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术研:学无止境 勇攀高峰(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陶术研:学无止境 勇攀高峰(图)

2017-12-28 14:07:00

学无止境 勇攀高峰

——记首都市民学习之星、北京市大峪中学创新人才发展中心主任陶术研

  从教至今,陶术研的工作经历特别地“杂”,教学经历杂、所教学科杂、挑战项目杂。他当过团委书记、教学主任、教学副校长;教过大学学生物、教过英语、毕业班物理、农学、林果、畜牧、农机、天文、科学课、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活动课……

  2001年陶术研怀揣梦想,在北京市十一学校北漂8年,他实现了北京市十佳科技教师的蜕变;2009年来到门头沟,在这个舞台上,从区骨干成长为市骨干,又从北京市名师成长为北京市特级教师。

  此外,他带领学生自主撰写小论文参加市级、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大赛、同学自由结组按兴趣选题的国际创新思维DI竞赛、任区高中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创新创意、发明专利、参加德国68届和美国32届两大国际发明展、斩获双金……这每项经历都是在他本职工作外,业余时间来挑战学习,目的很简单,就是挑战自我、解决问题,带领学生深度学习,在各级各类竞赛得以认可,让孩子们有资格自招或保送理想大学。

  30年的挑战,陶术研深深体会到:学习不只是简单的浏览,应是深度学习,学习面不能太窄,需要跨界学习,因为科学本身就不分学科,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成绩优异,必需依靠综合实力,必须有过人的学习能力。

  有学生问陶术研:“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太辛苦,我不愿学习”……如今新时代,如何解决学习的内驱力呢?这是他面对的首要难题。

  让学习变得有趣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老师和家长多是生硬地说教,往往收效不佳。如何才能产生震撼灵魂的效果?来做个实验:用吸过烟头上的过滤嘴制成不同浓度梯度,取1毫升注入科研用的小白鼠肚子里,记录小白鼠中毒致死时间:最短的2分钟、最长的8分钟,这样的结果令在场的师生感到震惊……更多同学看过实验录像后,自我教育作用极其显著。把这个实验编成剧本再翻译成英文、配上服装、道具,编成创意短剧参赛、获奖……看到孩子们脸上写满了喜悦,收获满满的自信、学习更加主动积极,这,才是真正的学习。

  让学习源于需要

  通常的学习是被动的、功利的。如何让学习发自肺腑呢? 2012年陶术研把Dl创新思维课程引入峪中,DI是起源于美国的一种项目式学习,依兴趣选题、自己尝试合作解决问题。自由结组,自编、自导、自演,这是一种缘于任务需要的学习方式,成果在北京市赛、国赛、韩国总决赛、DI全球赛获奖,曾三次代表中国走进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走上DI国际最高领奖台……

  获奖后的孩子们自信心大增,师生对创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孩子的身在发生着巨变,也折射出了陶术研的人生价值,在不断实现教育梦想的同时,充实而有成就感。有人问陶术研,你四年拿下特级教师称号,有啥秘诀?他回答:学习,终生学习,八小时之内求生存,八小时之外求发展!

  学习装上目标

  学生说:“我读过很多书,后来都忘了,学习有啥意义?”陶术研说:“你儿时吃过好多食物,现在也记不得吃过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食物中的一部分已经变成了你的肉和骨头。”

  学习的境界是什么?陶术研说学习是:“学习做人,学习做事,学会担当。”他和王绶琯院士学做人:93岁高龄,把自己的工资全部捐给他亲手创立的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为全市上千名中学生提供与科学家身边参与科研实践机会,科学家的科学精神,洗涤我的灵魂。他和陈树杰教授学做事:陈教授是陶术研北京市名师的学术导师,快80的人了,和他一起听报告,做研究,在他身上,陶术研学到的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当然,学习的人一定会得到认可和奖励,各种荣誉就会“砸”在你的头上。陶术研做梦也没有想过没有做过毕业论文的自己,竟然能带领中学生撰写论文在全市、全国的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奖;自认为没有长发明脑袋的他,竟能带领同学们走上德国和美国两大国际发明展上摘取斩获双金,这些教育奇迹的创造,都源于学习、因需而学,深度学习,给学习装上发动机,增强学习的内驱力。

  陶术研坚信:学习让我学会了自我挑战;学习提升我的人生品质;学习让我充满了自信;学习让我的生命更有意义;学习让我能为更多的人服务。也正是: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赵梅)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君如:我今年52岁,还想重新出发

    由陈可辛监制、吴君如执导的贺岁喜剧《妖铃铃》最近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首映礼。除了相关主创之外,演员黄晓明、谢霆锋、高圆圆、大鹏、海清、马苏、杜江、董子健、孙怡、贾玲、郭京飞、祖峰、刘天池、谭卓以及导演许诚毅、张一白都到场观影支持,简直可以说集齐了娱乐圈的“半壁江山”,显现了陈可辛、吴君如夫妇俩的强大人脉。

  • 柯洁获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

      首届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26日在河北廊坊落下帷幕。柯洁执黑半目险胜彭立尧,以3比2的总比分赢得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小米公司副总裁尚进:坚毅敢拼是沈阳人骨子里的劲儿

    “虽然离开家乡许多年,但家乡留给我的精神财富一直都在,并感染着我,它教会我乐观与坚强。而正是因为这股沈阳人的“韧劲儿”,让如今的小米公司高层多了一个叫尚进的沈阳人。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包晗。

  • 蔡文君:80后“新农人”扎根山乡引领村民收入翻番

    从浙江省出名的贫困山村到浙江农民收入增长最快地区之一,从大量的青壮年离开故土、2/3以上的村民外出打工到吸引村民返乡追寻幸福,短短五年时间,这座浙中地区不知名的小山乡---磐安高二乡,村民人均收入从2013年5575元翻至2017年12175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