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威夫妇倾心秋荣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李荣威夫妇倾心秋荣社

2018-01-15 13:18:05

  京剧是中国戏曲艺术的精华,是中国的国粹。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艺术家们的努力与付出,也离不开票友的有力推动。2004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荣威和夫人张志云共同创办了以程派为主的秋荣社,七十多名京剧爱好者及专业演员在此切磋,教学相长,成为京剧界的佳话。

  秋荣社开班的第一课,讲的不是戏曲专业,而是教导学员要先学做人,这一点给秋荣社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既代表了创办者的理念,也对秋荣社日后的运转和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平时授课一般多是由张志云讲授程派的演唱技巧和方法,手把手地教授身段。李荣威则是与学员一样仔细听,不时做一下点拨。李荣威特别注重唱腔,强调一定把声音唱好,字头字腹字尾怎样发声,给学生讲发声,讲音韵。他说,程派戏的唱最重要,抑扬顿挫,有收有放,有高有低,唱好了才能抓住观众的心;演戏要演人物,唱的是人物,唱戏一定要进到人物里面去才能生动。

  当时秋荣社上课地点在和平区少年宫二楼,票房活动在四楼,李荣威老师那时七十多岁了,腰椎又有过去排戏留下的病根,还经常犯哮喘,但是每次票房活动都坚持参加,亲自给学员把关,看看哪儿唱得不行,有不准或不对的地方当时就给指点。李荣威对学生既严格又慈爱。为了不使授课枯燥,他经常给大家讲一些梨园掌故逸事,学员们在学戏的同时也增长了许多戏曲知识,每一堂课都非常生动、充实。李荣威、张志云夫妇传授的程派戏主要有《六月雪》《朱痕记》《苗青娘》《锁麟囊》《贺后骂殿》等,学员们进步很大。当年李荣威还曾为秋荣社全体学员元旦联欢大合唱亲自设计唱腔和戏词,大家齐心合力,演出非常成功。2005年10月,在中国大戏院成功举办了折子戏专场汇报演出。随后,秋荣社被评为天津十佳票房,还被邀请到北京、廊坊等多地养老院演出。

  李荣威先生七年前离世。夫人张志云应聘到中国戏曲学院教戏,但是她经常从北京来天津为秋荣社新老学员们指点说戏,不断传承和普及程派艺术。十几年过去了,秋荣社学员活动一直比较活跃。2016年3月,秋荣社被特邀参加了CCTV空中剧院举办的赵荣琛先生100周年诞辰专场演出,受到众多业界人士好评。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真真新作《闺蜜2》定档 “小妞电影”融入新元素

      随着类型片越趋火爆,盛行内地影市多年的“小妞电影”如今势头有所放缓,这自然也激发了电影人寻求突破的决心。近日,由陈意涵、薛凯琪、张钧甯主演的影片《闺蜜2》正式宣布定档3月2日上映,导演黄真真表示,在片中自己将尝试为“小妞电影”融入冒险喜剧元素。

  • 李莹:老辣坚韧“80后”

      第十三届全运会后,大量“80后”女排运动员退役,“95后”开始成为各球队主力,走上中国女超联赛的舞台。“95后”年轻力壮,但留下来的“80后”老辣坚韧,比如天津女排的李莹。上周六天津女排主场迎战辽宁,李莹在第四局中段登场成为比赛的转折点,天津女排在局分1∶2 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击败辽宁,并凭借这场胜利重回联赛球队排行榜前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化腾:采用“新科技”对抗新犯罪

      针对新型网络犯罪日益产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等新特点,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三新”描述“守护者计划”的升级迭代。“腾讯及合作伙伴的新科技能力,在打击黑产、保障安全上将大有可为。”

  • 胡昌然: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虽然胡昌然一度认为大学生创业不靠谱,一心想走文艺路线。但如今作为DeepMusic创始人,他最终还是走上了“AI+音乐”的创业路……人生,总是这样不经意间就转了个弯,有时因为一件事,有时则是因为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研究员胡晓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