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旌:托起三个家庭-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王晓旌:托起三个家庭

2018-01-16 10:13:39

  心中有爱,才能爱人,王晓旌的脸上,永远带着温暖的微笑。

  十年来,王晓旌照顾6位老人,以羸弱之身托起三个家庭。她卖掉房产支持继子出国深造;自己打地铺腾出卧室给公婆;悉心照料丈夫前妻的父母;帮助脑梗父亲恢复自理。妻子、母亲、儿媳、女儿,王晓旌认真做好每一个角色。

  49岁的王晓旌曾有过一段婚姻,2008年与现在的爱人金涛重组家庭。王晓旌至今记得与9岁半继子洋洋的第一次见面,“小家伙怯怯地躲在爸爸裤腿后面,探出头,喊我阿姨,我的心都要化了。”

  “我要做他的妈妈!”王晓旌下定决心,她每晚变花样做甜品,红豆桂花圆子羹、牛奶花生糊……陪洋洋上兴趣班,去欢乐谷。爱人执意要重新粉刷房屋,王晓旌没同意,“重新装修起码两个月,耽误孩子学习还会有污染,而且孩子新丧生母,这么快把他妈妈的生活痕迹抹掉,他会难过。”

  父子俩性格内向,在家没什么交流,王晓旌制定了三条家规:到家要说“我回来了”;出差三天回家后要“抱一抱”;谁生病了,要说三句以上关心安慰的话。由刚开始的尴尬拥抱、挤牙膏似的问候,到有一天,洋洋端着一杯温水拿来一条毛巾,递过去并抱住生病的爸爸问:爸爸你好点了吗?爸爸激动地攥住孩子的手,“就这一句,我已经不难受了。”

  幼年丧母的洋洋渐渐开朗起来,一次他偷偷地问:你们有了小弟弟妹妹以后就不爱我了吧?王晓旌和爱人商议后,决定不再生育。

  王晓旌再婚后,需要照顾的老人一下变成了6个,自己的父母、公婆、丈夫病逝前妻的父母。“两位老人独自生活,没有电梯,买的东西能拎上去吗?”“家里米油还够吃吗?”只要有时间,王晓旌就给丈夫前妻的父母送水果蔬菜,逢年过节看望,生病陪同诊治。事情太多怕忘了,就记在便签上。

  2016年,变故接二连三,王晓旌一度接近崩溃。

  儿子升入高三,为完成孩子生母希望儿子出国深造的遗愿,王晓旌果断拿出了之前卖房的积蓄。她说:你们给了我这么好的一个家,有你们就够了!

  孩子出国留学稍有眉目,王晓旌却被确诊为皮肌炎,如果不能控制,可能引起器官纤维化、恶性肿瘤或肌肉无力。王晓旌和爱人抱头痛哭,短暂慌乱后,她开始安排后事:家里财产留给父子俩;身故保险金留给父母……所幸,经过治疗,各项指标已基本稳定。

  此时,老父亲遭遇脑梗住进医院。王晓旌一边带病照料父亲,一边把父母住的地方重新装修,安装上了台阶脚蹬、墙体扶手、坐便和洗澡辅助设施,再把父亲接回家疗养。

  孝老爱亲、以心换心,把爱奉献给亲人,获评“北京榜样”的王晓旌赢得赞誉,却十分不好意思,“人家都是对社会做出重要贡献,我这都是自己家平凡的事!”

  记者手记

  爱的真谛

  跟王晓旌的采访约在了她父母家中,见到她父母,才明白,王晓旌善良、乐观、无私的品质从何而来。

  “女子就应有‘母仪天下’之心,要大气。”年近八旬的老父亲说话有些哆嗦,但提到女儿,仍说得掷地有声。母亲也接过话茬,“年轻人嘛,出点力没什么。”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尤其是王晓旌所在这个相对复杂的家庭。十几年来,一大家子互相关爱、宽容谦让,没红过脸,更没闹过矛盾。

  爸爸妈妈、公公婆婆,爱人前妻的母亲和继父……采访中,王晓旌耐心地跟记者梳理这复杂的人物关系。如今每逢节假日,她总安排饭局,让老人们欢聚一堂,就连她的妈妈也打趣道,“你可以开养老院了。”

  王晓旌最爱听的歌是《相亲相爱一家人》,“我喜欢一起床就看到大家微笑的脸庞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有福就该同享,有难必然同当……”王晓旌说,一家人就应该在一个屋檐下过日子,有温度,有烟火气,柴米油盐,和和美美,“你惦念这些家人,家人也需要你”。

  简单、平凡的一句话,却道出了爱的真谛。(本报记者 任珊)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颜玉宏:“倒立男孩”圆梦奥运

      颜玉宏,家住四川偏远山区,未满1岁时,一次高烧不退,未能及时治疗,导致病情加重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下半身瘫痪。2009年,已到上学年龄的颜玉宏,既感到读书的欣喜,更体会到了上学路途的漫长。那是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倒立着用手走、爬着走、拄着拐杖走,颜玉宏每天要咬牙坚持3个多小时,才能“走”完那段本不太远的路程。

  • 何君君获49公斤级金腰带

      15日,2017中国拳王赛在福建厦门工人体育馆上演收官之战。在49公斤级的比赛中,经过8回合的较量,代表贵州迪创曼巴拳击俱乐部的何君君击败卫冕拳王、广东拳手吕斌,获得该级别拳王金腰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黎:在万物互联时代高歌前行

      张黎,这个名字在无锡物联网行业日渐响亮。不久前,物联网专家团队专程来到中国电信无锡分公司,考察了张黎的物联网研发现场。他们体验了琳琅满目的物联网应用,赞赏之余专家表示:“如果应用加上运营模式的创新,就更好了。”

  • 肖宏强:返乡创业富乡邻

      在河南省正阳县大林镇淮河之畔,有一家军耕合作社光伏生态农场。农场的创办者,有着不同寻常的扶贫路和创业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