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演讲传递中国原创思想-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名家演讲传递中国原创思想

2017-12-29 21:11:00

新年大型演讲《对世界说》传递中国原创思想

  央视网消息:《对世界说》是旅游卫视重磅推出的新年大型演讲,邀请各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人物,聚焦2017年最具关注度的主题,表达值得“对世界说”的价值思考,传递中国原创思想,展现中国自信。

  《对世界说》的推出的时代背景:

  2017年,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这一年,中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继续稳居全球第一。这一年,从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决议,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共商共建共享,再到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大国外交,中国正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从扶贫攻坚倒计时到雄安新区千年大计,“中国道路”正发挥巨大优势;从国产航母下水、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首发,到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成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创新”正领跑全球。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他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一年,尽管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我们依然清晰感受到中国越来越强大,中国文化在全球治理中所展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人都越来越自信。

  基于此,在2018年新年到来之际,在即将迎来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间节点,我们邀请龙永图、沙祖康、魏建国、叶小文、柳传志、陈峰、季克良、成中英、孙冕、龚琳娜和老锣、马薇薇、王晰,从不同角度“对世界说”,共同关注全球化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以及中国如何影响世界。

  《对世界说》不追逐娱乐,不追求似是而非的观点,而是按照真正对社会发展有价值的标准,理智地表达最值得向世界传播的中国原创思想。

  他们这样“对世界说”:

  龙永图:对世界说,中国做了很多努力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在演讲中说,中国已经拥有了“对世界说”的资格和底气。他以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从“后排观察员”走到世界舞台“对世界说”所做的努力。首先,对世界说需要强大的“家底”做后盾,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有底气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发起亚投行。其次,对世界说需要站得住脚的道理,要坦诚地面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再次,对世界说要以深厚的文化做支撑,才能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如何更好地对世界说,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

  沙祖康:一名外交官的国家责任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讲述了他担任国际组织中的中国外交官职业生涯中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国态度和眼光的变化。并指出虽然中国具备了对世界说的实力,但仍需要踏踏实实地做些什么,用事实来说话。

  魏建国:文化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根本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演讲中指出,文化是中国走出去的根本,只有文化自觉和自信,才能在全球化中建立中国的文化标准,掌握制定游戏规则的主动权。

  叶小文:和:中西二鸟,比翼齐飞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邀请俄罗斯钢琴家亚历山大诺夫,以大提琴和钢琴合奏《天鹅》和《鸿雁》,用音乐传递中西文化合璧“和”的理念。

  柳传志: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共筑中国梦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以十九大为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拨开迷雾开场,分享了联想走向世界的关键时刻,以及中国企业家自我奋进、勇于创新、敢闯敢干的企业家精神。

  陈峰:海航与海南共成长

  海航董事长陈峰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和海航的商道做演讲,讲述了海航如何用20年时间从一家偏居一隅的民航公司成长为世界级航空品牌的历程,并总结出海航成功的三个秘诀。

  季克良:工匠精神

  茅台名誉董事长季克良以《工匠精神》为题,分享了他在茅台50多年的工作经历,他认为茅台今天之所以能成为世界白酒的领头羊,是因为一代一代的制酒工匠,心怀敬畏感,不怕困难艰苦奋斗以及尊重科学的时代精神。

  成中英:中国迎来新一轮的文化觉醒

  美国夏威夷大学终身教授成中英先生,从哲学角度阐述了文化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面对中国文化觉醒的新时代,企业家应该做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使者。

  孙冕:眼泪的力量

  今年热播的文化纪录片《百心百匠》发起人孙冕,以《眼泪的力量》为题,分享了他号召明星一起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匠人的发心和参与其中深受触动的故事。

  龚琳娜、老锣:中国音乐之美

  龚琳娜、老锣夫妇因中国音乐优美的音色和韵味结缘,共同创立中国新艺术音乐,致力于把中国音乐之美、古诗词文化和“国之重器“编钟推到世界舞台。现场龚琳娜还倾情演唱了《小河淌水》和屈原的《楚辞·山鬼》,赢得满堂喝彩。

  马薇薇:有善意才有利益

  米果文化副董事长马薇薇,从辩手转型做文化公司,她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了对新时代商业的认识,成功的商业最终要靠使命感驱动,有善意才有利益。

  王晰:小企业 大梦想

  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王晰,讲述了自己白手起家创业,放弃公司上市,转型做服务平台的个人故事,他还分享了对智能化时代的发展机遇的预测,呼吁中小企业在新时代也要敢于梦想。

  演讲现场还设置巅峰对话环节,邀请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进行对话,探讨传统文化与企业现代化管理的关系。

  此次新年演讲将于2018年1月1日晚20:00在旅游卫视播出,敬请关注。

来源:央视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2017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人物(组图)

      在国内民营企业家中,柳传志、任正非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少有人能及。前者创办的联想、后者创办的华为,都已经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标杆级企业,年营业收入以千亿元计。

  • 张洪河建厂记

      12月12日下午4点多,来自哈尔滨的投资商张洪河下了高铁,急匆匆来到位于沈阳铁西开发区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的厂房,察看正在组装的设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