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邱峰:用“医、教、研”诠释敬佑生命、大爱无疆-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军医”邱峰:用“医、教、研”诠释敬佑生命、大爱无疆

2018-04-14 10:50:35

  4月10日下午,初见海军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邱峰时,他刚从手术台上下来。这一天,他安排了四台手术,从上午一直做到了下午。对于邱峰而言,他早已习惯了这样忙碌无休的工作状态。

  从业15年来,邱峰一直深耕于神经系统变性病、脑血管病介入诊疗等领域,他在国内率先开展尿道括约肌肌电图对多系统萎缩的诊断价值研究,有效提升了对神经变性疾病的鉴别诊断能力,确定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

  同时作为一名军人,从业15年来,邱峰多次执行部队重大任务。无论是2008年参加汶川地震救灾、2012年参加我国首个航母试验平台的试航训练,还是2013年参加菲律宾“海燕”台风国际救援,邱峰都始终身体力行地践行著『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务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邱峰说,作为一名医生,多年来,他经历着中国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国人对于健康观念的转变,也见证了中国医疗水平在国际上由追赶走向领先,收获赞誉不断。他认为,建设“健康中国”的美丽愿景必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海军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邱峰。本人供图

  敢为世先,一项项技术勇于突破、潜心钻研

  通过肛门和尿道括约肌肌电图对多系统萎缩进行早期诊断和鉴别并不是中国首创,然而在中国海军总医院,这项技术不仅做到了“一枝独秀”于国内,也取得了国际领先地位。

  邱峰表示,在临床上,多系统萎缩虽然发病率不是很高,但是诊断起来存在难度,而有了肛门和尿道括约肌肌电图这种简单易行的诊断技术,一切变得简单了许多。“完成一个检查只需要10分钟时间,而且效果明显。”邱峰说。

  谈到这个病,邱峰解释说,多系统萎缩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传统方式都是通过临床症状或者随访最终确诊。然而根据解剖学结构和发病机理,骶髓“onuf核”才是特异性诊断该病的关键点。

  这项在国外率先研发的诊断技术,却并未在国外得到广泛的推广。在邱峰看来,发病率低、掌握该技术需要一定时间摸索以及隐私部位的暴露,是导致该技术在国外受到局限的主要原因。

  不过,在邱峰的多年攻关钻研下,这棵神奇的“悬壶济世”之树却在中国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

  邱峰说,一项技术的应用和推广需要基于大数据量的统计,寻找到鉴别的关键指标点。“近十年来,海军总医院已经累计了超过500例的诊断病例,也是当前国内唯一能够同时开展尿道和肛门括约肌肌电图检查的医疗机构。”

  因为其成效明显、简单易操作,如今,肛门和尿道括约肌肌电图诊断技术已经得到广泛信任和认可,很多病人慕名到海军总医院检查。

  在国际上,邱峰积极利用参加学术会议的机会介绍和推广这项技术,无论是2012年在瑞典参加欧洲神经科大会,还是2017年在日本参加第23届世界神经病学联合会世界神经大会,邱峰都不遗余力地介绍肛门和尿道括约肌肌电图技术的诊断价值,为世界医学发展奉献着一名中国青年医生的智慧。

  邱峰认为,能为病人免于痛苦,能为病人造福的医学技术都极其需要得到认可和推广。多年来,邱峰一直践行着这样的理念,潜心钻研,敢为人先。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再度携手恩师 孙杨剑指东京

    昨天, 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在太原揭幕。今年年初,孙杨与恩师朱志根时隔近4年后再度携手,将共同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

  • 傅园慧受伤病困扰萌生退意

    一向语出惊人的傅园慧,这次却给了大家一个“惊吓”。在昨天上午进行的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女子200米仰泳预赛中,她爆冷无缘决赛。“如果伤病治不好,可能会在这次比赛后退役。”傅园慧此言一出,着实令在场记者吃惊不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兰芳:“辣妹子”逐梦现代农业

    大棚里,一个高高瘦瘦的女孩皮肤黝黑,动作干练,和工人们一起忙前忙后,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接订单、点货验货、调度车辆、收取货款……汗水浸透了女孩衣背。她,就是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一个在现代农业领域不断追梦的“85后”。

  • 刘剑君:从刘总到老刘的幸福

    “来村的头3个月,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刘剑君说,全村159户600多口人散布在12平方公里的浅山区丘陵地带。“每天一起床就往村民家跑,一聊就是半天。才一个半月,鞋就‘张了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