,这名学生已经走上领导岗位。

  在离学生们最近的辅导员岗位上,曲建武无怨无悔地把一切献给了学生。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教育精神。(素材来源:人民日报 光明日报 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年轻人”杨泽翔:我特别感谢新政

      足协新政对于U23球员来说,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尽管可以在年龄保护期获得出场机会,但一旦过线的话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对于今年24岁的杨泽翔来说,就要面临这种尴尬的现实了,那么他对于新政怎么评价呢?

  • 莎拉波娃 新的一年从中国起步

      仅丢3局,俄罗斯网球名将莎拉波娃横扫布扎内斯库,取得2018赛季开门红。莎娃第一次来到深圳,就见识了满场深圳球迷的热情。“我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就是将新赛季第一场比赛安排在中国进行。”莎娃赛后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俞敏洪:无用的书是土壤 有用的书是肥料

      我是一个蛮喜欢阅读的人,从小就开始读书,后来有幸进了北京大学,大学四年整个宿舍基本上比的就是谁读了什么书,很少会去比谁找了什么女朋友,因为当时反正也找不着。

  • 2018,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组图)

      “2017年我国经济稳中有进,2018年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增长率预计保持在6.5%至7%之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在明年的经济工作中,要把调结构、促改革放在重要位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