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老教授袁秉达完成百场宣讲-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68岁老教授袁秉达完成百场宣讲

2018-01-15 10:48:36

  秉持对党的理论工作的饱满热情和强烈责任感,市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袁秉达,以68岁年龄积极参与宣讲。人们尊称他为思想理论战线上的工匠,精雕细刻着每一次的宣讲,讲准确、讲全面、讲透彻,让每一位聆听他宣讲的基层干部群众都说“好”。

  从党的十九大闭幕至2017年底,袁秉达完成了百场宣讲,服务听众近2万人次,既创造了市委讲师团单一主题个人宣讲场次的最高纪录,也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贡献了宝贵力量。

  老法师宣讲,彰显劳模精神

  由56位党政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组成的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是担纲本市十九大精神宣讲重任的主力军。这是一个老中青结合的深受大众欢迎的优秀宣讲团队。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完成宣讲834场次,覆盖听众12.2万人次。其中,68岁的袁秉达教授,个人宣讲数就达到了100场,创造了担任宣讲场次的最高纪录。他的宣讲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深受广大基层党员基层干部的好评和欢迎,宣讲优秀率为99.7%,优良率达到100%。

  1950年出生的袁秉达,1977年进入上海市委党校工作,一直从事着党的理论教学工作和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研究,退休后,又被特聘为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曾被评为上海市干部教育先进个人,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因人而异力求15分钟吸引全场

  从袁秉达的百场十九大精神宣讲纪录来看,证明了其讲的内容非常受欢迎。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开场15分钟,袁秉达要付出很多很多。可当被问及是否有什么“秘诀”时,袁秉达只说了八个字:理念先行、早作准备。

  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开始,袁秉达提前2个多月就精心准备十九大精神宣讲,夯实了教学与科研的基础。他告诉劳动报记者,在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实况直播以后,自己第一时间就进入认真学习、座谈发言、内部研究、撰写决策咨询专报和积极备课的亢奋状态之中。“其实,这样的记录就是一个强化第一印象,使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的过程,是一个真心专心和走心的过程,是理解记忆的必经过程。”袁秉达说,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实况直播时,袁秉达就密密麻麻书写了20多张纸,上面画满了各种五角星、三角形、打钩、画圈。

  “圆体系”

  透出实力功底

  和袁秉达熟悉的同事、朋友都知道,老袁有个绰号,叫“圆体系”,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他作为老法师的实力和功底。

  宣讲并不是简单地“宣读”文件。尤其是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理论亮点颇多,理解难点也不少,要能讲得让人人称赞实属不易。为此,袁秉达在针对不同的听众时会准备不同的宣讲内容,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通过打比方、举例子、讲故事、引经据典,袁秉达把深奥理论讲得通俗易懂。他以“惠民生、听掌声:使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为题,分析十九大开幕式上代表们72次掌声鼓在哪里?以此引出广大听众最感兴趣的话题,荟集了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真脱贫、脱真贫”等一系列金句,阐明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两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还指出:在总书记报告中“发展”一词出现了232次、“人民”一词出现了203次、“建设”一词出现165次,建设和发展为人民就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这些都是袁秉达在宣讲时引用的例子和说理方式,这样的例子既有冲击力,又有震撼力,能让聆听者在瞬间就安静下来,认真听一听这些和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话题和故事,以及渗透其中的深刻道理。这样自成一派的“圆体系”着实显出了袁秉达这些年来的宣讲功力。

  宣讲也是一个重新学习不断深化的过程

  袁秉达认为,宣讲也是一个重新学习、不断深化的过程。近两个月来,他的讲课标题、角度与框架的调整变化体现了认识的深化。在党代会闭幕之际,他最初的讲题是《从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到党的19大报告》,标题与内容都带有过渡性特征,讲了三次以后就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战略———初步学习党的19大报告体会》。11月初,聆听了中央讲师团报告后,他又及时完善宣讲标题和内容结构。从谈初学体会到总体宣讲,从解读报告文本发展到宣讲党代会精神。现在,袁秉达的讲课内容还紧密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等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2018年新年贺词、1月5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内容。

  袁老师的课,让人“看到理论学习的魅力”

  聆听过袁秉达宣讲的听众,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基层党员干部,都对他的宣讲内容印象深刻。而他能讲到这么多场,确实说明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愿望是十分急切的,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政治需求是非常强烈的。

1 2 共2页

来源:劳动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室内世锦赛巩立姣夺铜牌

      3月2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2018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决赛中,匈牙利选手马顿以19米62的成绩获得冠军,牙买加选手多德以19米22的成绩获得亚军,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米08的成绩获得季军。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 演员王小东:成功来之不易

      2月25日晚,“北京8分钟”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惊艳亮相,获得外界一致好评。场上24名北京体育大学轮滑专项学生,看似轻松的轮滑表演,实际上是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从“4U青年空间”到“四优”生涯教育

      2014年,还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械专业大三学生的李哲和志趣相投的7名主创共同创办了“4U青年空间(以下简称“4U”)”,想聚集起更多有想法的年轻人,为公益创业提供服务的平台。

  • 80后上海白领去苏州创业

      一年前,80后小伙李庆山在苏州相城区渭塘镇创办了翰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着能满足整车前装技术标准和温度等级要求的PM2.5传感器,获得了众多车厂的青睐,一度还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成立仅一年就完成了第一轮融资扩能,预计未来3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50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