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档十年心血 助建“大国重器”-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夫妻档十年心血 助建“大国重器”

2018-04-12 11:22:18

【中国梦·践行者】

夫妻档十年心血 助建“大国重器”

中国散裂中子源内部。广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屈化民和周敏夫妇。

中国散裂中子源成为中国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

  大洋网讯 十多年筹备规划,五年施工建设,3月25日位于东莞大朗的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正式通过工艺鉴定和验收。建成后的散裂中子源将成为中国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填补国内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

  科学离不开人。如果有人问在该项目的300多名科研人员中,谁是最了解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的人,那么其中一定有屈化民和周敏夫妇。

  屈化民是散裂中子源的总工程师,周敏则是园区建设办办公室主任。作为项目的“开朝元老”,两人参与了从项目立项、项目开工建设到项目运行的全过程,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拓荒者”。在他们的手中,散裂中子源项目从曾经一片荒芜的山地变成了如今花园般的现代化宏伟建筑,这个中国最大科学装置、世界第四大脉冲中子源装置正在全世界的注视下,徐徐呈现。

  从北京到大朗水平村,夫妻俩异地生活7年

  散裂中子源整个园区占地面积约402亩。走进园区,到处是漂亮的绿化带、现代化的宏伟建筑,很难想象在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荔枝林。而在这一番壮观的景象背后,都离不开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办公室主任周敏这几年来的辛苦付出,她是整个园区规划建设的总负责人。

  “项目决定落地大朗后,2007年初,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只看到一片荔枝林,就在想怎么会让我们在山窝里建一个科学装置呢?”周敏这样和记者描述第一天来到散裂中子源选址处的情景。2007年,周敏和另外两个同事率先来到大朗水平村,面对选址处的一片荒芜,周敏只觉得艰难和没底,但心里也有一股想要把这里建设好的冲劲。

  2011年2月,项目前期筹备阶段,周敏的工作地点也彻底从北京移到了大朗。而丈夫屈化民是负责散裂中子源机械总体方案设计的总工程师,由于园区前期在进行基础建设,他就留在北京进行机械设计。

  夫妻异地的生活让屈化民感到了一丝无奈,从前不过问家务的屈化民只好自己学着做饭做家务。虽然有些困难和怨言,但两人依然能够互相理解,将工作放在首位,以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自己的工作。一直到了2014年,夫妻两人才得以在东莞团聚。

  从一线城市北京到大朗水平村,屈化民坦言:“我一开始以为大朗是一个经济不怎么发达的地方,家人也不理解为什么要从首都来到大朗的某个村工作。但来了以后才发现大朗比想象中要繁华得多,和我家乡里镇的概念一点都不一样,空气好,环境优美,家人也就放心了。”能够参加国家首个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让他们感到很荣幸,同时也让他们感到这是一个挑战。

  土建工程:就像是做一个精加工产品 必须细致把关

  刚刚来到大朗的时候,周敏等三个人的团队,需要协上调下,解决报建手续、居住场所以及和地方政府进行沟通等问题,期间遇到了许多困难。周敏和团队其他成员商量后决定分工合作,而周敏主要负责如何保证园区按计划开工,满足后期科学家的实验条件和报建手续等问题。

  报建手续解决后,真正遇到挑战的是基础建设。散裂中子源项目对土建建设要求很高,有的甚至超过国家的行业规范,同时关键技术没有可参考的经验,只有通过提前研究、讨论、评审,逐个击破。如靶站谱仪地面的不均匀沉降要求小于0.2毫米/年,靶站重质混凝土的配制及在错综复杂的管线中施工,又如隧道的诱导缝既要满足结构要求又要满足辐射防护要求等,工艺与基建配合非常复杂。

  周敏告诉我们:“基建过程当中遇到的另一个困难就是防水,因为是在南方,地下水丰富,渗漏水等问题都会出现,但散裂中子源的建筑要求却十分严格,因此绝对不能够马虎。从砼的配制到具体现场施工精心研究,细致管理。总之散裂中子源的土建工程就像是一个精加工的产品,必须细致把关,从施工的角度上杜绝隐患。”

  在基建过程当中,由于遇到很多难以解决的困难,为了保证工艺设备顺利安装,周敏和大家一起努力拼命地加快园区建设,想办法解决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如今看到建成后的散裂中子源基地,周敏一脸欣慰地表示:“就像是培养了一个孩子,而现在孩子终于成材了。”

  科研:很多技术问题要反复实验很多遍才能成功

  科研是散裂中子源项目的核心,可谓是重中之重。

  在科研方面,屈化民团队创新性地设计了大约160种精密复杂结构的设备。2015年12月,散裂中子源工程最后一台RCS-253Q磁铁转运至环隧道并安装就位,环隧道磁铁安装工作顺利完成。“每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都会几个人一起讨论如何解决;有时候也会借鉴一些国外的经验,和国外专家交流请教,从多方面进行把关。事先,我们会对没做过的、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预研,找出关键的问题和解决技术。事实上,很多技术问题我们都是要反复实验很多遍最后才能够成功。比如说二级磁铁因为振动而产生问题,我们经历了四次改进、制造才取得成功。”屈化民说道。

  “我觉得只有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一心一意才能够把事情做得更完美。”屈化民认真地对记者说道。

  为新项目建设 两人又要开始两地生活

  今年3月25日,散裂中子源项目正式通过工艺鉴定和验收。该项目将为我国在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纳米科学、医药、国防科研和新型核能开发等学科前沿领域的研究提供一个先进、功能强大的科研平台。

  散裂中子源项目其实就像是一个超大的显微镜,让人们更细化地看到物体内部结构,能够为诸多领域的研究和工业应用提供先进的研究平台,利用谱仪做一些物理、材料、生物、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屈化民告诉记者,散裂中子源的每一项要求很严格,比国家标准还要严格很多,即使设备出现故障也能进行维修。

  在散裂中子源项目的建设工程完全结束以后,周敏将又会回到北京进行另外一个项目的工程建设,而屈化民则会继续留在东莞大朗进行散裂中子源的项目研究,夫妻二人将又要过上分隔两地的生活。

  “这些都是看工作上的需要,我们就希望可以把自己的能力和经验最大地发挥出来,国家哪里需要我们就往哪里去。”采访结束时,屈化民郑重地说道。

  文、图/广报全媒体记者王其琪 通讯员李富年、张坤然(除署名外)

来源:大洋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施密特:还想和国安一起走下去

    中超新赛季前5轮联赛,北京中赫国安队3胜1平1负积10分暂居积分榜第三位。不仅是成绩的提升,球队主打控制球的战术、兼顾以往的压迫式打法以及派上更多技术型球员都让人眼前一亮。昨天下午,国安主帅施密特在公开训练课之前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

  • 点赞!交警开路逆行送孕妇到医院 从接到求助到成功抢救仅10分...

      9日7时28分,在石市西二环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一辆警用摩托车闪着警灯,停在路边。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机动大队一中队辅警董辉在此执勤。这时,一辆出租车打着双闪由北向南疾驶而来,一个急刹车停在董辉身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全收:借乡亲170元外出打工 如今用“全村小康”去还

      张全收的老家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20年前,他揣着从邻居家借来的170元跑到深圳,开了一家小吃店。在这个外来人聚集的城市,张全收经常会遇到一些因找不到工作而露宿街头的河南老乡,他们的困难被张全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 路在脚下——鄂西小伙陈兹方的“无臂”人生

    陈兹方今年29岁,家住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水布垭镇许家湾村,天生没有双臂。出生9个月,父亲罹患脑中风去世,留下他和12岁的哥哥以及体弱多病的母亲相依为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