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刚:用真情点亮迷航少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王正刚:用真情点亮迷航少年

2018-04-13 10:02:01

  “互联网上的不良内容是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因素之一,希望老师们向学生多宣传文明上网的重要性,有针对性地辅导学生远离网上不良内容,培养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这位正在用图文并茂的事例给大同市某中学讲解网络世界里潜藏危害的法官,是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王正刚。

  2013年,王正刚从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审判员岗位升任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相比其他种类司法审判,如何构建起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的少年司法审判制度、机制和方式,是他面临的第一道难题。“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细节交织情况复杂,为保证公正审判,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关于未成年人审判的制度,还总结出‘五访’工作法,使全市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更加规范,审判依据更严格,审判标准更清晰,审判结果更精准。”王正刚说,从2013年12月至今,经他审理的案件,无上访,无缠诉。

  2014年,未成年被告人张某因故意伤害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面对即将到来的法律严惩,被告人情绪躁狂,言语过激。王正刚首先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与被告人父母共同展开心理疏导,张某认识到自己的过错,表示积极认罪、认真改造、好好学习、不再重犯。同时,他还从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依法给予涉诉未成年人必要的特殊、优先保护。通过多调解、多沟通、多引导,帮助双方当事人消除对立、实现和解,避免未成年人受到“二次伤害”。“只有给予他们更多关怀,用温暖化解寒冰,才能消除这些未成年人犯罪隐患。”王正刚表示。

  减少未成年人犯罪,预防重于严判。王正刚结合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的职责和审判特点,展开延伸服务,积极从事司法公益行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自觉抵制违法犯罪活动。几年间,他先后策划组织了“大同市中学生模拟法庭大赛”“法院开放日”等活动,还带队深入社区、家庭、学校,开展法治宣传与法律教育工作,制作“法律守护绿色关爱”系列刊物和材料向未成年人免费发放。在他的带动参与下,“大同少年司法”跃升了新高度,成为司法工作领域的一抹亮色。(本报记者 闫书敏)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奔跑吧》今晚回归邓超直言要“放弃”

    浙江卫视全新一季《奔跑吧》将于4月13日20点50分回归。本期《奔跑吧》跨国录制跑进“音乐王国”奥地利。

  • 排超能成为世界顶级联赛吗?

    郎平率中国女排亮相,转播比赛的媒体超过20家……为期两天的2018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全明星系列活动13日将在深圳举行,跟前几年排球联赛较为冷清的场面形成鲜明对比,本次活动吸引了更多球迷和媒体的关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贺永峰:幸福就是带着员工一起奋斗

      如今,近100名员工中,已有30多人在西安买了房子,10余人买了车,20多人给老家翻新了房子,看着这些成绩,贺永峰很欣慰说:“最大的幸福不是自己挣了多少钱,而是带着员工一起挣了钱。”本报记者 买黎安

  • 虞承波:不变革不创新就会被市场淘汰

      1994年6月,17岁的虞承波从望江职中毕业,怀揣100元钱来到北京投奔打工的姐姐,由于年龄小、学历低,多方找工作都无果。他至今都清楚地记得,当年6月18日晚上,姐夫把他叫到身边,抽了口烟沉闷地说:“承波,过两天我带你去天安门转转,你就回家吧!”虞承波心里很不服气,第二天他骑着一辆借来的三轮车,沿着丰台大街挨家挨户地问招不招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