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国强:一位政协委员的公益情怀-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凌国强:一位政协委员的公益情怀

2018-01-02 08:21:23

  “这是我的名片,请惠存”“谢谢,欢迎来到宁夏”……不久前,深圳市政协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初次见面,北方人的热情和同为政协人的默契,让大家彼此之间很快熟悉并愉快地交流起来。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考察调研,并在银川主持召开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通过电视新闻,使我对宁夏留下了深刻印象。”千里迢迢从南方而来的客人中,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百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国强总是面带微笑。除了考察,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办。

  “天下黄河富宁夏,半壁江南半壁贫。国家惦记着这里,于我而言,不管是什么身份,都应该做点事情。”考察期间,凌国强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兴华爱心基金”捐款50万元;在盐池县如家互助幸福养老院,他看望了院里23位老人并给每人送上900元“红包”;走访盐池县王乐井鸦儿沟村眼马线北侧的鸦儿沟小学时,这位政协委员同样让人深受触动。

  鸦儿沟小学是一所寄宿制村级完全小学,只有19名学生、10位老师。凌国强每走到一个孩子面前都会掏出500元塞进他们手里,再用南方人特有的腔音笑呵呵地说:“好好读书,同时也要把身体搞好啊。”

  “这里的老师很不容易,平时既是老师又当家长,照顾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起居。尤其是在当今社会,这种安守乡村学校的精神,就值得我们敬佩。”凌国强拿出9000元钱交给校长,嘱托其分发给所有老师,就当是迟到的教师节慰问。

  “孩子们都还小,平日里住校,回不了家,我希望能有足够的书陪伴他们,一来增长了知识,二来能让他们忘记想家的难受。”谈及资助鸦儿沟小学,凌国强坦言这所学校让他想起了自己小时候,“也是这般,每个班级人很少,一个教室里坐着不同年级的学生”。

  凌国强生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李朗村。上世纪60年代,虽然凌家在全村是最穷的,可少年凌国强的理想并非发家致富,而是成为一名教师。高中毕业后,他做过社区警察、村支书,后来“下海”从事教育和地产。

  一般企业家办学是为了挣钱,熟知凌国强的人都说,他是把教育当成一辈子的事业,以一颗“平常心”,不遗余力。仅2003年至今,凌国强在全国范围内捐资两亿多元,捐建了33所希望小学。所创办的学校里,每位青年教师结婚,他都不忘亲自登门送上5000元贺礼。

  出资数百万元创设“国强奖学奖教金”、“国强奖学基金”……在凌国强看来,通过教育回报社会虽然周期长,但有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深远影响。对教育,他不求一分钱回报,不管多难,办学从未放弃过,“已经开头就要想尽办法做到最好”。

  作为政协委员,凌国强看待问题总是能从大局、从社会大多数人的利益出发。诸如出资建立戒毒所、希望小学、养老中心,每一件都是关系人民群众的大事、实事。

  “舍得,舍得,不舍又怎么能够得呢?”凌国强说,在求取利益的时候,每个人都渴望能够获得更多,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愿以偿,因为并非谁都能真正看清得失的实际格局,看似“得”的很多事情实际上结的是“失”的苦果,而所有的探求都不要过于贪婪,应权衡利弊、审慎决策。

  深圳市政协考察团一行到宁夏3天,凌国强心系教育、热爱公益的公益情怀令人印象深刻。“扶贫先扶智”,临行前,他建议宁夏和深圳加强联系,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并诚挚地邀请宁夏选派十几名教育工作者到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免费交流学习。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中:被体育改变的人生(图)

      在北京体育大学,不难找寻陈中的“踪影”:她的脚印,留在学校的“冠军之路”上;她的签名,出现在学生的跆拳道服上……而现在的工作——团委副书记,更让陈中与体育和学生的关系密不可分。

  • 罗大佑怀旧金曲 陪伴北京观众跨年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忆的青春。” 昨晚是跨年夜,在五棵松体育馆,63岁的罗大佑以一场“当年离家的年轻人”演唱会,以一首首充满青春回忆的歌曲,伴随现场近万名观众度过了2017年的最后一个夜晚。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2018,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组图)

      “2017年我国经济稳中有进,2018年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增长率预计保持在6.5%至7%之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在明年的经济工作中,要把调结构、促改革放在重要位置。

  • 2017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人物(组图)

      在国内民营企业家中,柳传志、任正非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少有人能及。前者创办的联想、后者创办的华为,都已经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标杆级企业,年营业收入以千亿元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