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把《乡愁》享之千金, 余光中却把它视为“敝帚”-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你们把《乡愁》享之千金, 余光中却把它视为“敝帚”

2018-01-02 08:58:41

  文章如同广告,如果没有阅读量、没人看,基本上是做无用功。故而,无论是自媒体还是公媒体,都会强调自己文章的阅读量很高或最高,尤其是国内一些大学认定10万+的文章可以算一等学术文章和成果后,10万+更疯狂起来,有些除了打肿脸充胖子外,还要花钱整容成美人。花个500到1000元,帮助刷流量后,别说10万+,100万+、1000万+都没问题!

  抛开花钱和打肿脸充胖子的点击量,真实的阅读量是否可以成为评价文章好坏和价值高低的标准呢?当然可以,但是,这又牵涉到由谁来评价。无论什么文章,评价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自身的评价,二是他人,包括专业圈子和更广泛的社会评价。有时,这两者的评价是一致的,但有时并不相同。

  如果由作者评价自己的文章,鲜有人不认为自己的文章好!但即便认为文章是自己的好,也得有个标准,比如阅读量,当然是真实的阅读量。但也有人并不以为然。刚刚去世的余光中便是如此。他很是反感别人称他为“乡愁诗人”,认为这样的称谓不过是建立在阅读量上的一种假象,即便阅读量不是花钱刷流量产生的。大凡华人,很少有人不知道《乡愁》的,因此,《乡愁》的阅读量不是10万+的问题,而是10亿+。

  即便如此,余光中也自嘲,《乡愁》好像是一张名片,大到足以把他的脸遮住了。他严肃地正告人们,如果有人想认识他,喜欢诗的话,可以把这首诗暂时忘掉!后来余光中还对自己阅读量最高的作品《乡愁》生出了无名的抵触和反感。2014年,余光中在海南大学的一场活动上,婉拒吟诵阅读量最高最触动人心的《乡愁》。

  余光中不以阅读量、传播量的最多来评价其作品,却希望以质量和其他的标准来评价其作品,比如,以人生为标准评价他的诗。他的《三生石》,没有一定长度的人生体验是写不出来的!

  当然,余光中也透露了自我评价文章的其他标准,如用最单纯的语言写最单纯的意念。最典型的一首就是《台东》:“城比台北是矮一点/天比台北却高得多/灯比台北是暗一点/星比台北却亮得多/街比台北是短一点/风比台北却长得多。”

  不过,正如贝利认为自己最好的进球永远是“下一个”一样,余光中也认为其最好的诗还没有出现。“我自己对什么诗最得意,还没有写出来。所以我还在写。如果我认为最得意的诗写出来了,可能就不写了。”

  或许,这只是文人对自己文章评价的标准。但其实,很多科学家、研究人员、学者对自己文章的评价同样如此。原因在于,所有的文章,都体现在价值上。曹丕说,“盖文章者,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尽管说这话主要是指文学作品,并不包含科学研究(包括所有的自然和社会人文学科)文章,但要义相同。科学技术是社会的“永动机”,阐述、承载和体现科研成果的文章当然是经国之大业,经济提升之发动机,社会和文明发展的推动力。

  甚至在对自己文章的评价上,一些研究人员也表现了与余光中一样的标准,甚至对标准更高的引用量不屑一顾。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约安尼迪斯在2014年10月30日的《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研究人员如何评价自己文章的调查报告。不过,换了一个标准,不是以阅读量为准,而是以被引用量为标准,再让研究人员参与自己文章的被引用量来评价自己发表的文章。有意味的是,一些研究人员看不上高被引标准。

  约安尼迪斯等人调查生物医学领域四百位高被引科学家,请他们对自己被引用前10位的论文的质量打分。其中有123人做了回复,在这些人中,有16%的科学家认为自己最好的文章并不在被引用量排前10位的文章中,因为这些被引用较多的文章所代表的研究结果并非最好的成果。

  约安尼迪斯等人提供了评价文章的标准,有6条:1.推动进展。2.吸引关注。3.整合知识(这3条归属于研究的延续性)。4.颠覆式创新。5.出人意料的发现(这2条归属于研究的突破性)。6.发表难度。总体上看,研究人员侧重于1至3条,即对其研究的延续性评价最高,对研究的突破性(4至5两个方面)打分较低。

  还有一些作者(当然是少数)追求质量胜于点击量(阅读量)。表现为,文人不求文章的10万+,研究人员不求文章的被引用量达1万+。

  标准有别,境界不同,视野有异,对文章或产品(成果)的评价可能就是千金或敝帚,天上或人间!

  题图摄影:王 慧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年轻人”杨泽翔:我特别感谢新政

      足协新政对于U23球员来说,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尽管可以在年龄保护期获得出场机会,但一旦过线的话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对于今年24岁的杨泽翔来说,就要面临这种尴尬的现实了,那么他对于新政怎么评价呢?

  • 莎拉波娃 新的一年从中国起步

      仅丢3局,俄罗斯网球名将莎拉波娃横扫布扎内斯库,取得2018赛季开门红。莎娃第一次来到深圳,就见识了满场深圳球迷的热情。“我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就是将新赛季第一场比赛安排在中国进行。”莎娃赛后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俞敏洪:无用的书是土壤 有用的书是肥料

      我是一个蛮喜欢阅读的人,从小就开始读书,后来有幸进了北京大学,大学四年整个宿舍基本上比的就是谁读了什么书,很少会去比谁找了什么女朋友,因为当时反正也找不着。

  • 2018,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组图)

      “2017年我国经济稳中有进,2018年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增长率预计保持在6.5%至7%之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在明年的经济工作中,要把调结构、促改革放在重要位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