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玉鹏:泰山脚下的“金牌队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赵玉鹏:泰山脚下的“金牌队长”

陈凯特
2018-01-16 13:30:11

  赵玉鹏和法警队的同事比武操练。

  赵玉鹏指导法警训练。资料图片

  “您好,我是赵玉鹏!”冬日暖阳里,一双因长期摸爬滚打而磨出厚厚茧子的大手伸了过来,严肃的面孔中透着温和,浓黑的眉毛下双眼炯炯有神。没错,这个威武精壮的大汉,就是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的“金牌队长”赵玉鹏。

  1992年,赵玉鹏从北京卫戍某部退役后来到泰安市岱岳区法院工作。1996年,他进入刚刚组建的法警大队,从此踏上不平凡的从警之路。

  20多年来,他为警队工作倾注了全部心血,在他的带领下,岱岳法院法警大队成为全国法院警队的一面旗帜。

  20多年来,他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和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获“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多年来,他坚守一线,押解被告人2000余人次,警卫法庭2500余次,执行拘留1000余人次,协助执行案件1500余件……

  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护卫法院安全21年无事故,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守护神。

  “因为热爱,所以担当”

  熟悉赵玉鹏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敢于担当、身先士卒的法警队长。

  2011年1月4日,泰安市发生一起轰动全国的持枪杀人案,2名公安民警、1名辅警不幸殉职,多人受伤,歹徒的穷凶极恶造成极大的社会恐慌。枪击案一审和死刑复核在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泰安中院将庭审警务保障任务交给岱岳法院法警大队。面对这个压力山大的工作安排,赵玉鹏毫不犹豫就接了下来。领受任务后,赵玉鹏主动请缨担任庭审保障任务负责人,选配精干力量组建特勤队负责武装押解和处置突发事件。参与那次警务保障任务的队员仍清晰地记得,为确保万无一失,赵玉鹏反复研究被告人情况,亲自拟定警务保障工作预案,为每一道程序、每一项细节都做了详尽准备。庭审前,他组织特勤队反复进行演练,要求每一名队员熟悉流程、各尽其职、配合到位。庭审过程中,赵玉鹏带领的特勤队以威严的姿态、规范的动作有力维护了法律尊严,彰显了司法的严肃和权威。案件审理终结后,赵玉鹏又参与了死刑执行工作并顺利完成任务。

  这,只是赵玉鹏参与的成百上千起刑事审判警务保障任务中的一个缩影。

  在赵玉鹏的带领下,岱岳区法院法警大队真正成为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队伍,成为一支让法院和干警放心的纪律部队。

  自1996年底建队以来,岱岳区法院法警大队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未出现一起违法违纪问题,实现了零事故、零差错、零违纪目标。

  近年来,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司法警察职责职能不断拓展,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给司法警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此,赵玉鹏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判断。他经常在警队工作会议上讲:“安全弦一刻都不能松,暴力抗法、扰乱法庭秩序和办公秩序甚至伤害法官等恶性事件层出不穷,作为人民法院一支具有武装性质的保障力量,司法警察要牢记职责,敢于担当,确保法院安全有序。”

  不辱使命,绝非空话。

  面对人民法院不断增加的安全风险和严峻挑战,赵玉鹏深知安全检查工作的重要性。他反复向法警队员强化“安全检查是法院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理念,要求担负安全检查任务的队员务必将一切管制及危险物品阻挡在法院门外。为做到精准发力,有效消除安检隐患,赵玉鹏主动与各业务庭对接,及时掌握有安全风险的当事人信息,确保在安全检查工作中做到早有准备、心中有数。经过不断努力,安全检查工作中查出来的管制及危险物品越来越少,当事人也都知道岱岳区法院安检口这一关“不好过”,来法院之前自己便主动筛选掉打火机、水果刀等有安全风险和隐患的物品,以免延缓进入法院的时间。

  考虑到全国多地法院派出法庭近年来发生多起安全事件,赵玉鹏就派出法庭安全问题及时向院党组请示汇报,为各派出法庭选配专职安保人员,并组织他们轮流接受法警队的训练。在派出法庭安全检查装备设施的配备上,赵玉鹏不遗余力,努力筑牢派出法庭的安全防线。此外,他还组建了一支应急小分队,一旦接到派出法庭的报警电话,小分队将在最短时间内抵达现场进行处置。

  破解执行难是人民法院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在执行攻坚战中,赵玉鹏带领警队冲在了第一线。

  2017年5月,岱岳区法院执行局干警到范镇执行一起腾退房屋案件,被执行人煽动50多人聚集现场,围住执行人员,威胁、谩骂,甚至投掷石块。接到执行法官电话后,法警大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正在组织训练的赵玉鹏当即带领12名队员急赴执行现场维持秩序。然而被执行人及其亲属情绪异常激动,躺卧在地,哭闹不止。在劝说及警告无效的情况下,赵玉鹏果断指令队员采取强制措施,将被执行人带离并进行训诫教育。最终,被执行人同意劝退现场无关人员,自行腾退房屋,案件顺利执结。

  2017年以来,岱岳法院法警大队共参与执行2500余件次,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配合执结案件1700余件,收回执行案款2亿余元。

  岱岳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苏雪娥说:“这个法警队长,给力!”

  岱岳法院院长高广权说:“对赵玉鹏的评价就是两个字——过硬!”

  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誉,赵玉鹏说:“法警队长就要有法警队长的样子,我热爱这身警服,钟情这个职业,心甘情愿把身心都扑在这上面,干了这份工作,就要有这份担当!”

1 2 3 共3页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冯绍峰赵丽颖“满满初恋感”

      2018年春节档大片、郑保瑞西游系列第三部《西游记女儿国》即将于狗年大年初一上映。1月14日,该片导演郑保瑞携电影出品人黄渤,主演郭富城、冯绍峰、赵丽颖、小沈阳、罗仲谦、梁咏琪、潘斌龙、陈雅丽齐齐亮相广州,提前1个月为电影开启宣传。

  • 《无问西东》四代清华毕业生故事看哭观众

      由李芳芳执导,章子怡、黄晓明、张震、王力宏、陈楚生主演的电影《无问西东》正在热映。该片从七年前开始筹备,五年前拍摄完成,今年正式公映。影片上映之后掀起多方热议,观众对于本片的评价也趋向两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于恩栋:艺术生做餐饮开300余家连锁店

      13日下午2时30分,人称“煎饼王子”的留汉大学生创业者于恩栋登上长江日报与武汉市民之家联合主办的第195期市民大讲堂,讲述了一名外地留汉大学生在汉创业的故事。

  • 张小龙:微信下一步要探索线下

      “我们下一步在微信里,要做的是探索线下。”张小龙表示,现在每个人都花大量的时间在线上,把工作和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放到一个手机里,这值得反思。2018年,微信希望大家能够去探索线下的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