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珏亚:从受助者变成助人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谭珏亚:从受助者变成助人者

2018-01-16 13:07:42

  1月11日,在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老谭工作室见到谭珏亚时,他正忙着登记从社区残疾人家里收集到的情况。今年63岁的他,是火星街道陶家山社区的残疾人专职委员。社区残疾朋友有麻烦,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谭珏亚曾经也是一名需要别人帮扶的残疾人。2008年的一场车祸,让谭珏亚左腿股骨头缺血坏死;从此,他无法正常行走。2011年,因企业改制,他又面临失业。双重打击让他情绪低落。社区工作人员得知谭珏亚的情况后,多次慰问,并对他进行心理疏导,还联系了理疗机构帮助他康复,甚至包揽了每次的接送。

  社区的举动感染了谭珏亚,他逐渐变得乐观,也想把这份关爱传递给更多残疾朋友。2013年,他主动提出创办老谭工作室,致力于帮扶残疾人工作。

  肖建军是谭珏亚的重点帮扶对象,曾因患有运动性神经元病,导致脖子以下肢体完全失去知觉。因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全家人靠着他妻子在酒店打工的1000余元工资维持生活。他心灰意冷,一蹶不振。

  每天,肖建军就靠在轮椅上,看着窗外马路上的车来车往,一条马路似乎是他的全世界。“我很想出去走走看看!”他多次说。尽管自己也行动不便,谭珏亚还是跟社区提出建议,组织社区残疾朋友到长沙市三馆一厅游玩。十余年没有外出过的肖建军兴奋不已。“谢谢你,让我看到了这么多新鲜事物。”他激动地对谭珏亚说。

  陶家山社区有34名残疾人,其中18名属于重度残疾。谭珏亚深知残疾人士的不便,只要有空就往他们家里去,问情况、建档案。在他的呼吁和奔走下,社区在公园、警务室等公共区域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为1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家庭改造,并为残疾朋友申请了特殊辅助用具。

  如今,老谭工作室是残疾朋友的“娘家”,谭珏亚也成了他们信任的朋友。老谭工作室每个月都会组织开展心理疏导、技能培训,其中实用技能项目累计培训残疾人及其家属300余人次。残疾人石磊、王军通过学习藤编手艺,被介绍到欣国残疾人托养中心做起了手工师傅,有了收入来源。

  “社区帮了我很多,我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社会,我很满足。”谭珏亚笑着说。(欧阳倩 石芳宇)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建华:90后女孩的歌仔戏情缘

      近日,由戏迷自编自导的十二集实景电视歌仔戏《柳君拂》在厦门园博苑兰亭居举行开机仪式。这是继《多情人间》之后,厦门卫视《斗阵来看戏》栏目再次与戏迷联合制作实景歌仔戏。

  • 秦岚:“操控爱情”

      浙江卫视喜剧综艺《喜剧总动员》日前播出了第十一期节目。历经三个月的喜剧洗礼,决赛前的最后一场竞演,四组跨界嘉宾已经在喜剧的舞台上表现得游刃有余。最终,秦岚在这场比拼中胜出,赢得了总决赛队长助演的优先选择权,魏大勋、江一燕、郭涛也获得了喜剧队长的肯定,蓄势待发,准备冲击决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于恩栋:艺术生做餐饮开300余家连锁店

      13日下午2时30分,人称“煎饼王子”的留汉大学生创业者于恩栋登上长江日报与武汉市民之家联合主办的第195期市民大讲堂,讲述了一名外地留汉大学生在汉创业的故事。

  • 张小龙:微信下一步要探索线下

      “我们下一步在微信里,要做的是探索线下。”张小龙表示,现在每个人都花大量的时间在线上,把工作和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放到一个手机里,这值得反思。2018年,微信希望大家能够去探索线下的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