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能”王同志脱贫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瞎能”王同志脱贫记

2018-01-15 10:03:14

  在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刘口乡当店王村,有这么一个人,身残但志坚,贫困但仁义,文化不高但特别聪明。提起他,有的人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有的人说他“瞎能”,透过“闲言碎语”的背后,却都是发自内心的敬佩之情,他就是乡邻口中的“瞎能”王同志。

  王同志今年50多岁,双亲已不在人世,有一个弟弟在浙江打工,妹妹在新疆长年承包土地。因为双目失明,他一人独居,至今未婚,生活贫困。

  几年前,商丘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科科长程阳到当店王村任第一书记后,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了王同志与其他贫困户不一样的地方:他虽然双目失明,身上却有着一股不服输的豪气和尽快摆脱贫困的强烈愿望。“靠政府兜底脱贫,没面子。只要政府能给我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我就能依靠自己的双手摘掉‘穷帽子’,发家致富。”在与程阳聊天时,王同志非常自信地表示。

  2014年、2015年,市场生猪价格特别便宜。王同志发现这一商机后,就把靠养猪脱贫的想法告诉了程阳,“看”到程阳满脸的狐疑,王同志拿出自己事先找人设计好的猪圈图纸让程阳看,打消了程阳的顾虑和疑惑。在程阳的帮助下,王同志购买了8头小母猪,同时找来施工队,按照之前的设想建好猪圈,从此踏上了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的历程。

  不久前笔者去王同志的猪圈走访时,正巧赶上他要给猪喂食。只见王同志径直走进猪圈,来到饲料袋子边,弯下腰,娴熟地盛饲料,转身放水、搅拌,然后走到猪槽边,在猪的叫声中,没有用手试探却极其准确地把搅拌好的饲料倒进猪槽里。虽然目不能视,但王同志硬是凭着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喜人的回报。2016年猪价回升时,他养的母猪开始下崽,两年来,王同志养的母猪下了52个崽,卖了近3万元。

  在做好日常养猪的同时,闲不住的王同志又开始“不安分”起来。当得知商丘市新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谊会与当店王村结成帮扶对子、并确定了种植“黑花生、黑大豆”等“黑五类”有机绿色健康粮食为主的扶贫项目时,“精明”的王同志再一次“看”到了商机。他主动找到程阳,表达了自己也想种植“黑五类”经济作物的想法。在程阳的积极协调下,2016年春,王同志把邻居家6亩耕地流转过来,利用其中的3亩种植黑花生和黑大豆,仅此一项,当年就收入7500多元。

  当看到王同志由于老房子倒塌、借住在邻居家时,程阳就积极帮助王同志协调资金建房。在办理相关手续时,王同志“看”到程阳自己掏钱帮他照相和复印相关资料时,王同志说什么也不让程阳掏钱,“程书记,您都帮我那么多啦,这个钱我自己出。”“别人的钱,可以自己出,您的钱,必须由我来出!老伙计,您真仁义……”

  “在王同志脱贫致富的过程中,我只是给了他一些辅助性的帮助,很多时候、许多事情他都坚持自己干,不麻烦别人。虽然他双目失明,听力却特别好使,记忆力也超常人,比如给母猪接生,正常人都手忙脚乱,他养的母猪下崽时,他从不喊人帮忙,都是自己接生。种植“黑五类”粮食,他都是自己松土、种植、采摘、晾晒,只是在销售时,才找我帮助联系商家……”在谈到王同志的脱贫经历,程阳深有感慨地说。

  如今的王同志,在程阳和乡邻的多方帮助下,通过依靠自己的双手,不但住进了新房子,每天还都听着收音机,按时喂猪拌料、照看庄稼,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琳晋级澳网正赛

      作为资格赛上中国队仅存的“硕果”,朱琳在14日进行的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资格赛决胜轮中以两个6:4淘汰罗马尼亚名将杜尔盖鲁,晋级女单正赛。

  • 费德勒:伤病乃兵家常事

      卫冕冠军费德勒14日在墨尔本公园里举行的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显得气定神闲,谈到卫冕,虽然口头上保持了一贯的谨慎,但言语间透露出自信和乐观,坦言将以更放松的心态打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胡昌然: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虽然胡昌然一度认为大学生创业不靠谱,一心想走文艺路线。但如今作为DeepMusic创始人,他最终还是走上了“AI+音乐”的创业路……人生,总是这样不经意间就转了个弯,有时因为一件事,有时则是因为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研究员胡晓林。

  • 贾跃亭到底缺什么?

      尽管2017年12月25日,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下发通告要求贾跃亭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回国屡责,尽管早在半年前贾跃亭就曾许诺“下周回国”,尽管他多次表示会“尽责到底”,但远在大洋彼岸的贾跃亭身体却很“诚实”。2017年最后一天到来时,只有他的妻子甘薇回了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