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逝世21周年 他的书像空气,须臾不能离开-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王小波逝世21周年 他的书像空气,须臾不能离开

2018-04-12 08:27:20

王小波逝世21周年,众作家齐聚追念——

他的书像空气,须臾不能离开

  昨天是作家王小波逝世21周年忌日,“吾爱王小波:纪念王小波逝世21周年”活动在单向空间爱琴海店举行,知名作家徐则臣、蔡骏、韩松落、张天翼、绿妖等,追溯那些和王小波有关的私人记忆,追忆他穿透时光的文字魅力与思想乐趣。

  王小波的文字、写作,深深影响了后辈年轻作家。“他们开始吃喝、谈笑,度过这漫漫长夜。当户外梨花飞舞,雪光如昼时,人不想沉沉睡去。这种感觉,古今无不同。”《立新街甲一号与昆仑奴》这个场景,给蔡骏留下的印象极深,“古今无不同,这是在王小波小说里经常出现的词汇,如此言简意赅,却说出了一大真理,不仅在历史、文学甚至哲学里,还有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之中,处处都是古今无不同。”而徐则臣回忆道,他第一次看王小波的《黄金时代》是在1998年左右,那时他刚开始写小说,打了鸡血一样饕餮群书。“每个作家都有一座私人的万神殿,每个作家也都有一群在关键时刻可以乞灵的消防队员式的作家楷模。在我的万神殿里,有王小波;在我的消防队员里,也有王小波。尤其后者,王小波在前排就座。”他坦言,当写作陷入胶着、黏滞,迈不开步的时候,经常把王小波的书找出来看上几页,看几页就管用,“他会迅速给你松绑,让你的思维放松、自由。”

  对于绿妖来说,王小波的书,如同在门窗紧闭的铁屋子的墙壁上画了一个门,让她看见了罗素、尤瑟纳尔、图里埃尔、王道乾、查良铮,也让她知道了铁屋子之外还有另一种活法。而“绿妖”这一笔名,就来自王小波的小说处女作《绿毛水怪》。张天翼是在高中时的一张油印试卷上,第一次读到王小波的作品《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多年后,我曾多次回想当时的体验,就像酒徒回忆自己第一次尝到酒的味道。我以前从没读到过这样松弛,但又出奇饱满、发光的文章,那种奇特的叙述方式,让人全神贯注,对考试和未来的恐惧和迷惑也飞走了,心里充满了快乐和一种期望,热辣辣麻痒痒的。”

  在徐则臣看来,中国当代作家里,眼下享受到王小波这种荣光的可能没几个,他可能是当代在民间真正实现了经典化的为数不多的作家之一,“一旦在民间被经典化,就成了普罗大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的作品参与了我们日常精神背景的建构,像空气一样,须臾不能离开。”(本报记者 路艳霞)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昕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点赞!交警开路逆行送孕妇到医院 从接到求助到成功抢救仅10分...

      9日7时28分,在石市西二环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一辆警用摩托车闪着警灯,停在路边。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机动大队一中队辅警董辉在此执勤。这时,一辆出租车打着双闪由北向南疾驶而来,一个急刹车停在董辉身边。

  • 周涛:终于等到她的第一个女主角

      话剧《情书》主要讲述了开始于1975年北京某中学初一的课堂,男女主人公通过一张张小纸条传递懵懂的情愫。全剧一直持续到2015年,40年间男女主人公一个留居北京,一个远赴海外,各自成家立业,坚持用书信联络、相互扶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小伙儿放弃百万年薪返乡养鸡 一年赚了3000万

      2009年,张启航注意到,在农村,智能化肉鸡规模养殖几乎是一片空白。当时,他觉得商机来了,就下定了辞职创业的决心。“虽然同事、家人都不理解,劝我不要回去,可我知道自己要走的路在哪里。”

  • “九零后”女大学生的返乡创业路

    “真心感激妇联组织,让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创业女性体会了我们的祖国对农村群众的关注和重视,作为一名返乡创业‘90后’的女大学生,我骄傲自豪!”3月30日,王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